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在皖全国人大代表、住皖全国政协委员话税收
发布时间 : 2020- 05- 11   09 : 18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关键时刻,看到税务的担当作为!”近日,在见到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负责人时,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这样说道。

全国两会前夕,安徽省、市两级税务机关负责同志带队走访了部分在皖全国人大代表、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宣讲政策,问计问需。代表委员表示,减税降费为各行各业提供了蓬勃发展的动力,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也让纳税人缴费人越来越有获得感。

减税惠及农民 富裕道路越走越宽广

4月底,寂静的大别山区热闹起来。在六安市金寨县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加工车间里,炒茶机轰隆隆地响个不停。

“今年茶叶品质优良。但受疫情影响,茶叶销售价格有所下降。”4月23日,在与上门走访的税务干部交流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先志表示,受益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降低、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政策,合作社及成员减税7万多元。“我们提高了鲜叶采购单价,把减税红利全让给茶农。有税收助力,合作社要带着大家一起富裕。”陈先志信心满满地说。

在位于阜阳的淙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1个月前,数架崭新的无人机已经完成了施肥和除草剂喷洒。“为了让粮食生产不受疫情影响,我们采购了无人机实施作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种粮标兵、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徐淙祥说,“今年购买无人机,种植规模也扩大了,合作社增加了不少成本。不过由于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和减征企业所得税等政策,要缴的税却很少。这让合作社有了更多精力投入粮食种植技术科研攻关上。地里打的粮食多了,乡亲们的钱包才能鼓起来,致富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民企呼吁有回音 营商环境越来越优质

到5月,家电品牌老字号荣事达已全面复工复产3个月了。“复工复产后,荣事达效益很快回升。这离不开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表示,去年他呼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大力支持众创空间发展。“议案建议件件都有回音,优质的营商环境盘活了企业发展的春水。截至2019年底,荣事达享受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共37万元,留抵退税335万元。”

和潘保春一样,谈到税收营商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同样感触颇深。今年4月13日,埃夫特在疫情下迎难而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

“作为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第一梯队的企业,埃夫特的成功上市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许礼进说,“企业发展的核心是技术。去年,埃夫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495万元,还有增值税税率下调、留抵退税等减税近1100万元,让企业更有信心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我们的研发费用总额已超7537万元。可以说,减税降费有力,税务落实给力,让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国企复工复产 税务保驾护航助发展

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辆辆新能源汽车组装完毕,驶下生产线,准备投放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技术中心重型商用车研究院院长周福庚说:“今年3月,江淮汽车共生产销售纯电动乘用车近2000辆,在行业内保持了领先势头,这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鼎力相助。”他表示,明后两年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对行业是重大利好,也给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

与江淮汽车一样,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安徽国有汽车行业的领头雁。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回顾了疫情初期的感受:“税务部门线上包保,对企业延期申报、延期缴税、享受税费减免等进行全程跟踪辅导。可以说,税务和企业始终站在一起,为我们复工复产添力加油。”

作为安徽最大的国有企业集团之一,铜陵有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呈前低后高、快速回升态势,旗下加工板块蓄势发力,产销两旺,预计集团第二季度生产经营将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集团经营势头良好离不开税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士启对税务部门的帮扶表示感谢:“切合实际的‘非接触式’办税,如期而至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地有声的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稳得住、有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