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开拓税收“视野” 做好“求是”文章——读《税务局长视野——新时代税收治理纵横谈》有感
发布时间 : 2020- 06- 30   11 : 5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6-30   A2版

(郑雨辰)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中国税务报社通过“局长视野”栏目为各地税务局长提供了一个分享思想、展现思路的平台,也为广大税务人打开了一个开阔眼界、提高境界的窗口,现在汇集成册、串珠成链、分为板块,更便于分析比较、体会领悟、观察借鉴。

我长期从事文秘工作,在基层担任过领导,现在又在省局机关工作,对“局长视野”感受颇深。对于作文之人,文章短则千字,长则两千有余,或谋全局,或谋一事,高起点立足、小角度切入,文字精练、文笔精彩、文理精辟,只要悉心体会,每一篇都不啻于绝佳的文章教材。对于干事之人,文章谋大势,谋方向,谋思路,虽无税史之名,却佐证税史之实;虽无调研之名,却皆为研思之果;虽无报告之名,却多在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只要认真学习,不难有所启发。

具体到《税务局长视野》一书,读来体会有四点:

其一,中国之治离不开税收之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税务局长视野》中体现的国家治理皆以税收工作为主线,阐述的税收工作皆与国家治理相融合。如《聚力“五治” 担当作为》一文中,政治、法治、善治、智治、共治,既是税收治理的分野,更是国家治理的要义。

其二,税收视角首推局长视角。从税收的角度透视经济和社会,更有利于发挥税务部门的特点和优势;在经济社会的大背景下谋划税收工作,更加凸显税务部门的职责和担当。省级及省会城市税务局带头人在《税务局长视野》中将中央政策与税务实际相结合,将地方发展与税务职能相结合,其视角和观点更具代表性。如“税务心、税务辛、税务新、税务欣”等精彩提法,读来心头为之一振、耳目为之一新。

其三,局长格局决定事业格局。带好头,才能领好路;正确看,才能务实干。顶层设计要有眼界,中层部署要有思路,基层实践要有措施,改革才能推进,事业才能发展。《税务局长视野》中眼界、思路和措施,可以一读、可以一评、可以一比。如《学习革命家 用好辩证法》中“远与近、人与事、刚与柔、放与收、技与能”的关系论述以及后机构改革时期的问题分析,读之深以为然,诸君可以自赏。

其四,事业成败始自谋事成败。《税务局长视野》阐述税收之治理,开辟税收之眼界,拓宽税收之格局,也尽为税收之谋划。是否科学、妥当、务实、周密,关系甚巨,今日无形之“谋”“划”,必将成为明日有形之“成”“败”。如《让大数据在税收工作中大展身手》一文中“小步快走、持续迭代,单点突破、带动全局,用户至上、重在体验”等工作设计,虽已时隔两年,今天读来仍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税务局长视野》作为以思考谋划为主,理论性与实践性兼备的书籍,其高层次、宽视界、深思考,相当于税务部门的“求是”杂志和“求是”文章。围绕“求是”二字,在此以浅薄之智,提些不成熟的建议:一是突出真知灼见。可相对忽视文章的修饰,更加注重观点和意见本身。如有文章对税收工作与“平台经济”如何衔接的探讨,可以再多些、再深些、再细些。二是添些特立独行。在中央大政方针框架之内、在公文式的语言之外,可适当添些个性化思考元素、表达元素,以丰富内容和内涵、增加个性和特性。三是做好反思检视。就目前看,相对于矛盾和问题,成绩和打算多了一些;相对于贯彻和执行,剖析和检视少了一些。可在体例上作适当调整。四是擦出思想火花。可以考虑设置适当话题,在正、反两面或多维度、多层次的思想交流甚至交锋中,把观点辩得更明、把思路谋得更优、把措施议得更实。

报社不以本人思想视野、能力水平之局限,嘱我作文以评,而评之不深不透,与“局长视野”中的精思良谋相去甚远,只能贻方家一笑。谨祝《中国税务报》越办越好,税务同仁工作顺利,税收事业兴旺发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