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暴雨中,税务干部最早赶到”
发布时间 : 2020- 07- 17   12 : 5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7-17  头版

(黄健 本报记者 许蒙亚)入梅以来,安徽省先后出现7次强降水过程,7月14日22时,安徽省救灾应急响应等级由Ⅲ级提升至Ⅱ级。

灾情就是命令。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安徽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先锋队,全体党员紧急行动,转移群众、查灾排危、清淤解困、慰问帮扶。

“暴雨之中最早赶到村里帮助救灾的就是税务干部!”7月6日17时至7日16时,黄山市黟县降水量达234毫米,位列全国第一。在受灾最严重的潭口村,村里扶贫队长叶建辉看到汹涌而来的洪水拨打了求助电话。

得知帮扶村被淹,黟县税务局党建工作股干部江建平凌晨就动身,克服道路阻断等重重困难,与十多名税务干部最先赶到潭口村抢险救灾。

“关键时刻,驻村干部就要带头上!”7月7日傍晚,在接到防汛指挥部的通知后,宣城市泾县税务干部、琴溪镇马头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跃武第一时间组织起村干部转移群众、分组值班、昼夜坚守。

在临时安置点中,对村里情况十分熟悉的李跃武敏感地留意到还少了几个人。“村那头进水了,有3名孤寡老人过不来。”情急之下,李跃武顾不上水深雨急,在黑夜里蹚着及腰的洪水摸索着找到几名老人家中,把他们一一背出来,全部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雨一直在下,在安庆市,7月13日21时,当地政府发出抽调人员参与防汛巡查抢险工作的紧急通知。“我是党员,我上!”收到通知后,安庆市税务局抗洪突击党员先锋队23名党员准时到达包保防汛责任堤段——同马大堤皖河农场段。此时,持续上涨的长江水位已经漫过堤坝内侧的人行小道。

暴雨之下,黄山市歙县经济开发区207家企业机器设备、存货被淹,直接经济损失达21.6亿元。“税务干部的暖心帮扶,让我有了信心擦干眼泪从头再来!”近日,黄山茶叶集团负责人郑绍东流着眼泪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

灾情发生后,黄山茶叶集团税收包保干部张立生第一时间赶到企业了解灾情,帮助企业从简、高效、容缺办理税费延期缴纳以及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灾后第三天,《致受灾纳税人一封信》送到郑绍东所在开发区纳税人手中。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税务干部就是要到防汛救灾的第一线去,到汛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安徽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