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收全程服务:助力新总部的“金色名片”
发布时间 : 2020- 03- 27   10 : 1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3-27 A3版

(邵志祥 本报记者 许蒙亚)近日,在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区燕南路旁,安徽德豪润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名员工经过体温测量、扫“安康码”后,有序进入车间。他们早已按捺不住迫切的心情,摩拳擦掌开始新一年的奋斗。

去年9月底,安徽德豪润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战略规划需要,将总部从珠三角迁移至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区。企业落户至今,无论是项目开工建设还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蚌埠市税务局都全程跟进服务,全力为企业纾困惑、解难题。

企业的迁址涉及大量税务事项,蚌埠市税务局在项目洽谈阶段便指定专人对接。

“从证照变更、资格登记,到发票领用、所得税弥补等事项,税务人员事无巨细地进行了辅导,一个星期就帮我们办好了所有手续。”公司税务经理梁化金向记者介绍,“项目落地后,每个进展阶段税务局都派人跟踪服务,帮助我们排查涉税风险。”

纳税人点赞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多方协调、跨越1500公里对接的辛勤付出。由于该公司是跨省迁入,原有的申报和开票数据无法交换调出,而开不出票就无法结算年前7000多万元的货款,这个难题让公司领导层十分着急。

企业的难点、堵点就是税务部门的关注点、着力点。得知这一情况后,蚌埠市税务局货物劳务税科等部门一边咨询省税务局,一边派出业务骨干赶往迁出地税务局,并取得了纳税申报确认书及合同等证明材料。

今年初,该公司终于开出了合规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成功结算了货款。

“项目定了干,涉税我来办;项目开了工,服务我跟踪;项目投了产,困难我来管”。正是靠着这样近乎严苛的全程服务企业的精神,蚌埠市税务局得到了企业和当地政府的认可。

3月17日,安徽德豪润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封《对蚌埠市税务局全程服务的感谢信》送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信中细致反映了税务干部多方联系真心帮助、排除万难服务企业的做法。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在信上批示:“税务部门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最优营商环境,值得表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诚在批示中鼓励全市政务系统学习先进,争当为企业全程服务的标兵。

“服务新园区,助力新总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给蚌埠市税务局干部提振了士气、鼓舞了斗志。而总部经济在给蚌埠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对税务部门的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与安徽德豪润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相同,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大富科技、长安保险、深圳南方银谷等项目总部,也陆续从全国各地迁址蚌埠。为了充分发挥出职能作用,蚌埠市税务部门积极谋划新思路、新做法。

蚌埠市税务局局长杨传森告诉记者,面对总部经济纷纷落地,该局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便利化服务等多方面主动作为,在新办企业核实、增值税发票管理等业务上,同地方政府积极沟通,简化纳税人申报材料及实地核查程序,为落地企业提供“专班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税务部门现场服务被按下了“暂停键”,而微信、在线会议等“非接触式”服务方式被“解锁”。对于少数不能现场办理的手续,蚌埠市税务局在充分评估后,采取容缺办理、资料后补等方式,确保项目落地不断档、不掉线。

“未来,我希望税收服务能够成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金色名片’。”杨传森表示,他们将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行线上包保责任制,加强政策落实的网格化管理,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全面知晓政策、充分享受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