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安徽新闻】税收助力,春耕生产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 : 2020- 03- 16   09 : 43 来源 : 农民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3-11

(通讯员 周艳 黄健)“不违农时,谷不可胜时。”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复产复工的关键节点,更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黄山市黟县税务局发挥职能作用,帮助涉农企业复产复工,助力农户备春耕。

暖心服务,资金供应链更通畅

“怎么减?减哪些税?这些问题税务部门帮我理得清清楚楚,现在会计申报越来越轻松了!” 黟县有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汪建安高兴说道。

黟县有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优质农产品开发、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企业,是安徽省唯一一个由农业部推荐的社会化服务首批示范案例,企业负责人徐海波曾受邀作为农业基层代表到中南海与李克强总理进行座谈。最近,该公司正为三月底的春耕筹备农用物资。由于主要客户为超市、酒店,受疫情持续影响,不少酒店举步维艰,导致该公司的资金无法回拢。

黟县税务局得知困难后,一方面主动联系该公司,询问涉税需求,通过“非接触”办税宣传疫情防控相关减免政策,及时缓解企业资金流转压力;另一方面,开辟涉农“绿色通道”,帮助受损失的文旅企业加快发票领购、延期申报等业务办理流程,支持文旅企业逐步复产复工。

徐海波高兴地说:“服务‘不见面’却‘一直在身边’,让我们很暖心。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收回的资金种植黑玉米,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该公司前几天收到的十几万订单尾款,将为企业三月底的春耕增添资金保障。

纾困解难,收税帮扶就在身边

“您好,根据税收优惠政策,您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在渔亭镇下阜村的菊花基地里,徐文传接到了税务人员打来的电话,通话的内容让他切身感受到疫情之下的“逆行者”不再孤单,税务部门正与他们共渡难关。

不仅如此,近年来国家出台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也让徐文传所在黟县文达种植专业合作社充满信心。

徐文传是村里的种菊大户,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建黟县文达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33亩土地用来种植菊花和前胡等中草药。疫情暴发后,面临着员工复工率低、订单预期减少、人力成本增加等问题。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农资生产企业复产复工,黟县税务局调查摸底、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把纳税人最关心的优惠政策通过税企群、电话及时送到他们手中,推动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零跑腿”,为种子、化肥、农机、农药等各个环节提供税收支撑。

“少缴四万元,我就能把这笔钱拿去招工,合作社可以正常生产了!”徐文传激动地说道,他对之后的生产充满信心。

政策加码,勤劳致富的底气更足

3月5日,三辆满载着木制品的运输车从黟县洪星乡红光村出发前往浙江。这是黟县金元木竹制品工艺厂年后的第一笔大单。

黟县金元木竹制品厂是黟县第一家少数民族个体私营企业,由红光村党支部书记金玉琴成立,她先后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受疫情影响,部分物流企业复工步伐缓慢,工艺厂与客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不太顺畅,这让金玉琴很焦心。作为黄山税务网格化管理站点之一,税务人员及时了解企业目前生产经营情况,得知黟县金元木竹制品工出现的困难后,联系当地物流运输企业,宣传最新的个体私营经济代开货物运输服务增值税发票个人所得税预征率政策,支持物流企业逐步恢复运输业务。同时,对村民自己办的企业税务人员也第一时间给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宣传他们在疫情期间可以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

“去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这么好,没想到今年在我们企业有困难的时候,优惠政策还能升级,这下乡亲们勤劳致富的底气更足了。我也要继续努力,让红光村渡过这个难关!”金玉琴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