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黄山:绿色发展的税收答卷
发布时间 : 2020- 06- 05   09 : 07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6-05 A3版

(刘文竹 黄健 本报记者 许蒙亚)初夏新雨后,江水清澈,青山葱茏,新安江两岸黄澄澄的枇杷挂满枝头。世界环境日前夕,记者来到旅游城市安徽黄山,这里森林覆盖率82.9%,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95.9%,在全国169个重点监测城市中位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安徽税务部门在助力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税收赋能,守住绿水青山

干净整洁的工程车间、科学规范的除尘系统、畅通有序的供热管道……走进位于黄山市歙县循环经济园区的供热有限公司,记者发现几年前粉尘飞扬、黑烟弥漫的工厂,如今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公司总经理程成斌给记者列举了两组数字。一组是近几年加大环保设备投入:2017年公司投入150万元购进布袋除尘设备,2018年投入200万元购进脱硫脱硝设备,2019年投入100万元购进脱硫设备,今年还计划投入150万元建造脱硫塔;另一组数字是每年缴税额不断下降:公司环保税从最初的50万元,下降到2019年的不到10万元。加大环保设备投入不仅让我们少缴了税,而且改善了环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让我们企业越走越稳。程成斌说。

在黄山区龙岗工业聚集区,黄山弘亮生物能开发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转型成为绿色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秸秆收购加工和生物能源研发销售,成立之初由于资金紧张,技术不到位,不仅浪费资源,更严重污染了空气。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合科技部门上门为公司挑选符合条件的研究院,帮助其解决技术咨询、设备研制等方面的难题。如今,公司已累计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200万元。

科技创新,布局绿色未来

黄山市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工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创新的工业发展之路。

作为国内绿色软包装行业龙头企业,黄山永新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1071万美元,同比增长24.68%。走进公司样品展示间,塑胶彩印复合软包装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琳琅满目,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创新型企业等牌匾挂满了墙。

我们公司自主创新产品占公司销售额的75%以上,税收对我们的扶持非常大。公司负责人孙毅告诉记者,该公司自200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达2.13亿元。

减下税费,造福周边百姓

以前洪水一过,两岸树枝上就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塑料袋,现在情况可大不一样了。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中心主任毕孟飞介绍说,农村生活垃圾作为一个历史性难题,其有效治理离不开黄山各个乡村的生态美超市

记者在新安江上游的休宁县齐云山镇龙源村普航组采访时看到,正逢垃圾兑换日,村民们带着纸杯、烟头、矿泉水瓶、农药瓶等垃圾赶来兑换生活日用品。生态美超市老板高兴地说,得益于国家补贴以及减税降费政策,超市生意红火,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发展绿色产业,也让农民得到实惠。近日,黟县有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新种植的黑玉米在合肥各大超市上架。受益于税收优惠,我们公司成为黄山市最大的优质粮油种植基地。有农公司负责人徐海波告诉记者,公司近年来各项税费减免累计达到440多万元,减下的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公司研究开发的植保无人机可减少三分之一的农药使用量,生态农业也步入了绿色快车道,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姚顺武提交的5份建议内容均涉及黄山市绿色发展。两会前夕,当地税务部门把一份题为《新安江模式下:全域综合治理、系统生态修复工程中的税收效应分析》的论文送到了他手上。姚顺武告诉记者:在生态保护特别是生态修复中,税收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税务部门送来的论文让我获益匪浅,也让我感受到税务部门为绿色发展所做的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