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客户端】减税降费“加长版”获皖企点赞
发布时间 : 2020- 06- 11   09 : 08 来源 : 安徽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6-08

(记者 王弘毅)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及广大企业造成了较大影响。税收政策,作为宏观经济调节的重要手段,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持续的减税降费政策,如同“放水养鱼”,保住了动力、激发了活力,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对于“加长版”的减税降费政策,各界企业热烈欢迎并充满期待。

商贸企业:“减税带来的是实打实的”

对于“小本经营”商贸类小微企业来说,每一笔成本支出都非常“敏感”。税费优惠政策给他们带来的,都是“看得见”的实惠。

霍邱永华商贸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创业企业,从起步之初的一间小门面,发展到现在拥有300平方米的店面,在县里也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度。

“受疫情影响,生意变差了不少。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的营业额不到50万元,亏损了6万多元。”公司负责人李少华告诉记者,

好在国家出台了小微企业增值税从3%降到1%的减免政策,第一季度少缴纳增值税近1万元。现在该项政策又延续到年底,预计今年销售额可以达到390万元,就增值税降率优惠一项,就可以弥补前期因疫情影响带来的亏损。

“减税给我们这些小企业带来的,是实打实的。”李少华表示,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干事更有底气了。下一步,她还准备再招聘几个业务员,向周边乡镇村铺货,开拓更大市场,把质优价廉的商品送到老百姓手中。

旅游企业:“减税真的是雪中送炭”

旅游业是疫情中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税收优惠对于旅游业来说,无疑是“雪是送炭”。

位于金寨县的5A级景区天堂寨风景区,此前受疫情影响,景区关园近2个月,收入断崖式下跌,整个景区的生存面临极大的考验。

“在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主动向我们伸出了援手,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景区实现减税降费近100万元。”安徽省天堂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芦军介绍道。随着疫情好转,金寨县的旅游业逐步回暖。据统计,截至5月底,金寨县共接待游客约170万人次。

“延长疫情期间优惠政策的消息让我们更有信心打好旅游复苏战。”安徽省天堂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芦军表示,目前,景区也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利用减税降费腾出的资金,景区新建了旅游索道,同时还将致力于VR“云旅游”、“直播带特产”等发展渠道。

公共交通企业:“边履行社会责任边享政策红利”

公共交通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承担着艰巨且特殊的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舒城县通运公交有限责任公司不计成本,保障了全县群众的安全出行,但营业收入也断崖式下跌。

“截至5月底,公司已免征增值税7.42万元,实现养老、工伤、失业、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减免105.92万元。预计全年可免征增值税30.24万元,减免社会保险费297.17万元”。当得知《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延长疫情期间有关税费政策时,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晶晶兴奋地和税务干部小杨算起了减税降费账。

“我们一面履行着社会责任,另一面也享受着政策的惠泽。”公司负责人许飞表示,作为当地的交通民生工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公司将借助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各项政策之利,继续加大投资,拓展线路,优化全县交通网,解决群众出行难,为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通保障。

宾馆酒店企业:“免增值税对我们发展至关重要”

疫情期间,商务、旅游出行减少,宾馆酒店业遭遇前的未有的打击。

对于六安索伊君澜大酒店而言,疫情打击近乎“毁灭性”。2019年下半年才建成营业的索伊君澜大酒店,原指望着首个春节迎来客流高峰,疫情发生后,酒店停业,不仅没有收入,每天的巨额的运转费用更是压得企业喘不过气。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酒店营业额逐步提升。据酒店财务负责人程琦统计,疫情期间该酒店免缴1月至今增值税约30万元,此次免征政策执行时限的延长,更是给酒店送来一颗“定心丸”。

“全年免征增值税!这是以前想都没想过的!” 程琦对于此番政策的力度表示吃惊,“这对于我们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大大提升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专家:“新政对经济平稳发展有重大意义”

“‘加长版’减税降费新政,与历次的优惠政策形成组合效益,覆盖了95%以上的市场主体,既有阶段性的强力扶持,又有长效性的‘放水养鱼’。这对于减轻当前中小微企业负担,重振发展信心,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六安税务学会副会长、皖西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院长万青如是说。

“中小微企业是数量众多,无论是价值创造还是保障就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而言,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从某种意义上看,保住中小微企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话题,更是一个社会话题。”万青表示,只有保住中小微企业的“青山”,方能赢得中国经济社会可期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