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 促进纳税服务在“战疫”中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 : 2020- 05- 06   15 : 36 来源 : 淮南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事物都是在不断地解决矛盾中向前发展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纳税服务工作面临严峻的考验,一方面出于防控疫情需要尽量减少人员接触,一方面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纳税服务一刻也不能停。面对这一矛盾,淮南市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不仅使问题迎刃而解,而且促进了纳税服务工作在“战疫”中实现了优化升级。

适应形势,高度重视“非接触式”办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局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清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按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要求,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好相关税收政策和服务措施,自觉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落实好线上包保服务责任制,逐一摸排复工企业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主动帮扶、定向服务。全面贯彻落实总局让“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工作要求,不断拓展网上办税缴费范围,既方便纳税人,又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坚持抓在日常、干在经常,将“非接触式”办税这一应时之需固化为常态之举,进一步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延伸,更好地便利纳税人、缴费人。

纵合橫通,确保“非接触式”办税措施落地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税务系统上下凝聚共识,齐心协力,积极担当作为,坚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践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确保办税缴费服务高效便捷。

先后下发了《国家税务总局淮南市税务局关于做好办税缴费服务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实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政策服务措施责任清单》、《淮南市税务系统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税收政策措施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市局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多次到办税服务厅指导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工作,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市、县(区)局均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统筹落实线上包保工作;实施精准帮扶、“一企一策”,有针对性的对纳税人进行辅导,确保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每一项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到位、辅导到位、落实到位;强化督导检查,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及时通报提醒,按时报送各项周报、日报;精准投放宣传资料,通过大数据筛查出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将相应政策材料与邮寄发票一同寄递给纳税人。

市局纳税服务科协同信息中心为“非接触式”办税搭建各办税服务厅网上办税体验区以及邮寄发票工作室等网络环境,协同征收管理科配置电子税务局机构用户,网上审批延期缴纳税款、延期申报,测试电子文书网上送达,协同货务和劳务税科增加“非接触式”领用电子发票和卷式普通发票,并持续推进纳税人使用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勾选认证进项税发票,协同所得税科推行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手机APP,协同财产行为税科推行网上申请审批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免,协同纳税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抖音推出“淮税微声”和抖音视频宣传培训“非接触式”便捷办税方式。

久久为功,让“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

疫情以来,市局按照省局要求将“非接触式”办税纳入绩效考核,开展数据分析,组织各县区建立电子税务局团队,用好自助办税体验区和自助办税终端,采用“网络+自助”模式持续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

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制定网上发票发放等“非接触式”办税绩效考评指标,将绩效考评指标作为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走向常态化的有效手段,并要求各县区局将指标分解到承接指标的部门和岗位,组织税源管理部门利用税企微信群、Q群宣传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形成后台宣传推广添力,前台引导现场体验尽力,凝聚前后台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的合力。

市局按月统计网上延期缴纳税款、延期申报、发票发放等“非接触式”办税数据,抽取刷新包含管理员信息的上门领票的纳税人名单,组织各单位安排管理员点对点宣传辅导纳税人采用“非接触式”领票,同时要求窗口人员和导税人员直接引导上门领票纳税人现场体验网上申请邮寄发票或自助办税终端“非接触式”领票方式,全面提高推行“非接触式”领票的质效。

统筹全市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力资源,组建20人电子税务局团队,通过微信群组织落实网上业务办理,编辑网上受理延期缴纳税款、延期申报、邮寄发票等操作手册,远程交流学习互动,用好17个办税服务厅网上办税体验区、32台自助办税终端和邮寄发票工作室,畅通“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多点布局引导纳税人使用“非接触式”办税方式。

疫情以来,我市通过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办理申报35.82万户次,网上申报率达99%以上,办理延期缴纳税款309户9240.91万元、延期申报29户、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138户285.18万元、邮寄发票7538户次67.69万份,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发放发票3255户次9.21万份,4193户一般纳税人通过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勾选认证10.4万余份进项税发票。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网上办税意识,增加网络设施,完善制度机制,让“非接触式”办税成为常态……

 

 

市局领导到办税服务厅指导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工作

 

 

各单位通过微信和抖音等渠道宣传培训推行“非接触式办税”

 

各单位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和终端领用发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