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两万税干线上包保复工企业
发布时间 : 2020- 03- 18   17 : 26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3-17 01版        

(本报记者 许蒙亚)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将包保服务拓展到线上,2万余名税务干部线上包保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及运输企业、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等9类146万户纳税人,政策线上直通,服务线上优化,难事线上解决,确保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

政策线上直通

3月11日上午9时,安徽省税务局“加力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务主播讲政策”网上直播准时开始。直播中,省局社会保险费处工作人员为纳税人缴费人解读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近万人在线观看并参与互动。

据统计,2月28日~3月16日,该局累计推出9场“税务主播讲政策”网上直播培训,涵盖纳税服务、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出口退税、社保费等方面内容。截至3月16日,超过12万人次收看了直播。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税务局通过“报视广网端微屏”全媒体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先后3次参加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并介绍解读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开展跨部门合作,从省经信厅、民政厅、财政厅、卫健委等部门获取相关企业信息,“点对点”辅导企业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服务线上优化

“请您放心,捐赠扣除的事,我们立即与红十字会沟通,有结果马上通知您。”这两天,黄山市黄山区税务局税政股股长程建忠一直在线上“奔波”,为防疫物品捐赠企业提供“一对一”辅导。

黄山鼎瑞新实业有限公司是全省首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捐赠了价值23万元的便携式移动应急救援箱等物资。“虽然受疫情影响,税企之间没有面对面交流,但税务部门的辅导一直‘在线’。”该公司会计仇蕾说,“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让企业能安心投入生产。”

2月申报期,铜陵百汇物流有限公司申报了1.45万元增值税。铜陵市铜官区税务局干部在筛选数据时看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财务人员,提示企业可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并建议企业在3月、4月开具红字发票冲销1月开具的专票。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安徽省税务局完善了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功能,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款网上“一站式非接触办理”,今年前两个月累计帮助1.2万户中小企业融资32.9亿元。

难事线上解决

为了摸清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安徽省税务局面向全省企业分级分类开展线上问卷调查。省局通过网上直报平台向全省重点税源企业发放问卷,了解企业对税费政策措施的评价及意见建议;各市县税务局依托网站、微信等平台,跟踪掌握重点包保企业情况。

阜阳市创溢鞋业有限公司通过包保微信群向阜阳市税务局反映,受疫情影响,原料供货企业未开工,该公司4个外贸订单的生产进度远远滞后,面临违约风险。阜阳市税务局包保联络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匹配到可供货企业,帮助供需双方对接。“1万多码无纺布已入库,难题解决了。”创溢鞋业负责人林建钻说,“按照目前的日产量计算,我们有望提前一周完成订单。”

据了解,安徽省税务局主动将线上包保服务纳入全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派出业务骨干分别参加16个市“四送一服”工作小组;省局对口包保淮北市,实时对接省“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已协同其他部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394个。

“我们把落实包保责任制作为疫情期间检验税务干部大局意识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税务干部要全力服务企业,既‘非接触’、免打扰,又优服务、解难题,助力复工企业政策用得好、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资金跟得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