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听!这些税务党员的铿锵宣言
发布时间 : 2020- 07- 01   17 : 04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周琰 本报记者 许蒙亚) “我承诺,坚决扛牢包保服务责任,让纳税人、缴费人快享政策红利。”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税务局党建活动室里,“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气氛热烈。面向党旗,党员干部许下铮铮誓言。这其中,有业务骨干,有包保联络员,有驻村扶贫干部,不同的是岗位职责,相同的是党员的“硬核”担当。

“决不让政策落实打折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摸底建清册、分类送政策、一对一辅导……阜阳市税务系统党员高效精准落实各项政策。

“节目内容紧贴热点,解读权威,轻松易懂,不出门就能收到税费优惠‘红包’。”安徽仁和药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潘大振点赞道。

潘大振所说的节目是阜阳市税务局“阳光税务360”团队制作的《空中税法课堂》。4期节目,超过28万人次观看,这背后是该局4名90后青年党员的辛勤汗水。

“政策重点、咨询热点、操作难点就是我们课程设计的落脚点。”作为授课人之一,钱星伊道出了节目深受青睐的“秘诀”——长达20天的筹备策划。他们白天走访问需,晚上挑灯夜战、设计课程,每份讲稿平均修改4次以上。“决不让政策落实打折扣。一想到能帮助纳税人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我们的工作就充满动力。”这些青年党员不约而同地说道。

线上包保问需解难、建立分类包保清册,“党旗红”引领“税务蓝”绘就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新蓝图。

“问题交给我,红利送给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阜阳市税务系统,733名党员为2.9万户重点企业提供包保服务,今年已累计线上推送政策16.1万户次,电话辅导纳税人8153户次,解决涉税问题360多条。“问题交给我,红利送给您”,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成为纳税人眼中最美的风景。

“能够化危为机,得感谢包保税务干部的高效服务。”从疫情之初生产订单同比下降75%,到当前销售额同比增长5%,安徽国泰化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培义很是感慨。该公司的税务包保联络员周峰对他们最常说的话就是:“你们安心抓生产,问题交给我去办。”

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帮助企业2日内办完274.9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手续……周峰以解决问题的“新速度”助力国泰化工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企业由此缓解了资金压力,新上两条生产线,找到新的利润点。

疫情防控期间,周峰包保的30余户重点企业均第一时间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学业务从不放松”“干工作风风火火”,在同事和纳税人的眼中,50岁的老党员周峰“劲头足”“跑得快”。

在阜南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党员陈宇因业务精湛、服务热情,被纳税人亲切地称为“党员专家”。

疫情之初,陈宇敏锐地意识到,税收大数据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关键突破口。但数据分析非其所长,48岁的他甘当“学生”,向同事请教增值税数据处理方法,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综合研判,了解企业用工信息……陈宇决定将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作为服务重点。在他的努力下,第一批税融通贷款惠及企业10户,授信总额2740万元,年贷款利率由8.5%下降到4.4%,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多亏了李猛,不然乡亲们一年的辛苦就‘打水漂’了。”近日,太和县刘楼村党总支书记郑海山感动地说。

李猛是太和县税务局选派至该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疫情防控期间,他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眼看着村里2000亩蔬菜瓜果因疫情滞销,李猛急得夜不能寐。他一边在单位微信群里当起“带货小哥”,一边通过税收大数据迅速“锁定”大型超市及其农产品缺口信息,牵头联系建立产销对接群,帮助贫困群众打通销售渠道。在李猛的努力下,13家超市与该村种植户建立了产销关系,直接带动就业3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咬定目标加把劲!”走访奔波了一天,终于回到住处,这位90后的税务党员在日记本上写道。

阜阳市税务局紧盯脱贫攻坚中的新困难,尽锐出战,在抗疫战“贫”中践初心担使命。1349名税务党员和3912户贫困群众结成对子,逐户摸底,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农副产品滞销、外出务工受阻等困难,一户一计划,一人一方案,明确帮扶工作重点难点,全力排除疫情影响,防止因疫返贫致贫。

就业信息摸底4028人次,逐人建立就业帮扶台账3283个,向1457名贫困群众推送各类招工信息600余条,协助解决就业困难253人次。以购代捐为贫困群众销售滞销农产品20000余斤,帮助194家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顺利复工……

“我先上”“你放心”“交给我”,这是税务党员的铿锵誓言。“相信你”“我放心”“很满意”,这是群众给出的最高褒奖。在“党旗红”的引领下,阜阳市的“税务蓝”行动承诺践诺,擦亮了胸前的党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