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强劲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0- 06- 03   08 : 55 来源 : 安徽新闻联播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6-01

新基建火热,新动能强劲。安徽各地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新引擎。

【出镜】刘飞 

 我现在是在合肥地铁2号线汽车西站站,我身后这个2米多高、4米多长的安检方舱叫太赫兹测温安检一体机,它是中国电科38所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最新研发的科技产品,通过人体自动发出的太赫兹波,加上这两个拐弯的巧妙设计,这个安检方舱便可以实现全过程、无接触实时安检,不仅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而且把安检的效率提高了近5倍。

安检过程无接触、不停留,当行人通过太赫兹安检通道时,能自动识别可疑物品,同时,利用人脸抓取和红外测温技术,实现自动精准测温。

中国电科博微太赫兹公司产品线负责人 朱剑飞

 太赫兹成像是人体自身发出的 所呈现出来的图像是人体的轮廓形状 而不是像以前的那种X光体现出人体的很多细节。

合肥市民 郭言义:感觉特别地迅速,也很方便。

太赫兹被誉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面对突发疫情,中国电科博微太赫兹公司迅速成立攻关项目组,研发出应对大客流的“全过程无接触测温安检一体机”,目前已经在医院、地铁等多个场所得到应用。今年一季度,博微太赫兹公司业绩逆势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提高了20%以上。

中国电科博微太赫兹公司总经理 武帅

 太赫兹技术在新基建的很多领域都有它很好的应用前景 希望能抓住这次新基建的机遇,让太赫兹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的方方面面。

作为未来中国经济的“种子工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基建发挥的作用得到充分验证,以工业及特种纸制造为主的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一季度面临供应链断裂的难题。关键时刻,税务部门前期建成投用的税收大数据平台派上了大用场,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就为企业成功匹配并对接了几家有效供应商。

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 财务总监 张启国

通过这一次的原料补给,我们现在基本上是达到满产满销的状态,未来6到7个月,我们的销售是会把前期损失的基本上能够抢回来。

截至目前,全省税务部门已累计利用税收大数据为498户企业匹配了38476家上下游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问题,有效助力复工复产。

抢抓风口、奋勇争先,安徽正聚焦信息新网络、融合新业态、创新新平台,把发展新基建作为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效举措,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目前,省经信厅向各市和省直单位推荐了一批新基建项目,共计88项,涉及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生产制造新技术基础设施类项目等多个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