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一年一度的税收调查工作开始啦!
发布时间 : 2020- 06- 29   16 : 58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尊敬的纳税人:

您好!

全国税收调查工作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布置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开展一次,是服务财税改革、优化财税政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从1984年起,每年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税收调查工作,至今已开展37年。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税收调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全省于6月下旬到7月中旬开展税收调查数据采集工作,具体时间由各地税务机关安排。数据通过网上直报系统进行采集,请接到主管税务机关通知的相关企业及时填报。

一、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纳税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申报期限、申报内容如实办理纳税申报,报送纳税申报表、财务会计报表以及税务机关根据实际需要要求纳税人报送的其他纳税资料。扣缴义务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申报期限、申报内容如实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以及税务机关根据实际需要要求扣缴义务人报送的其他有关资料。”。

二、报表设置

税收调查表体系由信息表、企业表、货物劳务服务表和企业生产经营调查问卷组成。其中:信息表反映调查企业名称、行业、类型等基本属性,可以根据工商注册信息和相关纳税申报表填报;企业表反映企业税费及财务状况,可以依照各税种纳税申报表、利润表、利润分配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填报;货物劳务服务表表反映调查企业销售货物、提供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等情况,可以根据企业具体的生产、销售及缴纳相关税收的情况填写。企业生产经营调查问卷主要反映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包括产能、资金、经营销售、当前订单、经营预期和税费优惠感受等五个部分,目的是为了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倾听了解纳税人客观、真实声音,进而不断完善优化相关政策。

注:企业表、货物劳务服务表填报被调查年度(今年被调查年度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年应缴、已缴以及当年发生的其他累计数据,其中应缴税款为1月1日-12月31日发生纳税义务的交易或行为所产生的应纳税额;已缴税款为1月1日-12月31日实际缴纳的税款。

三、填报流程

1.登录网上直报系统

纳税人通过登录安徽省税务局官方网站:/,依次点击首页下“安徽省电子税务局”-“公众服务”-左侧特色服务下的“税源直报系统”,即可进入直报页面。

提示:直报系统操作可以观看附件5:2020年安徽省税收调查网上直报操作指引视频。

2.安装填报插件

选择要填报数据的报表期或是点击【在线填报】后,就可以填报数据了。如果是第一次使用本系统或报表插件需要升级时,系统会提示自动下载并安装插件。在网上直报登录页面上,通过按照“运行加载项”的提示程序完成插件的安装。

3.读入征管数据

打开填报表单时,在企业已经正常(在征管系统里)申报并完成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将部分税收调查指标数据读取到报表界面,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极少情况下,可能出现报表界面单元格大面积无数据的情况,纳税人可手动点击“读入征管数据”。

4.填报、保存、计算和审核数据

除了自动读入的征管数据外,还需要企业补充填报其他指标,将表格填报完整。如果在填报中途暂停,可以点保存,将已经填报的数据保存到服务器上,再次登录后已填报数据将自动读取。数据填写完毕后,审核数据前,建议点击直报系统界面上的“计算”按钮选择“计算全部”对数据进行计算。接着点击审核按钮,选择“详细审核”,系统将会审核企业已经填报完成的报表,如果审核标记为红色(逻辑审核)和黄色(合理性审核),说明企业的填报内容可能存在问题,请根据审核详细描述修改错误数据;如确认无误,则请根据实际情况详尽充分地填写文字审核说明。

提示:在填报数据过程中,可以观看附件6:2019年度全国税收调查操作指引视频,学习数据填报操作方法。

注:变长表是一张行数不固定的报表,其审核与行列数据固定的基本表的审核不同。当录入完一行数据后,如果该行数据不符合审核关系,此数据行中将会划一红线,表示此行数据没有通过审核。如下图所示。

选定某一未通过审核的数据行的任一单元格,点击鼠标右键,在菜单中选择【审核当前行】,系统将在审核窗口中显示审核提示信息。根据提示信息修改数据即可。

 

5.上报数据

所有报表审核通过后,点击菜单栏上的【上报】按钮,将数据上报到服务器。

如果在上报时发现网络连接中断,请选择【保存】按钮旁下拉箭头▼中的【保存到本地磁盘】,将数据保存到磁盘;网络连接正常后,选择【装入本地数据】将保存至磁盘中的数据装入后,再上报至服务器。

 

注意:为了保证填写效率与数据安全,建议企业在填报过程中,做好数据的保存,不定期将数据“保存到服务器”。

对于企业用户来说,“上报”操作成功完成,才是一次完整的数据填报标志。用户如果修改了已经上报的数据,需要重新点击“上报”。

提示:如遇网络拥堵影响正常填报,建议先使用企业版调查软件进行填报,然后将数据使用Excel导出复制粘贴到直报系统。企业版软件可以通过安徽省税务局官方网站下载安装,有关操作见附件6。

附件1:填表说明.xls

附件2:信息代码的编制规定.docx

附件3: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doc

附件4:货物劳务服务代码变动情况.xls

附件5:2020年安徽省税收调查网上直报操作指引视频.rar

附件6:2019年度全国税收调查操作指引视频.rar

附件7:2020全国税收调查直报系统登录及填报常见问题解答.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