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中国税务报)稳外贸 安徽税务积极行动重实效
发布时间 : 2020-05-08  09 : 44 来源 : 池州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近来,我国企业复工复产形势向好,但海外疫情暴发使国际贸易受到冲击,外贸出口企业经营压力骤增。安徽税务部门积极行动,加强外贸企业包保服务,通过保障运输线、保障现金流、保障供应链,全力保障外贸出口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帮助企业稳定外贸基本盘。

保障运输线,加固中欧贸易桥梁

疫情直接影响国际运输。在这特殊时期,中欧班列冲破疫情阴霾,成为欧亚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通道。

3月10日,由96个标箱组成的中欧班列“江淮号”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顺利发出。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合肥中欧班列的运营管理。目前,班列运营线路19条,覆盖7个国家,22个节点城市。今年以来,合肥已发运中欧班列超过100列,全年预计发运500列,且班列平均在途时间减少了2天~3天。

国际货物运输业务量大,适用税收法规新,又涉及到国际结算付汇等复杂业务,税务处理是一道难题。“合肥中欧班列行稳致远,跑出‘加速度’,感谢税务部门保驾护航。”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柯维评价道,税务部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为企业第一时间解决涉税问题。

除了“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当地税务部门还以服务合肥中欧班列为抓手,以点带面高效服务搭乘班列的外贸出口企业,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目前,税务部门已对该类企业均实行线上包保责任制。

铁路运输是重资产运营,税收优惠有效缓解了班列资金压力。合肥中欧班列开行于2014年,其开行恰逢“营改增”新政落地。柯维介绍,开行至今,班列实现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收入4.59亿元,免征增值税2754万元。

据了解,合肥国际内陆港正在打造“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项目投资约10亿元。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不动产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将增加企业当期可抵扣进项4041余万元。“有了充裕资金,中欧班列将越跑越快,越跑越远。”柯维表示。

保障现金流,加快企业资金周转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为减轻外贸企业资金压力,安徽省税务部门出台“无纸办、网上办、快速办、容缺办”等便利措施,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7个工作日。一季度,全省办理出口退(免)税76.77亿元。

“公司海外订单受损严重,退税提速真是雪中送炭。”安徽亘浩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设备出口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简梦林介绍,公司申请的95万元退税2天就到账,超出企业预期。

近期,安徽哈科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发往欧美的几批订单都因疫情未能按时交付。正当企业为资金占压犯难时,一笔350多万元的退税及时到账。公司总经理李忠华感慨,这笔退税真是“救火队员”。原来,公司近期从意大利购进60套机床制造生产部件,正为资金发愁。“国外疫情慢慢好转,核心部件到位后,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份额。”李忠华表示。

3月20日起,国家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安徽省化工、钢铁和农产品等行业628项出口产品全面受益。安徽黄山恒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龙头企业,提高退税率让企业卸下了思想“包袱”。据介绍,公司主营的环氧树脂类产品退税率从10%上升到13%,全年预计能增加退(免)税141万元。

“政策优惠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据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侯继文介绍,近期公司原材料价格平均上涨20%,成本压力较大,幸好提高退税率涵盖公司出口产品——异丙胺,政策调整预计全年将新增退(免)税120万元。

稳定外贸基本盘,不少出口企业也正转变思路、转换产品,主动寻找商机和风口,积极开拓市场。防疫物资是当前外贸市场的风口。在安庆市恒昌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装配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医用平面口罩机”组装作业。公司副总经理袁军介绍,公司复工后即投入研发口罩机产品,目前正计划扩大生产规模。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资金周转紧张后,第一时间完成退税198万元。

保障供应链,精准对接供销需求

目前,上游缺原料、下游缺市场的现象,导致一些外贸企业复产不足。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蕴含着企业大量产销信息。安徽省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资源优势,精准对接企业产、购、销需求,助力外贸企业打通供销链条。

“多亏税务部门牵线搭桥,帮我们找到了合适货源。”签订了160万元的亚麻粘坯布采购合同后,铜陵日成纺织印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程满英给税务人员打来感谢电话。

该公司纺织产品出口到13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供应商大面积停工停产,外贸订单也受到很大影响。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和“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找到湖北荆州一家上游供货匹配企业,及时帮助企业取得联系,促成购销合作。

4月21日,安徽美致诚药业有限公司正加班为一批发往波兰的巴氯芬产品装箱,这是近3个月来公司发出的首笔外贸订单。公司复工后也遇到原材料采购难题,税务部门精准分析后,帮忙联系上武汉一家化工企业,成功解决了原料供应问题。

此外,税务部门还在企业销售端发力,积极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促成订单成交。

安徽铜峰世贸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对外出口电容器及薄膜产品。近期,公司进出口业务负责人鲍俊华心急如焚,公司出口印度和美国价值约50万美元的产品被取消订单。他告诉记者,“产品已经备齐待运,每天滞留产生的运营成本和仓储费用让我们无力承担。”

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挖掘国内市场销售渠道,并顺利联系到合肥和湖南的几家工贸企业,成功解决了100多万元的部分产品库存。

“随着海外疫情扩散,外贸企业正面临严峻考验。”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下一步,安徽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线上包保服务,更加精准聚焦企业物流运输、资金周转和产品供销等难题,打好出口退税“组合拳”,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和税收大数据帮扶优势,全力服务出口企业站稳外贸基本盘。

 (《中国税务报》5月8日发稿,市局办公室主办,东至县局提供素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