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税收优惠: 助力新兴产业快速成长
发布时间 : 2020- 06- 10   16 : 30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安徽日报 2020-06-08  10版

(记者 王弘毅)当前,以5G、特高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加快布局。全省各地税务部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施策,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税费减免,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5G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头羊”。到今年5月上旬,安徽移动5G用户已达到170多万。

“税收优惠助力我们有序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本林介绍,全面复工复产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抢抓工期加快5G网络建设。今年1月至4月,深化增值税改革为安徽移动减税3540万元。同时,安徽移动投入5G建设的大批设备享受“新购进500万元以下机器设备税前一次扣除”优惠政策,在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公司减免企业所得税4.29亿元。税费优惠政策缓解了资金压力,企业正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在今年年底新建5G基站突破1万座,实现全省所有市县的重要城区5G网络覆盖。

人工智能是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应用成为抗击疫情的“好帮手”,公司研发的健康码、智医助理、空中课堂、城市超脑等产品都“大显身手”。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近年来,科大讯飞研发费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增长明显,由2014年的约10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3290万元,税收优惠增添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

工业互联网是智慧工业的“中枢系统”,未来很有前景。在临泉县,安徽晋煤中能化工有限公司的企业技术人员正和高校专家一起配置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设备和参数。项目负责人汤以逵介绍,作为安徽省“新基建”重点项目之一,该二级节点项目计划投资1.02亿元,是衔接国家顶级节点和企业的重要枢纽,项目建成后,工业大数据、工业APP应用、边缘采集、智能网关等新技术、新应用将有效带动化肥行业企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

“税费优惠支持加力,税务部门服务给力,这都为我们的项目注入强大动能。”晋煤中能化工总经理于涛介绍,今年以来,企业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410万元,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即可让企业省下812万元企业所得税,“对于企业而言,省下的税款犹如一场‘及时雨’,为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危中寻机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融资支持,注入“活水”底气十足

我省税务部门积极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银税互动”,加强“征信互认”,受惠企业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至M级企业,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近日,安徽凤杰金属资源有限公司新上线了年产25万吨新型炼钢炉料智能工厂建设技改项目,截至目前,企业已经完成投资0.7亿元,预计今年9月份就能够投入使用。

在公司总经理崔彪看来,企业智能工厂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税收支持。界首市税务局依托包保走访,得知企业因疫情期间上游订单较少,产品周转较慢,流动资金压力较大,可能会影响项目进展的情况后,迅速行动,开展“一对一”涉税服务,帮助企业对接金融部门成功办理300万元的“税融通”贷款,为企业的项目上线注入了资金“活水”。

“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回收25万吨废旧金属的生产规模,年实现产值4亿元,年利税2500万元以上。”崔彪表示。

对于拥有14项新型专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天助纺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说,科技研发就是核心竞争力。而税务部门的融资支持,则让企业更有底气去增强核心竞争力。

“与传统工艺相比,我们的新工艺能够有效利用废旧服装、下脚料做成再生纤维,不但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产品质量更优,做到了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变废为宝’。这期间多亏了税务部门帮助我们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并协调金融机构办理“税融通”贷款300万元,这笔资金有力保障了我们项目的稳步推进。”企业总经理高翔宇介绍,“有了税收扶持,我们更加坚定了抢抓智能制造‘窗口期’的信心和决心。”

服务升级,企业生产提速提效

近年来,我省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便民办税服务提质增效。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先后推出54项办税缴费服务措施,依法延长2月至5月纳税申报期限,最大程度地方便企业办税缴费。

“非球面玻璃镜片主要用于VR、无人驾驶、医用内窥镜等方面,我们在建的非球面玻璃镜片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年产2200万只镜片,预计年均利税总额达4000余万元,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研发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阜南县特立电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静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税务人员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健全线上包保机制,通过‘非接触式’服务,全程辅导无纸化退税申报,讲解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推送电子宣传资料,给我们算清减税降费‘明白账’,让我们进军智能制造领域的信心更足了。”张静说。

在黄山市屯溪区九龙低碳经济园区,黄山博蓝特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100多名工人正在显影、冲洗、光刻等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今年以来,我们乘势而上,加快了项目投资发展的步伐。”公司副总经理祝小林说,“今年1月,企业投资了7000万元启动设备改造提升项目,引进光刻刻蚀等业内顶尖设备,并推出最新产品复合型图案化蓝宝石衬底片。我们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政府一系列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给了我们企业升级的信心。”

去年,屯溪区税务局对黄山博蓝特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对一”的留抵退税政策辅导。今年以来,又将博蓝特比照一类出口企业为其办理出口退税,将其退税时间从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助力企业全心生产。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多措并举开展帮扶,为新兴产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