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客户端】安徽:11亿社保退费退回企业账户
发布时间 : 2020- 03- 18   15 : 11 来源 : 安徽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3-18

(记者 汤超 通讯员 许蒙亚)“没有申请、也不用审批,21.7万元社保退费就这样悄无声息地退回来了!”3月14日,在税务人员电话提醒下,铜陵市铜都流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汪松涛发现公司刚刚入账了21.7万元。这是我省正在办理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退费政策。目前,全省11亿元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退费已经退还到位,惠及10.5万户中小微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发布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安徽省2月至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2月至4月对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

由于政策发布时,有的企业已经全额申报缴纳了2月份社保费,这就带来了退费的问题。省税务、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召开新闻发布会、制定操作细则,提示企业暂缓办理申报缴纳业务,对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中小微企业2月份已缴纳的单位缴费部分实施全额退还。退费暂从各级备用金中支付,省级及时拨付补足。

不同类型企业享受的政策不一样,企业划型工作直接关系到退费是否顺利、政策能否落地。全省税务、人社部门集中骨干力量联合攻坚,首先为18万户参保单位做享受政策企业划型、确认,再对2月份10.5万户中小微企业的已缴费款逐一计算审核、生成退费清册,并一一对应核实退费企业账户。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负责人介绍:“工作专班的同志连续奋战三天,对户型配比相关指标进行整理,甄别出大型企业户、中小微企业户及其它单位,对应退数据进行反复核对,做到毫厘不差,及时完成企业划型和应退费数据审核工作。”

在铜陵,市税务局、人社局成立包保服务团队,为缴费单位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让减免社保费政策应知尽知。“他们耐心细致地讲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阶段性社保费减免的政策,讲得特别细。”铜陵盈德气体有限公司财务科长黄锐对包保服务赞不绝口,“企业复工复产后,他们还非常热心地给我解答税费优惠政策,这不,社保退费刚到账,税务人员的电话就打过来了。”

退费的顺利到账,得益于税务、人社、财政等部门通力合作,采取非常态节奏,打破常规思维,变过去‘企业找政策’为现在的‘政策找企业’。安徽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负责人介绍,按照“建机制、简流程、立见效”要求,税务部门将2月份已缴费企业征收清册、银行账户等信息提供给社保经办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免填单、“非接触式”服务,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加班加点批量办理退费,将退费结果及时通知参保单位。

“预计2-6月份,全省将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159.7亿元,惠及16万户各类企业单位。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畅通税企联系渠道,跟踪问效政策效应,确保减免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全心全意帮助我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解困难、渡过难关。”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