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税务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 03- 30   09 : 02 来源 : 铜陵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税务局

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我局在省局和铜陵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并结合铜陵实际,持续创新税收执法方式,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健全组织保障,规范执法程序,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监督制约,采取多项举措,税收法治建设取得可喜成效。

一、运用多种渠道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

抓实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学习,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读书班,班子成员集体到红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叩问入党初心”活动。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落实个人每天1小时以上自学要求。举办全市税务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成立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科,具体负责依法治税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一把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党内法规教育

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根据铜陵市2019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将宪法和党内法规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党务和行政能力提升培训班,重点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等课程。倾力打造《追梦人》等宪法宣传视频,在市局电子屏幕进行循环展播,宣扬宪法精神,加强全局干部法制教育。

四、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意见》,实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全年学法计划。通过领导干部会前学法、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公务员考核表增加书法内容等形式,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

      五、开展“四送一服”工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扎实解决问题

充分利用“四送一服”平台,本着为纳税人办税便利原则,积极与公交、交警、规划部门沟通,立项建设北京路公交站台,目前项目由铜官区政府负责,已进入建设阶段。运用税务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向纳税人推送最新税收政策和涉税服务举措,建立民营企业分行业包保联系机制。配合省商务厅和市民营经济促进局,开展实地走访和政策宣讲,全年共开展5次登台宣讲,累计培训纳税人1000余户次

六、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按照“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发布《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税务局关于发布全文失效废止的税收规范性文件目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税务局公告2019年第1号),对4份税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清理提交市政府发布的涉税规范性文件7份,失效5份。开展落实取消税务证明事项及相关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对总局共60项取消的证明事项涉及税收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市局本级及所辖各县、区税务局均无取消的税务证明事项涉及修改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开展了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局未发现有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税收范性文件。

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成立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按季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重大事项,解决实际问题。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意见》,实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开展会前学法和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等,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印发《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税务局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铜税办发〔20191号),对纳入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范围的事项,在提请党委会议、行政会议审议前,应当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审议。2019年以来共有6份事项纳入合法性审查。

八、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减少和优化行政审批,根据市编办的统一部署,保留行政许可4项,完善行政权力清单31项。促进权力运行和服务规范、公开、透明。严格落实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多证合一”,规范表单、简并资料。铜陵市税务与工商部门紧密衔接,完善工商登记数据质量和传输的通报、对账机制及管理办法,提升部门共享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市、县(区)税务部门按照要求全面进驻政府中心,设置全职能窗口,纳税人办理工商登记后,税务机关于1-2个小时内,即可获取工商登记信息,为纳税人办理税费种登记、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业务等业务,时间节省了2/3以上。铜陵市税务部门致力于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外出经营证明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利用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提供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报验、反馈及增值税预缴申报等服务,纳税人在家即可办好全部事项,内部信息流转更加高效,风险应对更加精准。

九、规范税收执法行为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优化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分解表,单位和部门各司其职,促进执法方式转变、执法水平提升,确保税务执法透明、执法规范和执法公正。依法开展重大案件审理工作。紧扣事实、证据、依据和程序开展案件审理,不断提高案件审理质效。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和《安徽省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严格遵循合法性原则、合理性原则、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和一事不再罚原则,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继续开展在行政处罚领域说理式执法活动,以税务文书为载体,引导和督促税务人员将说理贯穿税务行政处罚全过程,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

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印发市局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全面实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将所有内部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决策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市局公职律师和外聘的法律顾问参与市局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二是对稽查局提交的重大税务案件进行集体审理;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三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按季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

十一、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围绕“两权”运行中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区分不同事项,分别向内部和社会进行公开。在税收执法权方面,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纳税人关系紧密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从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深化,从办事公开向审批事项公开深化,从执法程序公开向执行结果公开深化,从纪律公开向监督公开深化,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接受监督。将政务公开考核列入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必评内容,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党风廉政建设等必评项目,细化、量化政务公开考核各项指标,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内容审查,实行统一公开,创新公开载体,立足新闻媒体、网站、办税服务厅、信息公开平台等,加大公开力度。依法公开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结果。通过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公开全市纳税信用等级。

十二、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行业治乱相结合

提高行业监管能力,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紧密结合税务机关工作职能,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贯穿于日常税收征管各项工作之中,重点宣传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进展,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进企业,深入人心。对所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税案件一律立案检查,统一由市局稽查局组织查处

十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市局制定公布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普法内容、对象、主体、时间和目标等,及时向市法宣办报送普法责任制情况报告。同时结合税务工作特点,以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充分借助党建+志愿模式,深入各单位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强个税等重点税收法律宣传,开展“个税改革惠民众 改革红包我会领”线上答题活动。积极组织税务干部参与“江淮普法行”活动启动仪式和现场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展台、摆放展板,发放涉税宣传手册、提供涉税咨询等方式,展开最新税收政策宣传。

十四、大对纳税人普法教育力度

聚焦减税降费,做好一个“实”字。采取纳税人学堂、网络培训、减税降费小课堂、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短信推送、电话辅导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培训辅导工作。线上、线下持续开展三轮减税降费专题政策辅导,服务各类纳税人和缴费人49915人次,实现全覆盖。举办实体纳税人学堂培训84场次,其中新办企业税收政策培训共举办7期,组织个税改革培训专场9期,受训人员共计1500余人。引入涉税中介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第一时间组织第三方机构注册税务师事务所专家为部分企业讲解减税降费政策。

十五、进法治文化建设

按照市法宣办要求,积极参加“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和“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大赛等比赛活动,倾力打造《你从心来》、《追梦人》等法治宣传视频,拓展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功能。组织税务干部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特别追踪》和公民旁听庭审等活动,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通过开展税法宣讲、税收征文等活动,把税法知识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积极参加首届“税官讲税法”青少年普法视频征集活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税法大课堂和“我身边的税收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十六、展普法宣传载体功能

紧随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会议和重要活动,围绕铜陵地域特色和纳税人关注热点,持续通过“报、网、微、视、台”全媒体平台,在市高铁站、高铁北站、市中心商业区电子大频、出租车流动广告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减税降费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受众广泛的特点,通过市局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宣传。微信公众号“铜陵税务”及时推送减税降费相关微信200余条,推出精品栏目《税事微聊》和《青少年税法学堂》,定期更新制作原创税收普法视频,推出《税事微聊》系列14期,同时携手铜陵日报,定期在税务专栏版面推送最新税收政策,目前已推送35期政策解读。

十七、积极开展普法六进活动

税务蓝走进红领巾。送政策进田家炳、店门口等多家小学,宣传学习身边的税收、减税降费的意义等方面的内容。税务蓝贴近美丽乡村。借助安徽五市青少年保护母亲河植树造林活动走进铜陵大通镇,利用植树活动间隙,发放减税降费宣传材料,并指导安装个人所得税APP,讲解使用方法,收到较好效果。税务蓝走进企业。组建减税降费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铜陵洁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铜陵其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铜陵添艺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发放减税降费宣传手册,实地解决纳税人办税难问题。税务蓝走进铜陵各个社区。市税务局走进人民社区、幸福社区、石城广场、万达广场等人流聚集地,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页,现场答疑等方式让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送政策进单位和机关。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铜陵学院、财政部门等,向财务人员和教职工讲解了新个人所得税法的相关知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相关政策和个人申报注意事项,并一同观看了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人所得税改革宣传培训视频等。

 

 

2020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