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由来巾帼多豪情 疫情当前勇出征
发布时间 : 2020- 03- 09   10 : 47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3-09 A2版       

 (闫格 李德炎 本报记者 许蒙亚)在家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们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女战士。在安徽省,有这么一群女税官,她们向难而行,驻守在扶贫村、下沉到社区、坚守在服务岗位,在战“疫”一线贡献着巾帼力量。

乡村战“疫”的“主心骨”

刘双燕是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选派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第一书记。今年春节,她早早回到村里组织防疫工作,她说:“在村里,我心里才踏实。”

每天一大早,刘双燕就到村口值守,对进出村人员、车辆进行管控登记。她还带领村干部逐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逐一登记备案,叮嘱他们在家隔离观察,测量体温。得知部分贫困户缺少防疫物资,她自费购买了1200只口罩和120斤消毒液,送到他们手中。

在离朱集村不到30公里的东风村,驻村扶贫干部魏秀侠同样在战斗。疫情突袭,魏秀侠顾不上陪伴双胞胎儿子,匆匆赶回村里协调购买防疫物资,入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

2月10日傍晚,魏秀侠接到镇里的紧急通知:东风村郭庄的一户村民之前在县里租住房屋的房东被确诊患新冠肺炎,须立刻排查密切接触者并进行居家隔离。魏秀侠立即会同镇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往郭庄,连夜排查出密切接触者22人。她爱人在手机中给她留言:“家中一切安好,儿子说让你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家,妈妈加油!”

社区防疫的“最强拍档”

“我们是退休党员,就想力所能及发挥余热。”庞大友和庞小友是明光市税务局退休干部,也是孪生姐妹。在疫情防控中,姐妹相约一起来到社区帮忙。

明光市税务局某宿舍楼没有物业人员和值班室,值守的税务干部只能在楼外站着。姐妹俩就从家里搬来桌子、板凳,带来热水、一次性手套等,每天到值守点协助开展体温测量、来往登记、入户走访等工作,还积极通过明光市慈善协会向武汉捐款。

除了姐妹花,还有“夫妻档”。六安市金寨县紧邻湖北省黄冈市,防疫任务较重。金寨县税务局干部蒋宏玲的爱人是双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就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年夜饭都没时间回家吃。

得知单位招募社区志愿者时,蒋宏玲第一时间报了名。考虑到她的儿女还小,领导和同事们劝她放弃,蒋宏玲却说:“危急时刻,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我和我爱人都是党员,我们约定好了,要并肩作战。”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后,蒋宏玲如期出现在疫情防控值勤点上。

优化服务的“贴心人”

安徽省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人员有66%是女性,在疫情防控中,她们是践行“非接触式”办税的主力军。

“请您放心,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的纳税人,可以免予行政处罚。”宿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黄明媚解答完纳税人的咨询后,才来得及喝上一口水。

疫情期间,电话咨询量激增,黄明媚每天要不断地向纳税人宣传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措施。话讲多了就容易嗓子疼,黄明媚含上一块润喉糖,继续工作。“和纳税人一起战‘疫’,我觉得很光荣!”她说。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唐燕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网上办税系列举措,发布疫情期间办税提示,解答办税缴费咨询,讲解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日均答复和业务转办180人次。她还积极协调金融科技服务商,将微信公众号接入公益性在线问诊平台——微医,方便用户及时获取疫情信息和基本就诊服务。她说:“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我要做好自己的事,尽一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