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优化税务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 2020- 03- 02   11 : 01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3-02 10版

“容缺办理”全面扩围

“这笔29万元出口退税到账太及时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阜南县明强柳编工艺品有限公司法人孙传庆高兴地说。据孙传庆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开工生产,年前接到的订单也无法履行,但贷款利息、厂房租金、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工资还要照常支付。“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辅导我们进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并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快速为我们申请到这笔出口退税,极大地缓解流动资金压力,企业目前已正常复工复产了。”

针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纳税时,因疫情影响暂无法提供财务报表等附报资料的情况,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资料不齐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作出资料补正书面承诺后,可按正常程序办理。

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刘利庆解释道,以往税务机关对符合条件的税务注销允许承诺后容缺办理。疫情期间,我们决定将这一做法扩大到所有纳税人的所有涉税行为。只要纳税人作出资料补正书面承诺,我们先予办理,待疫情得到控制后,纳税人再补正资料,最大限度信任和便利纳税人。

“双免”增添执法“温度”

除了“容缺办理”服务性措施,还有“免滞纳金免处罚”这样的“硬核”举措——即对因受疫情影响且属纳税人、缴费人自主办理的事项,经主管税务机关确认后,可免除相应的滞纳金和税务行政处罚,增强了执法的贴近性。刘利庆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纳税人可能会因交通中断、感染治疗等原因,造成业务未能按期办结等轻微税收违法行为,税务机关对其中的纳税人、缴费人自主办理事项,予以责任豁免,且不纳入税收诚信记录。

“这就打消了我们之前的顾虑,可以集中精力抓生产保供应。”金寨县的安徽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瑞雪说。该公司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盒生产企业,目前公司正开足马力提升产量保供应。蒋瑞雪表示,公司所有人员都在服务生产部门,为前线提供物资保障,有些业务不能按期办结,税务部门对这样的情形予以责任豁免,让我们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延缴”税款审批提速

为应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按期纳税有困难的纳税人,方便纳税人快速得以延期缴纳税款,省税务局还对延期缴纳税款的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省税务局要求,市级税务机关可采取集中统一受理并以列表的方式层报省税务局审批,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和基层负担。

“疫情期间及疫情之后,申请延期纳税的企业可能会增多,采取集中统一受理并以列表的方式层报省局的方式,大大减轻了基层的工作量,也提高了税务行政审批效率。”刘利庆说。

领用发票,是纳税人最常见的办税业务之一。为保障疫情期间纳税人发票需求,省税务局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邮政投递的形式,领用所需发票。税务部门与当地邮政部门紧急协调,加派投递力量,提升投递速度,确保纳税人“当天申请、当天出票、次日送达”。

“下一步,我们还要研究将临时性办税措施常态化、制度化。”省税务局总审计师赵弘表示,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效增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好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