【中国税务报】洪峰逼近,税务“哨兵”严阵以待
发布时间 : 2020- 07- 20   11 : 09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7-20  A4版

(江澜 胡祖光 詹彦 本报记者 许蒙亚)7月13日凌晨3时,暴雨如注。国家税务总局池州市税务局的钱立平和同事身披雨衣,拿着手电筒,走在长满杂草的长江大堤坡上,一边用铁锹探路,一边查找险情。雨水顺着堤坝汇聚而下,管涌隐患难以发现,他们只能用脚踩、用手摸,一寸一寸地挪动着,巡堤查险。

自7月以来,安徽省池州市普降暴雨,长江及多处主要支流水位迅速上涨,池州市于7月7日下午3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

汛情就是命令。池州市税务系统紧急动员起来,防汛物资加速筹备,全体干部职工取消双休日,进入临战状态。“我是老党员,也是防汛老兵,我有经验!”“我当过兵,身体素质过硬,夜间巡堤我行!”“我年轻,让我上!”从市局机关到各县区局,一份份申请递上去,一支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一面面党旗、团旗竖起来,奔赴防汛抗洪一线。

7月8日,暴雨再次袭击东至县,导致该县尧渡河水系水位暴涨,晚8时许,尧渡河县城段水位达21.9米,超警戒水位2.9米,超过历史水位。洪水很快没过桥洞,尧渡河大堤、梅城河堤、东山撇洪沟出现8处险情,险象环生,公安、武警等部门的600位干警和战士冲上前线。“落实防汛任务,我们随时待命!”东至县税务局局长江胜向县防汛指挥部报告后,迅速组建50人的预备队,随时准备阻击险情。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税务干部抢险救灾的身影。东至县南部山区受灾严重,龙泉河昭潭段水位猛涨,洪水灌入昭潭镇老街,水深超过1米,向东至县税务局昭潭税务分局逼近。“税收票据、档案决不能损失!”昭潭税务分局局长汪正安带领分局干部第一时间将票据、档案等资料转移至高处,随即又加入地方政府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协助转移群众财产,帮助20户低洼地带的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11日,青阳县洪峰骤至,童埠圩七星河段有漫堤危险。青阳县税务局10名党员突击队员于当天晚上7时抵达大堤,负责守护一段长达3000多米的堤坝。12日凌晨2时47分,党员突击队员向军发现管涌险情,大家立即填平封堵。凌晨5时32分,突击队又投入到装运沙袋、加固堤坝的工作中。

江西省九江市汛情危急,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紧邻九江、位于长江下游的池州市立即动员,全力防汛。7月12日上午8时,池州市税务局党员先锋队到位,驻守在池州港附近的江堤上,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

“身前是洪水,身后就是市区。守住大堤就是守住家。我们全市700名税务党员干部随时待命。”池州市税务局局长汪海洋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