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送政策送实惠 线上“春风”暖心
发布时间 : 2020- 03- 24   09 : 50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3-23 A2版        

(许蒙亚 通讯员 周琰)近日,安徽省阜阳市税务部门聚焦“四力”,全面启动以“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企业送政策、送实惠、送温暖,助力企业复产扩能。

办税缴费不见面 春风服务常在线

“没想到退税到账这么快。”申请后第二天即收到76.4万元退税款,安徽戴家工艺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代明友松了口气。据代明友介绍,公司刚复工,因资金紧张不能一次性足量购入原料,公司面临违约损失。“颍东区税务局派专人全程跟进我们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并快速办理完审批手续。退税款一到账,我们就迅速追加了原料。”代明友说,他对重新打开海外市场充满信心。

“非接触式”出口退税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少了后顾之忧,及时便利的发票服务让纳税人安心接单。近日,在颍上县,经营着一家药店的李多丽拨通了纳税服务热线,该店因订单增长较快,需办理发票增量。“没发票我们就回不了款,当下这个情况我能去办理业务吗?”李多丽急切地问。“您放心,加我QQ就能远程辅导您办理。”得知李多丽不会使用网上税务局,税务干部通过QQ远程协助功能,辅导李多丽办理了业务,并寄出了发票。“不出门就能增领发票,谢谢,这下我们可以放心接单了!”8个小时后,拿到快递送上门的100份发票,李多丽留言道谢。

截至目前,该局依托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将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增至265项,网上申报率达99.87%,1月以来邮寄发票1.8万余件,并推行“延期办”“预约办”“错峰办”“容缺办”“豁免办”等措施,为纳税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税费优惠落地快 “添衣御寒”增底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形势较为严峻,而密集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则为企业“添衣御寒”。

“按照新政策,仅这笔新接订单就能省去近万元税款。”在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颍东区税务局的政策辅导电话中,阜阳创客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峰高兴地说。据张峰粗略估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阶段性减至1%的政策,还将为企业省去4万多元的税收成本。“对于我们小公司而言,这笔钱尤为重要。”张峰说,“因资金压力,原打算撤一个广告位,现在看来不用了。这个广告位的租金等于国家帮我们买单了!我们定会全力备战,相信疫情结束后旺季就会到来。”

企业的极速享受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落实。据悉,阜阳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迅速定位税收优惠受众,筛选建立分类辅导清册,采取电话、微信等“非接触式”方式及时推送,并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团队,提供线上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同时,该局还派出包保服务责任人733名,通过网络调查问卷方式线上收集企业反映的复工问题277个,解决276个,内容涵盖政策落实、资金周转、原料人工、产销对接等方面。目前,除部分因拆迁、季节性生产等原因未复工外,该市16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632家,复工率达97.7%。

“税务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优惠提醒套餐,这一期推送来的是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郭俊向记者展示刚收到的提醒清单,“我们预计可省下290多万元社保费。”

因包保服务受益的还有阜阳美连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岗,该公司有近60人的用工缺口,产能恢复受阻。了解到公司情况后,税务包保责任人沈波立刻联络当地人社部门,帮助公司对接乡镇,招聘到47名员工。“产能目前已基本恢复,我们正加班加点抓紧生产。”公司负责人张晓亮说,要趁着“便民春风”,加力“春耕”,尽快夺回损失。

“我们将不断改进‘线上包保’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以便民办税服务新举措帮助企业享政策、解难忧、抢机遇,使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影响,驶入发展春天。”阜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平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