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晚报】税银互动为企业“贷”来“及时雨”
发布时间 : 2020- 05- 26   09 : 06 来源 : 新安晚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5-21  第A11版

    轰鸣的机器声,忙碌的工人们,永兴米业厂区内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永兴米业位于芜湖南陵县籍山镇先进村,生产的吴祥大米,胶稠底轻,气味清香,深受消费者青睐。“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复产后获得了1500万元应急流动资金贷款和62万元增值税退税。”永兴米业负责人吴祥说,正是有了这场“及时雨”,企业前4个月粮食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000吨,有力地保障了粮食市场供应。据统计,1~4月,芜湖市税务局通过税银互动业务,共为1992户纳税人争取了10.67亿元贷款,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忧纾困。

  为企业纾困显“身手”

  “下游房地产企业还没复工,销售资金没法回笼,公司收益受到很大影响,资金周转也有问题。有没有办法能贷到款?”芜湖金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牛电器”)复产没几天,财务负责人周全就接到税务包保责任人刘绿水的电话,便连忙请求支招。

  疫情发生后,南陵县税务局落实线上包保责任制,经济开发区分局刘绿水是辖区20户企业的包保责任人。企业复产后,刘绿水便通过网络、电话等线上方式向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金牛电器便是他包保联系企业之一。

  金牛电器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变压器和开关设备。

  “一听说,我就想到了税银互动,能帮企业贷到款。”刘绿水迅速与商业银行沟通协调,前后不到10天就成功帮助企业通过“税银互动”项目申请到500万元贷款。

  更让周全欣喜不已的是,金牛电器还享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近百万元。“真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周全介绍,税银互动项目贷款和减免税金额主要用于加快技术改造。

  M级纳税人以“信”换“贷”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今年3月起,我省将“税银互动”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也就是说,信用级别较低的企业也能享受以“信”换“贷”,缓解复产过程中资金周转压力。

  位于无为市的安徽艾德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高端汽车精密模具生产销售的企业。该公司原计划今年加大投资力度,可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两个多月,资金流也变得紧张。

  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地帮助企业通过“税银互动”向银行申请100万元纳税信用贷款。“真没想到我们这样的新办企业也能获得这么大额度的贷款。”安徽艾德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洪雄高兴地介绍,这笔纳税信用贷款已经用于上线新设备。

  “很多企业已经尝到‘税银互动’的甜头,申请非常踊跃。”芜湖市税务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转班副组长倪君介绍,“税银互动”业务无需抵押物,凭借纳税信用就可以快捷、方便地贷到款,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扩大再生产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1-4月,芜湖市税务局通过税银互动业务,共为1992户纳税人,争取10.67亿元贷款。

  助企业增效农户增收

  “这是我们的‘美丽一周’,有稻虾米、富硒米、香糯米、南陵大米和紫云香粘。周一到周五,我们可以每天吃不同口味的大米。”吴祥说,今年1~4月,粮食产量达120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000吨。对未来,他们充满信心。

  吴祥的信心,背后是税务等多部门的支持。2月3日复产后,永兴米业就接到粮食部门关于保障粮食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通知。吴祥便把所有资金都用于采购稻谷,进行粮食生产。这样一来,公司很快陷入流动资金所剩无几的困境。

  税务联系人孔力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合财政、金融办等机构与企业对接,帮助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税银互动”“应急流动资金”等贷款渠道,帮助企业申请到了1500万元的贷款。

  财务负责人缪骏如补充道,“去年我们共享受减免税费246万元。前不久,又享受增值税退税62万元,这大大增加了资金流动性。”

  在税务等多部门的帮扶下,永兴米业得到发展壮大,也为当地脱贫攻坚“添力”。村民徐德旺已成功脱贫,望着绿油油的秧苗,内心满是欣喜,“村里补贴100元一亩,收上来的稻子直接卖给吴祥,再增加36块钱一石。”

  “我们集中采购种子、农药、化肥降低成本,提高农户收购价,让农户每亩均增收大约220元。”吴祥介绍,对全镇157户贫困户生产的水稻进行“市场价+保护价”订单收购,贫困户户均增收600元。除此之外,永兴米业还吸纳贫困户就业,免费提供农业技术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