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长视野》《税法禁行线》同读者见面
发布时间 : 2020- 06- 18   10 : 2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由中国税务报社编辑、中国税务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税务局长视野——新时代税收治理纵横谈》《税法禁行线——近年涉税案件侦破及解析》面世。两本书从各自独特的视角给了读者认知、探索新时代税收治理的切入口。两书近期正在中国税务出版社微店、官方网站、新华书店等渠道热销。

  《税务局长视野》聚焦新时代税收治理,由70 多位省、市税务局长执笔撰写,记录他们对新时代税收治理的思考与实践,展现新时代税收治理在各地的路径探索。著名书法家龙开胜为本书题写书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先生在为此书所作的序言中指出:税务局长是发挥关键作用的关键少数,本书为我们观察新时代中国税收治理打开了一扇窗。该书收录 100 多篇文章,共分 9 个专题: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减税降费、税务系统党建工作、税收现代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收管理、税务队伍建设。全书围绕“新”形势,坚持“高”站位,着眼“实”问题,税收热点问题,书中有解答,税收难点问题,书中有思考,通过税务局长们的笔触,读者可以感受税收发展的时代脉搏。

  《税务局长视野》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业务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一位审稿专家表示,对于税务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来说,本书能够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供经验,有利于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对于税务系统各级办公室文秘人员,本书也有切于时用的功能,不仅是提高思想认识的捷径,还可以作为公文写作的模本。

《税法禁行线》围绕当下税收法治热点,精心选取了67篇在《中国税务报•税收法治专刊》上近年刊出的典型性强、具有很强现实意义的案例进行了再梳理、再审视。全书共分5个专题:“打虚开 优环境”、“打骗税 助营商”、“查偷逃 促公平”、“谈经验 求善治”、“析疑难 谋发展”,通过一个个税务领域的“破案故事”,给读者以启发、提醒与警示。

  国家税务总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冠林为《税法禁行线》作序:报道由案例切入,辅之于专业、权威人士的分析和解读,读时颇有趣味,读后让人回味。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倾力推荐本书:“书中很多报道通俗易懂、贴近企业经营实际,能够让非税务专业的人也读进去、看明白。”他表示,企业界读者在读完《税法禁行线》后,会进一步增进对税法的了解和遵从,从而在未来经营和发展中“守良法,行大道。”

  审稿专家认为,这本书记录了当下税收法治领域的最新实践,有热度;以案说法讲明其中事理、法理,有深度;选取多元视角引发读者共情与思考,有温度。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读者可以感受到中国税收法治建设的坚实步伐。

  一位先睹为快的基层税务干部说:“看了《税法禁行线》,我感觉这是一本办税风险指南,那些让财务人员担惊受怕的财税雷区,在书中都详细标明;还是税务稽查人员的办案宝典,那些疑难案件侦破手段尽在其中;也是财税研究者的素材大全,那些有关税收执法和司法的大事件都能在书中找到轨迹。”(记者 史晓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