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最新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严守组织收入原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 05- 09   14 : 56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发文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发布文号】 皖税发〔2020〕25号
【发文日期】 2020-04-30
【是否有效】 全文有效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各市税务局,江北、江南产业集中区税务局,省税务局各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力”,按照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切实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坚决防止违规征税收费的通知》(税总发〔2020〕24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现结合我省实际,研究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认真贯彻执行。

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和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其作为一项严肃重大的政治责任扛牢抓实,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我省落地生根见效,坚决防止和杜绝违规征税收费行为的发生。

二、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紧紧围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扎实推进线上包保服务,确保《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强化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皖税函〔2020〕15号)、《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印发〈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政策服务措施清单〉的通知》(皖税函〔2020〕23号)、《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通知》(皖税函〔2020〕89号)、《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支持稳就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通知》(皖税函〔2020〕97号)等一系列有关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的文件落地落细,坚决做到“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决不能以组织税费收入为由,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上打折扣、搞变通。

三、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高度重视收入质量问题,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原则,严禁通过收“过头税费”、虚收空转、违规提前征收收入,严禁为迎合脱离税源实际的要求违规征税,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面积行业检查和突击征税。要通过同比、环比等多维度对收入算账,要算清收入地区账、行业账,算好当前账、长远账,做好相关分析研判。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引导地方理性看待收入增长预期,积极争取各方理解、支持与配合,从源头上预防违反组织收入原则情况发生,为组织收入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四、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在当前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税费收入普遍下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组织税费收入压力和挑战明显增加的情况下,要主动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和依法组织收入的宣传,及时回应各方面关切。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与发改委、财政、统计等部门联系,建立数据沟通和共享机制,加强在宏观经济形势、财政收支情况、税收收入形势等方面的沟通协调,形成部门合作共赢的有利局面。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内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认真落实好组织收入工作汇报沟通机制,在关注疫情对收入影响、跟踪税源变化、做好相关政策减税分析的基础上,实时报告可能影响组织收入工作的重大情况。

五、加强税收分析研判。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高度关注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切实建立重点税源企业收入动态跟踪机制,通过案头分析、电话询问等多种方式,定期与不定期对企业经营趋势、税收预计情况等进行了解,掌握经济税源变动趋势。通过增值税发票、重点税源网上直报等系统数据,持续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情况,选取重点企业开展典型调研,分析疫情对相关企业影响,判断全省税源发展变化趋势。

六、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推行“一企一策”“点对点”帮扶等服务举措。要利用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广泛征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购销困难,利用大数据匹配合适的信息,为供需双方搭建信息平台。要密切加强税费收入形势研判,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等方法及时发现趋势性、苗头性风险问题,坚决打击没有实际经营收入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以及没有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税费优惠政策的“假申报”行为。要适当调整年度稽查计划,除有明显偷逃骗税线索外,原则上不将直接参与一线抗疫、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的企业确定为稽查对象。

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进一步强化对组织收入原则落实情况的监督,聚焦组织税费收入行为,既要坚决查处收“过头税费”,采取虚收空转、转引税款、提前预征税费等手段虚增收入的行为,也要及时纠正减免税费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督促依法依规精准征税收费。通过健全完善监控指标,对去年以来组织收入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和“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防控执法风险。

八、严明纪律严肃追责。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税费优惠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灵活运用电话抽查、回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利用税收大数据,加强对落实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把系统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把纪检专责监督与职能监督贯通起来,及时主动发现问题,发挥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性。要坚持挺纪在前,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不力和违反依法组织收入原则,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以及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甚至滥用职权、以税谋私的税务干部,一律严肃查处,依规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绝不姑息迁就。

各市税务局和江北、江南产业集中区税务局,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重要情况请及时报告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2020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