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减税降费为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 : 2020- 05- 18   17 : 00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5-18  10版

(本报记者 王弘毅)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较大冲击。消费低迷、外贸萎缩、资金紧张、原料不足……给许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困境。

为帮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六保”任务,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出台4批、20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复工复产;全省各级税务部门优化服务,全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发挥银税互动作用,让减税降费的红利惠及广大企业。今年一季度,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40.7亿元。

税费优惠政策和办税业务提速,给企业带来了什么?5月12日至13日,记者走访了省内部分企业。

“退税对我们真是‘雪中送炭’” ——减税降费给企业注入资金“活水”

5月12日下午,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操作仪器,用机械手抓取原料,加工产品;不远处,一个个大型钢制轮组、轮轴、轮对成排摆放在厂房里,十分壮观。这些产品多数都出口国外,用于火车或地铁的车轮。

“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欧洲,由于疫情原因,导致订单交付延迟,大量的产品堆积在厂房里。”公司制造部高级经理陈玉宝说。

马钢,作为我省老牌重工业企业,也是马鞍山市最大企业,去年9月,马钢与中国宝武改制重组。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刚刚重组9个多月的钢铁行业“巨无霸”,也面临着巨大考验。

“一是下游企业停产,我们产品库存大幅提升;二是现金流、资金周转受影响;三是一些重点项目滞后。”马钢集团计划财务部部长邢群力用三点概括了疫情对马钢生产经营的冲击。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中,企业社保费减免缴纳对于有着庞大员工数的马钢来说,无疑是大利好。“仅1月至3月,我们享受四项社保费减免政策就省下了700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与负担。”邢群力说。

除此之外,出口退税率的提高,让马钢全年就能多收到2000万元退税。这对于出口受影响的大型钢铁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持。

“4000多万元很快就打到我们账上,真是‘雪中送炭’。”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张启国谈及公司享受的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时说。

山鹰国际作为一家造纸企业,疫情期间面临原料受阻的困境,一度出现断料问题,资金链十分紧张。当地税务部门在确认了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资质后,快速办理了退税,让企业的资金链条一下子“活”了起来。

芜湖杉杉新明达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做服装出口的企业,疫情对公司的业务打击很大,不少订单被暂停甚至取消。出口退税率提高,让该公司享受到税收优惠的最大红利。南陵县税务部门实行“网上提交申请、前台即刻受理、后台审核审批、银行立即入库”,1787.72万元出口退税很快就打到公司账上。

“我们为企业办理了各种各样的退税,大到几千万元,最少的甚至只有0.52元。都说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把每笔退税算得清清楚楚,并快速打到企业账上。”芜湖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徐晗说。

“厂里设了VIP室,下个楼就能办税”——心贴心的服务让税收红利落实

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如何落到实处?怎样让企业快速受惠,并由“政策红利”真正成为“发展红利”?这需要税务系统实打实的执行与心贴心的服务。

每天中午,马钢集团总部的食堂里总坐着一位穿着税务制服的年轻人,他叫盛潇,是马鞍山经开区税务局的科员,也在马钢里上班。

“每天在马钢上班,我是半个马钢人了。”盛潇笑着说。

马鞍山税务部门专门在马钢集团三楼设置VIP办税服务点,长期派驻税务人员驻厂办公,大大提升了办税效率。公司财税人员办税只要“下个楼”,足不出厂就能完成办税。

税务政策变化快,甚至连税务人员都感慨,几天不学都赶不上进度,更别说企业了。各级税务部门都加大了税收政策宣传力度,普及减税降费政策,帮企业答疑释惑。

“在手机上挂个号,下午赶紧去问问!”这不是要去看病,而是企业财税人员手机预约去税务局咨询办税业务。

马鞍山市税务局在全省税务系统创新推出“税务专家门诊”服务,汇聚系统内税收业务骨干,解决纳税人个性化涉税难题。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门诊”活动60余场次,为850余户次企业“诊疗”各类疑难问题2000余个,受到纳税人广泛好评。

5月12日下午,宝武重工的会计汪师羽刚“挂上号”,前往马鞍山市经开区税务局,给她答疑的是该局税源管理二股陈勇。在陈勇的耐心解答下,汪师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疫情面前,企业面临压力与困惑。只有把企业当成‘自己人’,才能想其所想、急其所急,才能更好满足纳税人新需求、新期盼。”马鞍山市税务局局长江立中说。

“享受政策扶持,也要尽社会责任”——减税降费带来经济社会双效益

在南陵县永兴米业,一台台色选机正发出轰隆隆的响声。公司厂房里,专用于喜宴的袖珍精包装“喜米”、5公斤礼盒装的南陵大米、专用于蛋炒饭的马坝小粘堆放在各个角落,一股淡淡的米香扑面而来。

永兴米业作为一家农业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小,但公司负责人吴祥谈及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服务,一直赞不绝口。

“去年,我们享受了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各项政策共计减免税费246万元,今年,在税务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刚刚获得了1500万元应急流动资金贷款和62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解决了当前生产中最大的难题。”吴祥表示。

据了解,企业去年年底就着手兴建一个新的厂房,进一步扩大生产,原计划今年年初完成。可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被确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为保障疫情期间粮食基本供应和市场稳定,企业把所有的资金采购稻谷,新建厂房的计划只能搁置。

南陵县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并联合县财政局、县金融办等机构第一时间与公司进行了对接,帮助解读税收、财政的优惠政策,依托纳税信用,帮助企业申请到了1500万元的贷款。

“永兴米业是省级应急和市级保供协作机制企业,负责向本市及外省市供应大米。我们得知企业资金困难后,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永兴米业连续3年纳税信用登记都为A,没有欠税等失信记录,所以迅速帮其联系贷款。”南陵县税务局局长薛大贵对记者说。

“这笔钱真是‘及时雨’,让我们扩大生产和扩建厂房‘两不误’,我们正加紧生产,争取把耽误的抢回来。”吴祥说。

享受了税收优惠、获得了融资贷款,“非常知足、充满感恩,我们享受了政策扶持,也要尽一份社会责任。”吴祥表示,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落实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在全县8个乡镇进行基地建设,与157户贫困户签订了合同,按照“市场价+保护价”订单收购,保证贫困户粮食出售价格只高不低。目前,公司吸纳贫困户就业,其中长期就业有5人,临时性就业达116人。

“有人说,干农业不挣钱,你忙来忙去图的是什么?”吴祥笑呵呵地说,“我觉得,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从税收优惠到贷款,我们获得了不少。疫情期间,保持粮食稳定,社会安定,也是农业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