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网】驻村扶贫干部董瑞宜扶贫9年 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 : 2020- 05- 15   14 : 08 来源 : 安徽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9 年来,董瑞宜三踏选派征程,先后到庐江县金牛镇古城社区、山南村驻村扶贫。在他带领下,古城社区三年内由“上访村”转变为“模范村”;省级贫困村山南村在2016 年底从贫困村出列,2017 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469人均已脱贫。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董瑞宜深知,要彻底改变贫困村落后的面貌,关键在于实干。刚到山南村时,村里基本“一穷二白”。而今,山南村不但脱了贫,还培育了特色产业。现在村里有苗木花卉园1450 亩、稻虾共养400 亩、黄鳝温室育苗养殖100 亩、农业观光和乡村旅游产业基地305亩。2019年,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为找准发展路子,董瑞宜和村干部、村民共同研究,确立了“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2017 年,一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到山南村落户发展,但在土地流转最后环节有3 户村民思想动摇。董瑞宜便吃住在村民组,反复同他们算经济账、收入账,最终实现了400 多亩土地的成功流转。现今,山南村中草药种植扶贫示范基地已发展到600亩。

今年3 月,山南村新投资的壕熊世界农业观光项目未受疫情影响顺利开工。“疫情期间,村里流转了300 多亩土地,还帮助我们招募了工人。”壕熊世界负责人杨建贵介绍说。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000 万元,设计年接待游客10 万人次,预计今年9 月正式开园,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山南村村民就业。

作为国家税务总局合肥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董瑞宜经常向市局汇报村里情况。2014 年起,合肥市税务局与山南村结对子,多年来已累计帮扶资金195万元,发放慰问物资价值4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