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新机制下,买车办税有啥新变化?
发布时间 : 2020- 06- 24   08 : 54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6-22 10版

刚买车的车主注意了:本月起,车购税业务办理有了新变化。记者从省税务局了解到,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应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信息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的公告》,6月1日起,安徽执行应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信息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新机制。

什么是新机制?实行新机制后,办税有何不同?给办税人会带来哪些好处?记者了解到,所谓的“新机制”就是“应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信息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对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应税车辆,纳税人办理车辆购置税征税和退税业务时,以金税三期系统中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信息载明的不含税价作为申报计税价格。

据了解,新机制自今年2月1日起,已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等地区试点,6月1日开始扩大到全国其他地区。

前后的变化在于,新机制实施前,税务机关以纳税人提供的纸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载明的不含税价作为申报计税价格;新机制实施后,税务机关以金税三期系统中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信息载明的不含税价作为申报计税价格。也就是说,办税通过系统里发票的电子信息记录为办税依据,全程电子化办理,不再需要手工填写纸质的纳税申请表。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好处?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机制为纳税人提供了便利与保护。首先,有利于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税务机关通过信息化手段,借助不可篡改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信息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堵塞了不法分子利用伪造、变造其他守法车主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相关信息谋取不法利益的管理漏洞,避免给纳税人带来潜在的法律纠纷,可以更好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新机制可以有效避免不法人员利用虚假发票偷逃税款,可以更好体现税收公平原则,维护税法的严肃性,营造公平公正税收环境。

对购车者,最大的便利就是更省事了。新机制将自动生成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表,纳税人不再需要手工填写纳税申报表,可以更好地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避免纳税人因手工填写申报表可能出现的差错。同时,税务机关可以更好地优化对疑似问题发票的查验流程,提高办税效率。

纳税人6月1日前购置应税车辆,在新机制实施后申报纳税该如何确定申报计税价格?税务部门表示,为了体现便民原则,纳税人在新机制实施前购置的应税车辆,税务机关能够调取发票电子信息的,按照新机制确定申报计税价格;无法调取发票电子信息的,按新机制实施前的流程确定申报计税价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