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驻村干部是我们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 : 2020- 03- 19   09 : 4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3-16 03版

(高婕 王婷婷 本报记者 许蒙亚)在当前的抗疫和复产工作中,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扶贫干部想在前、冲在前,赢得了驻点村乡亲们的称赞:“驻村税务干部是我们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闺女”一天跑三趟

“朱大爷,今天测体温了吗?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在亳州市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村民朱其报家大门口,刘双燕仔细询问院里正在晒太阳的老人。

“闺女呐,又来啦,俺没事,36.2度。”朱大爷今年78岁,老伴去世后身体一直不太好,刘双燕对他照顾有加。看到早上刚来过的“闺女”又来了,他笑着戴上口罩:“你送的口罩,俺出门就戴上,送的消毒液,俺隔天就用它给家里消毒。”

刘双燕是亳州市税务局驻朱集村的驻村干部,在村里已工作9年。长期的驻村生活,让她彻底变成了“村里人”,也成了乡亲们心中的“亲闺女”。

疫情来临时,村民们准备不足,缺乏必要的防疫物资。刘双燕第一时间自费从合肥购买了1200个口罩和120斤消毒液发放到村民手中。有些村民出门不愿意戴口罩,刘双燕就耐心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天多次提醒,村民们最终达成了“不戴口罩不出门”的共识。

晚上,结束了一天疫情排查工作的刘双燕再次来到朱大爷的门前,“家里的油和面快吃完了吧?新买的我给您放在门口啦,回头您别忘了拿进去。有事打电话,明天我再过来。”刘双燕嘱咐道。

第一书记是咱主心骨

“我是党总支第一书记,关键时刻,我不能只顾小家,不管大家。”大年初一早上,国家税务总局蒙城县税务局选派的扶贫干部于晓光就出现在许疃镇卢老荒村疫情排查工作第一线。

“隔壁的赵集村昨天确诊了我县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我们村距他们村仅2.3公里,村与村之间往来密切,村民有恐慌情绪,形势刻不容缓。”在于晓光的带领下,全村实行网格化管理,20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分成20组下到全村19个自然庄开展无死角排查,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仅仅两天时间,全村共摸排出70名湖北返乡及旅居人员,168名密切接触者。

“于书记是我们的主心骨。”已经安下心的村民王大露说。不久前,他与邻村确诊患者有过接触。“于书记给我送来了防控知识手册,同时仔细告诉我疑似病例与密切接触者的防控要点,现在我一点儿也不慌了。”

从武汉自驾返乡的村民毕德才不久前解除了隔离观察。“不管是上门告知,还是通过微信群、村广播,于书记总是提醒大家不得歧视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群,要给予我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毕德才说。

队长成了“带货人”

近日,一段推销农家蔬菜的视频在涡阳县的网民中流传。“带货人”是该县星园街道田小庙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袁文建。作为亳州市税务局的驻村干部,袁文建在村里已度过6个年头。

“袁队长帮了俺的大忙!”蔬菜种植大户杨大恒一扫前几天的苦闷,开心地算起账来:“俺今天一共接了53单,卖了3000多元,明天预订的也有8单了。”

几天前排查疫情时,袁文建了解到村里四五户种植大户家的蔬菜该上市了,却因为村里疫情管控较严,菜运出不去。眼看蔬菜就要烂在地里,菜农们急得团团转。

袁文建想出了通过拍摄小视频在网上售卖的方法。视频拍好后,袁文建发在了微信和网上平台上。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不久订单纷至沓来。就这样,小庙村有了“队长推广接单,菜农采摘包扎,专人负责送货”的网销蔬菜模式。

不到一个星期,村里芹菜、香菜、菠菜等蔬菜就卖出了2000多公斤。

“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袁文建说,这次“带货”让他看到了农产品开展网络销售的商机。村里经过商议,准备疫情结束后,进一步拓宽网售渠道,不光帮菜农“带”蔬菜,还要把村里的薄皮石榴、红颜草莓等特色果品“带”到全国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