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2020年4月14日:税务“花式”服务为小微企业生存护航
发布时间 : 2020- 04- 22   09 : 06 来源 : 马鞍山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疫情蔓延让许多小微企业经历了一次“生死之战”,及时倾听企业呼喊的税务部门成为首批“救援人员”,将一份份减免社保、税收优惠、办税延期、信用贷款等新的财税扶持政策送至企业,为小微企业生存“花式”护航。

福建:服务着眼微观之处

在福建这个旅游业大省,疫情影响方方面面,当地税务部门尤为需要着眼微观,加强服务。

天元国际大酒店是福建省三明市区内最受欢迎的酒店之一,与往年“一房难求”的情况相比,疫情期间的入住率不到5%,宴会厅全部停止开放,预计损失超800万元。了解到情况后,税务部门一边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一边开辟减免税“绿色通道”。“国家出台的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近20万元,保障了酒店在疫情期间维持基本运转。”天元国际负责人朱建锋对酒店未来的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位于武夷山脉中段,“深呼吸小城”泰宁同样度过了一个冷清的春节。泰宁大饭店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旺堆表示:“春节订单的大量退款冲击了企业的现金流,我们又基本处于停止营业状态,而人工、房租、运营仍需支出,每月仅员工工资就需40余万元。”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电话辅导之后,林旺堆松了一口气,“政策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社保费减免等政策让我们有了近10万的资金流,接下来就是等待疫情结束,饭店恢复正常运营。”

遍布全国的沙县小吃也收到了沙县税务局的“问候”。在武汉市开沙县小吃店的卢金水需要居家隔离14天,“我的小吃店就在武汉,每月损失起码4万多元,但只能干着急。”经过沙县税务人员的电话提醒,老卢得知了社保费减免政策,而且通过网络就可以向当地税务部门申请,卢金水心上的重担总算轻了一些。

在宁化,税务部门借助税收信用大数据,依托银税大数据平台,与当地金融部门共同为上年度纳税信用好的企业推出了无抵押、免担保的金融贷款产品,受到不少中小企业的青睐。“110万元的云税贷信贷额度很快审批到位,随时支取,这笔款项将第一时间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及节后复工生产,压在我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杨家河是宁化县三和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疫情导致企业大量库存滞销积压,资金周转面临困难,由于历年良好的纳税信用和缴税记录,贷款不到一天时间就到了位,员工工资得以按时发放。

云南:联结产业链各端

如果不是疫情降临,此时的云南普洱人应该正在忙碌地采摘咖啡豆、加工咖啡。疫情发生后,云南咖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搭建了网上交易平台以代替传统的“面对面”咖啡交易。但是,“因为发票开具、款项结算、付款方向及进项税抵扣等问题,平台上的咖啡生产企业不敢交易。”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王永刚副局长说,“多亏税务部门积极服务,帮助沟通解决。”

为尽快帮助咖农咖企“无忧”交易,普洱市税务局组建政策辅导组,认真研究相关涉税材料,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群、“一对一”个性化电话辅导等“非接触、不见面”方式,第一时间将平台交易“三流一致”、发票开具、账务核算等疑难问题逐一解答辅导,并对衍生的涉税事项作出提醒,打消咖啡交易者涉税顾虑,为普洱咖农咖企能尽快开启交易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浙江:做守护百姓的“卫士”

浙江税务部门一直站在首批复工的防疫企业身后,守护着浙江的千家万户。

疫情发生以来,药房成为居民健康的保障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消杀用品卖到脱销,浙江省常山县民康大药房也不例外,先前备用的百余份发票都开完了。正焦头烂额时,药房负责人徐文慧遵照税务人员的线上引导,当天上午9点多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线提交发票申领申请,下午3点就收到了免费邮寄配送上门的100份发票。据了解,疫情期间,常山县累计有145户次纳税人通过线上申领邮寄发票10余万份。

除了防疫产品销售繁忙,还有更多为百姓餐桌奔忙的“卫士”。衢州早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因为需要为衢州、杭州、上海等地居民供应蔬菜,疫情期间不曾有一日停歇。然而,受物流等因素影响,企业回款周期较以往长了10余倍。获悉困难,衢州市柯城区税务局与柯城区农商行联合启动“企业服务极速响应机制”,为像早田农业等有资金困难的复工复产企业推出“税银复工贷”产品,以纳税人上年度实缴税额及纳税信用等级为授信依据,为企业开辟极速审批、减利率的绿色融资通道。“2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从申请到发放,不到一个工作日,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早田农业负责人方向明表示。

据了解,“税银复工贷”金融产品安排了5亿元专项资金和1亿元春耕备耕生产资金,针对制造业、住宿餐饮和批发零售等行业,分别给予小微企业授信,用以解决资金难题。目前,全区已经发放“税银复工贷”1.03亿元,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辽宁:“主播”辅导获“点赞”

在辽宁鞍山,变身主播的不仅有教师群体,还有大量的税务干部们,他们也收获了许许多多的“点赞”。

为了将新的税收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上,鞍山市税务部门决定将抖音、千聊、乐享小直播等家喻户晓的视频软件作为平台,将税收业务骨干变身“直播达人”。疫情期间,鞍山税务部门利用这些平台分别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解读直播网课,在解读政策的同时,更面向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医疗机构提供在线的“一对一”辅导。

鞍山君汇上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王会计在直播平台留言:“受疫情影响,复工延迟,项目搁置,我们中小企业压力巨大。你们的网课不但送来了政策,也送来了温暖和动力。我们一起加油!”

鞍钢矿山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也表示:“你们第一时间把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通知到我们,还及时发现我公司未验旧发票属于发票系统2.0未更新之前企业结存的货运发票,加班加点为我们及时解决了问题,这种高质高效、尽职尽责的服务让我们的复工信心更足了。”

安徽:“定制”服务解难题

安徽省马鞍山市蓝天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接受了税务部门的“定制服务”。“疫情发生后,公司货物流转受阻,资金周转困难,将这一情况告知税务部门后,他们第一时间就安排专人与我们对接,‘一对一’线上辅导,最终帮助我们成功申请延期缴纳税款2500万余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陶慨介绍道,“特殊时期,税务部门为帮助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落实各种优惠政策,缓解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发展困难,既为我们送来了温暖,也增添了全民疫情防控的信心,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共渡难关!”

对此,马鞍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守斌认为,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第一任务。据了解,马鞍山共有小规模纳税人近7万户,为更好地落实优惠政策,帮助他们更快复工复产,马鞍山市税务局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四力”要求,积极主动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全力支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马鞍山市星伦多餐饮店位于马鞍山市金鹰商场内,每月租金不菲,缴纳房租是困扰他们复工的难题之一。餐饮店也在税务部门人员对餐饮、物流等重点商户“一对一”电话辅导的工作中得到帮助。“有了政策支持,我们向商场申请减免租金、物业费就有了强有力的支撑,节约了直接成本,实打实地减少了资金损失。”餐饮店负责人韩江深有感触。

马鞍山市统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安徽省首批13家“无车承运”试点企业之一,疫情期间一直从事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工作。“代开货物运输服务增值税发票预征个人所得税征收率和增值税税率的下调后,预计这期间可减少我们企业税负28万元,加上社保费减免约40万元,总共可为企业减少68万余元。”统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崔健说道:“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政策,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情况下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帮我们渡过难关,为复产复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本报记者 刘颖

通讯员 谷世雄 邵敏 高木子圆 毛子涵 孙思达 唐淑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