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税务蓝+天使白” 夫妻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 : 2020- 03- 03   09 : 03 来源 : 中安在线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安瑞文 谢麒麟)2019年1月24日,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应对新冠肺炎”。在人口流动频繁的安徽省阜阳市,疫情形势尤为严峻。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放弃阖家团圆,选择守护更多“家人”。这些可敬的“逆行者”中也有税务家属。“你冲在一线,我守好后方”,并肩战“疫”中,“我支持你”成为“蓝白恋”中最感人的“告白”。

约定:“我们各自努力,期待美好的重聚”

“2003年抗击‘非典’时,我们正在处对象,共同战‘疫’的经历让我们认定了彼此,决定携手共度一生。”回忆起和妻子佟玲玲的恋爱史,阜阳市颍泉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人高峰流露出幸福之情。大年初一,全家人照一张“全家福”,是两人婚后不成文的约定,这个习惯已经延续了15年。但今年的“全家福”却比往常晚了8天。

肺炎疫情给原应幸福祥和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霾。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全市截至2月3日确诊的79例疫情病例集中收治在这里。救人就是天职。从大年初一开始的一周里,身为该院重症监护组负责人的佟玲玲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抗疫战斗之中。为了尽快掌握新型病毒治疗护理方案及防护措施业务,她已经整整7天没在家吃过晚饭了。直到初八晚上,一家人才吃上新年里第一次团圆饭。太久没有看到妈妈,3岁的小儿子紧紧攥着妈妈的手不松,懂事的大儿子知道妈妈是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给了妈妈一个暖暖的拥抱,鼓励妈妈说:“中国加油!妈妈加油!”佟玲玲那略显疲惫但充满欣慰的笑容定格在迟来的“全家福”中。

“明天起,我要带队全天进驻新冠肺炎疫情重症ICU病房,估计至少一个月回不了家。”饭后,佟玲玲抱歉地对高峰说。“我支持你。咱们各自努力,期待美好的重聚。”高峰和妻子作出了新的约定。

随后的日子,高峰进入紧张忙碌的“连轴转”状态,白天,他远程解答纳税人咨询、提醒纳税人做好疫情防护、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值班做好进入办公楼人员体温检测;晚上,他从父母家接回孩子,收拾家务,照顾孩子......“妻子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为她多分担一分,就是为战胜疫情多做一分。”他用行动支持着妻子全身心投入到对抗“疫魔”的战斗中。

“无论是税务人还是医护人,深耕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份光发一份热,都是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韶华不负,人生无悔,中国加油!”高峰在朋友圈中写道。

承诺:“你放心请战,家里有我”

“我是泌尿科的护士刘悦,我是主管护师、入党积极分子。疫情当头,我自愿报名隔离病房一线支援,请院领导放心,穿上这身白大褂,我就不会给它抹黑,听组织安排,尽微薄之力!”这是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刘悦在微信群里的第一次请战。

临近春节,疫情告急,发热门诊压力过大,在全院范围内调派人手支援一线,考虑到刘悦家中有不足3岁的孩子需要照料,第一次,单位拒绝了她的报名。“病人更需要你。你放心请战,家里有我!”刘悦的丈夫——阜阳市税务局法制科靳斌给妻子鼓劲。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刘悦又一次主动在防治疫情请战书上按下手印。大年初三,院里终于同意了刘悦支援感染病区的请求。

从那天起,靳斌和刘悦就很少再见面了,偶尔电话或视频联系也只是互道平安,便匆匆挂断。

日均百多人次的接诊量让刘悦没有片刻的时间休息,穿上隔离服后不敢吃饭喝水,衣背经常湿透。

“保护好自己,救治好病人。家里一切都有我呢。”看着视频中妻子摘下口罩后脸上深深的勒痕,靳斌千言万语凝聚成这一句。

“咱是共产党员,这时候不仅不能拖后腿更得冲前面。”靳斌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本月纳税申报期限延长到2月24日,您不必着急。疫情当前,建议您减少出门,通过电子税务局远程办税,有办税难题请随时联系我。”作为机关团委副书记,靳斌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报名参加市局组织的疫期办税辅导团队,负责接听纳税人咨询电话并进行答疑,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宣传好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通过尽享远程办税便利减少感染风险,也是咱给疫情防控做贡献。”稍有空闲,靳斌就把疫情防控常识、疫情期间办税提醒、税收优惠政策等发到纳税人群里。

同心:“你不孤单,我在志愿队里等你凯旋”

“徐会计,疫情防控期间,你们公司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容缺申报。具体政策和通知我已发到税企微信群里了,您有什么问题再及时和我联系!”节后上班第一天,阜阳市颍州区税务局税务人员刘刚走进办公室,便接到了纳税人的咨询电话。

今年春节,是刘刚“最忙碌、最难忘的一个春节”。妻子张侠,是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影像中心的护士长,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出现发热症状的患者,均要在影像中心拍片、CT扫描,再据此进行科学筛查,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只在年初六妻子轮休下来时,我们才在家见了一面。”谈及妻子,刘刚有些心疼,“年初七她又返岗了,她们医护人员真是太辛苦了。”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家属、一名退伍军人、一名税务人,刘刚在支持妻子工作的同时,自己也冲锋在前。他第一个主动向社区申请做志愿者,每天白天,配合社区同志宣讲防控知识,净化生活环境,加强巡查巡视,对来往群众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同时密切跟踪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把上级的一封明白信、一套防护用品和爱心联系卡,给居家观察的人员送到家、送到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晚上回到家,打开税企微信群,他又开始普及病毒防治知识,宣讲最新税收政策,发送相关税务信息,收集企业诉求建议,解答纳税人最为关心的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问题......“妻子临走时特意叮嘱我,要我安心在家,不许出门。我做这些,她都不知道。”说完这些,刘刚憨憨地笑了,“等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我再告诉她,她一定不会怪我的。”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岗位不同,但共同的坚守、共同的信念让这些“蓝白couple”心意相通,无数个小家的短暂分离必将换来长久安康的团聚重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