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黟县:税收政策洒下脱贫致富“及时雨”
发布时间 : 2020- 06- 01   14 : 56 来源 : 黄山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国家税务总局黟县税务局在做好精准落实政策的同时,主动问需解难,因地制宜,用更多更好“授人以渔”的方式,让更多农户致富。

  主动服务尽显税务担当

  “金书记,你现在在办公室里吗?我们把税费优惠政策资料送过来。”黟县税务局碧阳分局局长孙明江对着手机说道。

  约好见面地点,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孙明江和同事把税费优惠政策的资料交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洪星乡红光村党支部书记金玉琴的手里。

  1993年,布依族姑娘金玉琴从贵州远嫁到皖南山区红光村。当时的红光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丰富的山林资源得不到开发,村民生活困苦。她通过林权流转创办综合林场,完成混交经济林营造和次生林改造2636亩,引导村民办农民合作社,种植覆盆子,发展笋竹两样林,进行笋干加工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在办公室,金玉琴和孙明江熟悉地聊了起来。“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村民没有外出打工,我们村委就组织这些留下的村民扩大覆盆子的种植面积,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后,我们合作社负担下降了一大截,现在也已经有果商来洽谈收购事宜了,基本不愁销路问题。”金玉琴脸上掩饰不住的笑意说。

  很多村民对自己办企业有顾虑,怕开票缴税手续麻烦,交通也不便利,更担心税收负担加重。好在从合作社成立之初,税务部门就一路扶持,及时跟进,把全村划分为17个基础网格,与十几名税收管理员、大学生村官一起为农民辅导政策、代开发票。在疫情减缓后,黟县税务局干部多次来到村里,为村民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向村民发放《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帮助村民及时掌握和了解税收优惠政策。

  服务领航壮大特色产业

  《黟县三志》记载:“茶,六都石墨岭产者最佳,茗家谓之石墨茶。”石墨茶是历史文献中唯一记载的地方传统茗茶。黟县青弋江的源头,亦是石墨茶的发源地,这里山高水清,生在云雾缭绕的高山上的石墨茶自然也具有自己的风味。

  “这是我们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次参加县里的招聘会,我们的石墨茶产量少,疫情期间依然供不应求,现在我们急需招聘人员来扩大产值。”“弋江源”品牌创始人李明志说。疫情发生以来,黟县税务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进行线上服务,辅导该企业享受社保优惠政策,节约下来的成本为周边贫困乡村提供了10余个就业岗位,招聘的劳动力大部分都是当地的贫困户。

  据介绍,弋江源茶叶有限公司以前每月缴纳的员工四险费用1万余元,现在得益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保优惠政策,该企业属于中小微企业,在今年2至6月期间,享受阶段性免征企业单位部分三项社保费政策共计3.38万元;2至4月享受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0.4万元,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石墨茶需要人工采摘以保其形,又要经过复杂的工艺制作,成本高利润低,越来越少的人愿意投入大量精力去种茶制茶了,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也能安心的把家乡的石墨茶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李明志感谢地说。

  消费扶贫打开产品销路

安徽黟县:税收政策洒下脱贫致富“及时雨”

  “这笔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5月10日,当50斤的茶叶卸下货车拉进黟县税务局的大门时,黟县渔亭镇下阜村贫困户汪荣标笑着对黟县税务局党建工作股股长姚立新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茶叶销量跌到谷底,三月一场“倒春寒”使部分茶叶牙尖冻伤,制作出的绿茶无论是外形还是品质都难以达到销售要求,这让以种植茶叶为生的汪荣标雪上加霜,生活一时陷入了困境。

  为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黟县税务局作为下阜村的帮扶单位,根据帮扶的32户贫困户实际情况,选定7户优先采购扶贫产业农副产品,并与这7户贫困户建立长期合作,首批购买的50斤茶叶已全部接收。同时,黟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利用工会福利政策支撑,购销贫困村农副产品3万余元。除此之外,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参与到消费扶贫行动中,在微博、朋友圈晒产品、晒认购已成为消费扶贫的新时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