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以“最实举措”保“最大民生”——安徽税务部门高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推进稳就业保就业
发布时间 : 2020-06-11  17 : 04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0-06-10  A1版

(本报记者 许蒙亚)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位列“六稳”“六保”之首,是最大的民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和“线上包保服务”,高效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1月~4月,安徽省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超年度目标序时进度5.2个百分点,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多措援企

稳住就业基本面

保居民就业关键在于保企业、保市场。安徽省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用好税收大数据助力产业链畅通,援企稳岗。

在界首市,疫情期间,拥有70条生产线、3000多名员工的安徽东锦服饰有限公司不仅没有裁员,还及时足额发放了工资。“复工之初,公司资金回笼不畅、订单不足,眼瞅着工人工资发不出来了。市税务局包保服务的税务干部来走访时,我说明了公司的状况。”公司总经理洪朝坑对记者说。

得知这一情况后,界首市税务局立即用税收大数据为东锦服饰公司匹配了一批军训服装销售订单,还帮助其办理了1300万元纳税信用贷款,并为其落实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640多万元税费优惠。“我们这家企业能稳产稳岗,税务部门功不可没。”洪朝坑表示。

小微企业是就业的源头活水。在无为市,安徽艾德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为新生产线投产忙碌着。“公司现在能正常运转,多亏了10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公司董事长洪杨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停产2个多月,加上前期投入大,资金一度非常紧张。他表示,有了纳税信用贷款和税费减免的支持,企业有信心稳住现有岗位,还计划为新生产线再招聘一批员工。

记者从安徽省税务、人社部门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安徽省累计减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近159亿元。“税融通”贷款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2.13万户,同比增长127.9%,发放贷款101.1亿元,同比增长96.71%。全省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498户企业匹配上下游企业38476家。

鼓励“双创”

激活就业增长点

保居民就业,不仅要保企业、保市场,稳住现有就业岗位,还要鼓励更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创造更多新岗位。

疫情为直播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95后”创客王洋经营的广德稻草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成立短短几个月后就已经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12人。

“现在直播行业竞争激烈,能否及时提供发票等成了业务竞争的一个重要条件。好在税务局提供发票快递服务,我们完全不必担心没发票的问题。由于员工人数增加,社保费也是一笔较大支出,税务局辅导我们申请减免社保费,我们的人工成本大大降低。”王洋说。

做大就业增量的主体,除了王洋这样的创业者,一大批创新性企业也在催生新岗位。

“现在华为、苹果手机80%以上的电源管理芯片都是安芯电子制造的。”安徽安芯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晓冬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全力赶订单,3月以来公司出口额超过116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

杨晓冬表示,对安芯电子而言,税收帮扶力度很大,仅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就把人工成本降了15%。去年以来,安芯电子的生产规模扩大了50%以上。在支持“双创”的税费优惠政策扶持下,安芯电子计划进一步加大投入,投资1000万元建设6英寸晶圆项目。“这个项目投产,对企业来说是扩大了经营规模,对就业来说就是提供了更多工作岗位。”杨晓冬说。

守牢底线

力保就业重点群体

保居民就业,守住就业安全线,离不开高校毕业生、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稳定就业。

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季。打开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的官方网站,首页正中位置就是“2020年度校园招聘启事”。“安徽分所享受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税收扣减86次。”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安徽分所财务负责人郝晓鹏告诉记者,得益于税收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帮扶,在稳住现有岗位的前提下,安徽分所今年已经招录了180多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同时安排了300多名大学生来分所实习。

近期,安徽税务部门抓住毕业生离校前后的关键节点,与人社部门共同广泛宣传、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5月,安徽高校毕业生初次签约率上升明显。

残疾人和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能否稳定就业,关系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能否如期完成。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好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安徽税务部门通过和人社、扶贫、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交换数据,精准定位应享受企业招用重点群体人员税款扣减政策的企业,鼓励更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招录更多就业重点人群。

据统计,1月~4月,全省税务部门落实鼓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及零就业家庭、应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军转择业等相关税费优惠合计1.38亿元。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安徽税务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尽最大努力发挥税费优惠政策效力,帮助企业把岗位稳下来、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