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减税降费“加长版” 企业发展新“红利”
发布时间 : 2020- 06- 17   11 : 05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6-17 05版

(本报记者 王弘毅)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影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压力与困境。作为宏观经济调节的重要手段,税收政策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持续的减税降费政策,如同“放水养鱼”,保住了动力、激发了活力,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对于“加长版”的减税降费政策,企业纷纷表示,省了税费,增了信心,稳了预期。

“雪中送炭” 部分受重创企业逐渐复苏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旅游、宾馆、酒店等行业在疫情期间客源剧减、遭受重创。减税降费,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位于金寨县的5A级天堂寨风景区,此前受疫情影响,景区关园近2个月,收入断崖式下跌,整个景区的生存面临极大考验。

“在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主动向我们伸出了援手,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景区实现减税降费近100万元。”安徽省天堂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芦军介绍道。

随着疫情好转,金寨县的旅游业逐步回暖。据统计,截至5月底,该县共接待游客约170万人次。

“延长疫情期间优惠政策的消息让我们更有信心打好旅游复苏战。”芦军表示,目前,景区一方面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利用减税降费腾出的资金,新建了旅游索道,同时还将致力于VR“云旅游”“直播带特产”等发展渠道。

对于六安索伊君澜大酒店而言,疫情打击近乎“毁灭性”。2019年下半年刚刚建成营业的索伊君澜大酒店,原指望着春节迎来客流高峰,没想到疫情发生了,酒店停业,不仅没有收入,每天还得花一大笔运转费用。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酒店营业额逐步提升。据酒店财务负责人程琦统计,疫情期间,该酒店免缴1月至今的增值税约30万元,此次免征政策执行时限的延长,更是给酒店送来一颗“定心丸”。

“全年免征增值税!这是以前想都没想过的!”程琦对于此番政策的力度表示惊叹,“这对于我们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政策延期 中小企业收获“真金”与信心

减税降费政策再延期,企业还能再省多少钱?这对于未来发展有何影响?采访中,不少企业纷纷表示,省下了税费,提振了信心。

得知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延长疫情期间有关税费政策时,舒城县通运公交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晶晶兴奋地与税务干部小杨算起了减税降费账:“截至5月底,公司已免征增值税7.42万元,实现养老、工伤、失业、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减免105.92万元。预计全年可免征增值税30.24万元,减免社会保险费297.17万元。”

今年以来,国家已出台4批、20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涉及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给予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的出租方税收优惠等。今年1月至4月,全省累计减税降费274.2亿元,大大减轻了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

政策延期,给市场主体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对于“小本经营”小微企业来说,每一笔成本支出都非常“敏感”。税费优惠政策给他们带来的,都是“看得见”的实惠。

霍邱永华商贸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创业企业,公司负责人李少华告诉记者,国家出台了小微企业增值税从3%降到1%的减免政策,第一季度少缴纳增值税近1万元。现在该项政策又延续到年底,预计今年销售额可以达到390万元,仅增值税降率优惠一项,就可以弥补前期因疫情影响带来的亏损。

“能省一笔是一笔”。对于小微企业、个体户来说,减税降费足以让他们在困境中“喘口气”。

“减税给我们这些小企业带来的政策红利,是实打实的。”李少华表示,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干事更有底气了。下一步,准备再招聘几名业务员,向周边乡镇村铺货,争取开拓更大市场,把质优价廉的商品送到老百姓手中。

“放水养鱼” 保住“青山”赢得未来

“‘加长版’减税降费新政,与历次优惠政策形成组合效益,覆盖了95%以上的市场主体,既有阶段性的强力扶持,又有长效性的‘放水养鱼’。这对于减轻当前中小微企业负担,重振发展信心,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六安税务学会副会长、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院长万青如是说。

万青认为,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无论是价值创造还是保障就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而言,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从某种意义上看,保住中小微企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话题,更是一个社会话题。“只有保住中小微企业的‘青山’,方能赢得中国经济社会可期的未来”。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减税降费“加长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继出台公告。5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指出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在2020年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预缴申报后,可以暂缓缴纳当期的企业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个体工商户在2020年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纳税申报后,可以暂缓缴纳当期的个人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

此外,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等税费政策实施期限再延长。《关于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等税费政策实施期限的公告》明确指出,此前出台的关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疫情防控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四项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至2020年12月31日。

为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的延期政策,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将指导好相关企业做好纳税申报,确保政策执行落实到位。同时,将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全面梳理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渠道办理税费事项。目前,全省网上申报比例维持在99.98%左右。

“我们将继续优化服务,提高办税效率,全力执行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税费‘红利’真正惠及广大企业,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