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关键时刻,看到税务的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 : 2020- 05- 15   11 : 35 来源 : 人民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5-14

(安瑞文) “关键时刻,看到税务的担当作为!”近日,在会见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负责人时,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这样说道。

两会前夕,安徽省、市两级税务机关负责同志带队走访了在皖全国人大代表、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宣讲政策,问计问需。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减税降费为各行各业提供了蓬勃发展的动力,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也让纳税人和缴费人越来越有获得感。

减税惠及农民 富裕道路越走越宽广

四月底,寂静的大别山区热闹起来。在安徽省金寨县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加工车间里,炒茶机轰隆隆地响个不停。

“今年茶叶品质优良,这些都是我们从茶农手里采购的新鲜叶片。”4月23日,在接受税务部门走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金寨县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先志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茶叶销售价格有所下跌。但得益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降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合作社及成员享受减税7万多元。我们把采购鲜叶的单价从去年的48元,提高到53元。要把税收红利,全部让利农民,让茶农也尝到甜头。”陈先志信心满满,“税收助力,合作社要带着大家一起富裕!”

在安徽阜阳的广袤农村,1个月前,数架崭新的无人机已经完成了施肥和除草剂喷洒。“为了不让粮食产量受疫情影响,我们特地采购了这批无人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种粮标兵、淙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徐淙祥说:“今年施肥方式的升级以及种植规模的扩大,让合作社增加了不少投入。目前,合作社收入超过300万元,但受益于免征增值税和减征企业所得税等政策,要缴的税却很少。”这位致富带头人很满意,他说:“这让合作社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粮食种植技术的科研攻关上。地里打的粮食多了,乡亲们的钱包才能鼓起来,致富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民企呼吁有回音 营商环境越来越优质

到5月,有着67年历史的家电老字号品牌荣事达已经全面复工复产3个月了。“荣事达效益在复工复产后很快便出现了回暖,这一切离不开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表示,去年,荣事达呼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大力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税务部门件件呼吁都有回音,优质的营商环境盘活了企业发展的春水。”截至2019年底,荣事达享受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共37万元,留抵退税335万元。“在税收优惠的助力下,我们孵化了独立法人企业47家。”潘保春说。

“税收营商环境确实可圈可点。”和潘保春一样,谈到税收营商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同样感触颇深:“企业上市的关键时期,专门的税务服务小组,为我们量身定制了服务套餐,辅导财务核算,提示风险。税务人员无事不打扰,有事随时到,很贴心。”

安徽芜湖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和艾可蓝有着同样的经历。今年4月13日,埃夫特顶着疫情迎难而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过会。“作为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第一梯队的企业,埃夫特的成功上市对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说:“企业发展的核心是技术。去年,企业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减税495万元,此外还有增值税率下调、留抵退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减免税费近1300万元,这些都让企业更有信心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我们的研发费用总额已达7537万元。可以说,减税降费有力,税务落实给力,让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因国外疫情暴发,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业务遭受严重损失,一季度出口退(免)税的成功到账,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非常时期,资金、时间就是生命。”曹仁贤说,“5829万元退税,2天到账。税务部门放得开,管得住,越来越优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面对任何困难时,都有底气,很硬气!”

“民营企业家对税务部门评价很好。”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刘明平介绍,工商联广泛联系民营企业家,没有企业家向省工商联反映税务部门打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

国企复工复产 税务保驾护航助发展

笔者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看到一辆新能源汽车检验完毕,走下生产线,投入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技术中心重型商用车研究院院长周福庚说:“国有企业要担起责任,离不开税务的鼎力相助。”他表示,这几年,汽车行业进入低谷期,但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响应有利于行业尽早走出阴霾。“明后两年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是对行业的重大利好。”周福庚说,“税收新政的实施将有助于拉动汽车消费,也给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今年3月,安徽江淮共生产销售纯电动乘用车近2000辆,这种在行业始终保持领先的势头,离不开税务的保驾护航。”

除了江淮,位于芜湖市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安徽省国有汽车制造行业的领头雁。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回忆起疫情初期的感受:“税务部门线上包保,对企业的延期申报、延期缴税、税费享受等事项进行全程跟踪辅导。可以说,税务和企业始终站在一起,是我们复工复产坚实的左膀右臂。”据了解,疫情期间,奇瑞股份、奇瑞商用车等重点税源户共申请了1.6亿元税款延期3个月缴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奇瑞汽车出口形势整体良好,3月份当月出口汽车9127辆,环比增长8.4%。”尹同跃表示。

此外,作为安徽最大的国有企业集团之一,铜陵有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营有色金属和以金融贸易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两大业务,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呈前低后高、快速回升态势,旗下加工板块蓄势发力,抢抓市场机会,产品实现产销两旺,集团二季度生产经营将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这离不开税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士启对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的作为高度赞扬,“结合实际的‘非接触式’办税,如期而至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有声,这些真金白银,让企业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稳得住,有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