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日报】汪坤盛:敢打硬仗的扶贫尖兵
发布时间 : 2020- 05- 09   11 : 26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5-08  6版民生

        (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徐博凡)汪坤盛,军旅生涯27年,从战士到正团职干部,2016年转业到地方,现为安徽省税务局纪检组二级调研员。从部队到地方刚一年,便再次服从组织安排,在女儿小学升初中的关键时期,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决定深入贫困村——太湖县晋熙镇九龙村,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

  三个月跑遍全村贫困户

  九龙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村,2014年初,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9户763人,贫困发生率达27.1%。

  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山路崎岖难走,这是九龙村留给汪坤盛的第一印象。汪坤盛身材魁梧,说话如蹦豆,走路带阵风,干事就一个字:快!他说,这是在部队一点点练出来的。

  “汪队长到九龙村后,驻村不到三个月,便将全村的229户贫困户全部跑了个遍。”说起汪坤盛,九龙村副书记周又林十分佩服,“汪队长腰椎间盘严重突出、膝盖髌骨软化,但他为了尽快熟悉情况,真是拼了命地干。”

  “只有全面掌握了贫困户的户情特点,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实现精准扶贫。”汪坤盛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作为扶贫队长,必须做到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在汪坤盛的带领下,村“两委”思路明确,瞄准靶心发力。三年来,共为全村打水井16口,修路10.5公里,解决了村民饮水难和出行难问题。

  拔穷根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

  “家里的一亩多田流转了,空闲的时间多了,汪队长还帮我在附近找到了事情做,现在一个月我有一千多元的收入。”探水组5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引娣没想到,不仅自家的土地能入股企业,自己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2019年,汪坤盛在全村成功试点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清产核资和量化股权工作,让更多的农民变成股东,扩大改革成果。为此,他帮助九龙村成立了红米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与驻村的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引导更多的农民入股参股,帮助农民脱贫增收。种植户余颂平说:“我们河畈组今年种植红稻面积160亩左右,每亩产量400斤,按公司回收价5元钱一斤,算下来,每亩可以达到2000元,比杂交水稻每亩多出五六百元。”九龙村开展“三变”改革后,全村有65户村民参与改革,入股土地共计450亩。

  如今,九龙村累计已完成225户749人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去年村集体经济达31万元,今年预计突破50万,全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得到全面提升,九龙村也顺利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

  促生产冷静“战疫”暖心“战贫”

  “汪书记帮我们联系了县工业园区,现在我们的蔬菜和食用油直供复工复产企业,再也不用为卖不出去而发愁了。”安徽山里郎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登九喜上眉梢。

  “帮企业就是帮百姓。”疫情爆发后,汪坤盛和村“两委”一起,签订了党员承诺书:一定不能让已经出列的九龙村因“疫”返贫。

  如何帮村民快速恢复生产生活,汪坤盛带领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联系安庆市的一家养殖龙头企业,帮助贫困户寻找符合养殖条件的场地,充分利用小额信贷的帮扶政策,采取由公司负责鸡舍建设、技术培训、养殖指导、防疫、成鸡回收的“公司+贫困户”新型养殖模式,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农户养殖所需苗鸡、饲料、药品全部记账,也不需要保证金,待成鸡销售后再统一结算,最大限度降低养殖户的成本负担。目前,全村9户贫困户通过汪坤盛的引导,通过户贷户用办起了养殖场。

  400多页扶贫日志记录着每天的扶贫轨迹

  翻开汪坤盛厚厚的脱贫攻坚工作日志,记录着他每天的扶贫轨迹。在这本400多页的工作日志里写着:年过六旬贫困户周志中夫妻俩与上初中的孙子相依为命,一家三口没有经济来源,周志中本人遭遇两次车祸,导致行走不便,要重点加以关注。

  “汪队长让我家的生活彻底换了个样。”周志中说,汪队长得知我的遭遇后,便与驻村企业的负责人联系,第一时间解决我的就近就业问题。同时,他多次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沟通、协调,医院不仅为周志中动了手术,及时取出了伤腿里面的钢钉,还将其之前欠下的8000元治疗费免除。“在我值夜班期间,汪队长多次带着慰问品探望我,却因为天黑,我把他当成了偷钢材的小偷。”如今,汪队长三次被当成“小偷”的故事在九龙村传开。

  驻村不久,汪坤盛发现村民喜欢打麻将,其中还不乏贫困户的身影。在深入摸排后,他决定向这种陈年陋习“开 刀”。面对参与者的不理解、商店老板的埋怨,他一次又一次地劝说、宣传和疏导,大家被他的执着感动了,慢慢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主动配合。同时,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引导大家转移“兴趣点”,他还在村里推广跳广场舞活动,把村民从“麻将牌桌”引到“文化大舞台”,实现了九龙村从物质生活脱贫到精神生活脱贫的转变。

  “汪坤盛是安徽税务系统225名驻村扶贫干部中的一员,他们心系乡村、扎根基层,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生活过得更好!”安徽省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戴长胜说,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省税务系统广大税务干部不忘初心,把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