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把税费红利尽快转化为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 : 2020- 03- 16   09 : 39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3-10 05版

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近日国家出台“六税两费”12项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以及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三批税费优惠政策。日前,安徽省出台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67条税费政策服务措施清单。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送来“及时雨”,有望帮助他们纾困解难。

密集出台的政策,涉及税费多、减免方式活、受益群体广。但也要意识到,不同层面、多波次的税费减免增加了操作的技术难度,如果落实不力,可能出现“时滞效应”,弱化政策预期效果。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期,也是企业申报纳税期,必须坚决落实优惠政策。

畅通渠道强化落实。税务部门应及时抓好宣传辅导,及时通过网站、热线、微信、短信等渠道第一时间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政策、答疑解惑,确保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及时制发操作指引,方便纳税人办税。及时调整税务申报信息系统,确保政策顺畅对接。

用好大数据服务复工复产。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能及时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情况。要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资源,加强税收经济分析,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实时扫描数据,对可能存在“应享未享”的疑点数据,及时组织风险提醒和应对,防止“应享未享”发生,确保政策精准落地。

强化政策落实监督。把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纪律、最严的监督,层层压实责任,环环抓实抓细。借鉴去年以来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实践经验和网格化系统,推广责任制。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借助信息公开加强外部监督、完善举报和问责机制,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让纳税人及时享受税费减免红利。

大力推进线上办税缴费服务。企业陆续开工复工后,办税缴费业务逐渐增加,要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措施,把更多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实现“非接触式”办税,坚持服务不断线、政策打连发,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让每一位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尽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