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就业都要抓!税务系统第一书记“疫”线春耕忙
发布时间 : 2020- 03- 16   11 : 39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春耕好时节。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春种的重要时期。税务系统驻村第一书记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积极引导滞留农民工参与春耕作业,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扶贫产业运转起来。

重庆:疫情下劳动力回流 发展产业忙春耕

3月,春回大地,重庆市潼南区柏梓镇宝盖村广袤的田野里,村民们正忙着抢抓农时、平整田地、覆膜种植、移栽新苗、果木施肥。

“很快我就可以再上岗了,心里踏实多了。”2月26日,宝盖村9社建卡贫困户陈代根在本村就签了用工意向协议。作为宝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代根春节前在西藏务工。自1月中旬回村过年遇上疫情,在家已经呆了一个多月。不打工就没收入,收入少了,家里的负担就重了。

图为陈又麟(左)与村医沟通,商议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及分组检测方案。

 

春节后,从税务局来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又麟就开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逐户走访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了解到村民受疫情影响难以外出务工的情况。

既然村民出去打工不方便,那能不能在村里实现就业?有了这个想法,陈又麟隔三差五就给区农业农村委打电话,请专家对村里的荒地进行土壤结构分析、寻找适合种植的经济作物,最终确定种植花椒。

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杜廷志在陈又麟的动员下,开始自主创业,准备在宝盖村9社承包土地200亩种植花椒。200亩地的种植需要人手,陈又麟又帮助杜廷志与其他村民对接,签订务工意向协议,陈代根就是其中一名。

“疫情当前,劳动力回流,说不定是本地发展产业的一个机会。”陈又麟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的中心工作。

重庆壹圣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的100余亩土地里青菜熟了,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安排人员采摘,不及时采摘就烂在地里白种了。陈又麟得知后,和税务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帮助其办理了复工申请手续,同时为其提供消毒水、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18名贫困户被安排到种植基地务工。基地里的青菜全部及时采摘,投放市场,避免了经济损失,也为疫情期间提供了蔬菜保障。

看着蔬菜全部装车,壹圣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建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多亏陈书记和工作队的帮助,这些青菜才能卖出去。我愿意将贫困户的务工工资提高三成,与大家一起战胜疫情。”

广西:一手备春耕 一手促就业

春耕时节已近。为不误农时,不影响生产,广西税务部门的扶贫干部们一手备战“疫”,一手备春耕。

“藤蔓长得太多太杂,需要大量人手剪枝,耽误不得,否则影响全年产量。”贵港市港北区龙山村的主要增收项目百香果种植基地遇到了难题。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驻龙山村扶贫干部秦世楼和村干们紧急商议,一人负责防疫物资协调、一人负责消毒点设置、一人负责人员安排,最后形成了一份特殊的“春耕出勤安排表”。

秦世楼说:“时节不等人,如果错过了最佳种养期,村民今年的收成就难以兑现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再难也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图为广西柳州融水县税务部门党员服务队将税收政策宣传送到田间地头,鼓励苗族妇女复工复产,备战春耕。

 

疫情当下,解决就业就是对一个贫困家庭最好的帮扶。广西税务部门的扶贫干部们专门集中力量助力村民外出务工的同时,全力收集企业招聘信息,为有意向就业的贫困户联系推荐就业。

“因为疫情管控,村里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的收入来源便没了保障。”前些天,崇左宁明县明江镇峙利村村民陆保龙接到工作单位广东石排镇旺发模具厂微信群里自行返岗上班的通知后,既高兴又着急,因为没有明确复工证明,他不能办理外出返工手续。

为此,国家税务总局宁明县税务局派驻明江镇峙利村的扶贫第一书记沈善卿这些天一直奔走在为务工村民办理外出手续的路上。了解到陆保龙的情况后,他马上联系上了厂方,顺利帮陆保龙办理了外出返工手续。

图为广西河池天峨县税务干部指导天峨县岜暮乡平石村村民查阅招聘信息。

 

同样在广东务工的村民余桂荣至今也没接到复工通知,但是她却并不着急。原来她所在的百色市平果县旺里村新增40亩桑苗种植,扶贫干部和村委们通过这种村集体经济项目吸纳贫困户临时性就业的工作方法,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村里20户贫困户的临时就业问题。

为进一步解决就业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向贫困村提供企业就业招聘信息约500份;国家税务总局凤山县税务局依托“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向当地贫困户推荐40家企业4000余个岗位,为了让贫困户们不出家门,安全地了解招聘信息,扶贫工作队还为村里提供电脑、网络,指导贫困户们查阅招聘信息。

广东:贫困户就了业 复工企业增人手

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不能耽搁。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对口帮扶茂名市电白区林头镇新圩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吴性坚看来,与疫情战斗,与农时赛跑,就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引导贫困户有序下田,在农田忙起来。

图为广东省税务部门扶贫点里塘村扩大种植的黄金百香果基地正在进行春耕工作。

 

农地及时开展春耕,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关系着村民的日常生计。“最近活多了,太感谢税务部门的扶贫队了!”肇庆市怀集县中洲镇马岗村贫困户马恒年不善言辞,开始忙碌起来的他连连表达感谢。

图为肇庆市驻村税务干部走访慰问贫困户。

 

马恒年一家四口人靠他一个人打散工维持生活,春节后,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活干,他整天忧心忡忡。税务干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其送上米油等生活物资,并告诉马恒年:“工作方面的问题,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全面脱贫不会落下一人。”

肇庆税务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一方面不少企业复工缺少人手,而另一方面,不少贫困户由于消息闭塞,依旧无活可干。他们积极联系对接附近复工的企业和工程,优先帮助不少像马恒年这样的贫困户解决了工作和生计问题。为解决好疫情期间贫困户的生计问题,扶贫工作队将疫情防控排查和帮扶低保户、五保户、一般贫困户家庭有机结合,在确保必要生活物资供应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协调开展春耕工作,摸排村镇企业情况,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

“虽然疫情对我们影响较大,但目前,春耕已陆续开始,复工的企业越来越多,贫困户有了工作和收入,我们还是对今年全面脱贫充满信心!”肇庆税务驻马岗村扶贫干部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