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延长到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延缓到明年,纳税人——税再减费再降 很暖心很给力
发布时间 : 2020- 06- 11   08 : 55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6-08 A6版

(石洁林 黄健 本报记者 许蒙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在安徽省黄山市,很多纳税人收到了当地税务部门送来的最新惠企税收政策。

减税“加码”信心更足

“根据最新优惠政策,我们今年还能享受减免社保费200多万元,很暖心、很给力。”安徽新诺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汪晓东表示。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公司5月启动了新一轮技改。根据以前的税费优惠政策,该公司可以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近300万元,相当于技改投入的一半以上。全国两会后,最新惠企政策第一时间被送到汪晓东手上。

“再减和再降让我们的压力更轻,发展信心更足。技改后,公司产能可提升40%,产品精度达2微米,比国家标准高了10微米。公司主力产品VMC850P立式加工中心经过升级后,市场竞争力非常强。”汪晓东说。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小微企业“量体裁衣”推出了更惠政策。

在黄山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无论是生产一线还是技术研发部门,记者采访时都感受到了一股“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的干事热情。该公司在建的年产4英寸~8英寸120万片抛光外延片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预计7月投产;在建的年产5英寸100万片晶闸管芯片项目,计划投资约5000万元,预计8月投产。

“听到总理说‘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时,我非常激动,这种感觉在看到最新惠企政策后更加真切。芯片研发就像一场长跑,产品迭代面临着风险和难关,但减税降费始终与我们一路同行!”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日新告诉记者,仅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免征政策延长到年底一项,企业就能享受减免300多万元。

税惠相伴 共渡难关

“减免政策延长至年底,真是太及时了。”记者见到黄山一楼食业集团法定代表人吴持龙时,他正组织酒店的厨师研制新菜。据他介绍,虽然目前客流量基本恢复到之前水平,但近两个月的停摆还是让他们有点儿缓不过劲儿。

“真金白银的税费减免,在暖心的同时更坚定了我们做好徽菜餐饮的信心。”吴持龙说,该集团今年1月获得增值税减免36.4万元,第一季度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21.8万元和社保费减免60余万元。最新政策将为集团带来全年减免增值税160多万元,社保费再降50万元。

记者了解到,最新政策延续了疫情期间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给复苏的相关行业带来更多阳光。

疫情对公共交通运输业的影响较大,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自1月28日起全线停运,2月~5月销售收入同比减少388.7万元,减幅达59%。

收入减少,公共交通却不能停摆。“无米下锅的时候,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公司办理了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黄山长运公交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玥说,“经过测算,此次最新政策我们还将获得增值税减免等优惠30余万元。这样我们就更有底气减免班车的服务费、进站费、出租车的管理费,和大家一起渡难关。”

齐云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江志云告诉记者:“之前我们享受到免征增值税等优惠12万元,按照最新政策,公司预计全年可享受税收减免38万元。有了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更有底气做好景区开发与管理。”

缓缴延期 压力更轻

小微活,企业活,就业才多。

“公司仅社保费一项就获得减免20余万元。现在免征政策延长到年底,我们预计还能再享受减免20万元。”黄山兆能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李明说。

作为沃尔玛的直接供货商,该公司外贸订单逆势增长超过30%,但购买原材料、人工支出等所需资金也带来不小压力。此次所得税缓缴,该公司预计可节省120万元流动资金。

黄山耀利水上设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浮筒、浮箱等系列水上旅游设施配套产品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产品销售市场不理想,资金回笼困难。今年3月,在税务部门的一对一帮扶下,该公司办理了延期缴纳增值税26万元,5月又办理了延期缴纳增值税56万元。此次,税务部门送上了所得税缴纳延缓到明年的优惠政策,预计可为该公司减轻30多万元的资金压力。

“税收政策这么给力,如今旅游业又逐渐回暖,最困难的时候终于过去了!”该公司负责人孙树利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