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战“疫”一线的芜湖税务“她力量”
发布时间 : 2020- 03- 12   09 : 31 来源 : 芜湖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疫情突袭,一切放佛都变了模样,想去的商场、电影院这么近却又那么远,经常光顾的奶茶店、甜品店突然间成了心心念念的向往,计划已久的旅行打卡也成了暂时的奢望……但芜湖税务的女税官们,没有被病毒“封印”在家,而是挺身而出、逆风前行,用柔弱的身躯扛起责任和担当,站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展现着芜湖税务的巾帼力量。

 

她们说“共产党员啥都不怕”

张勋荣是繁昌县税务局收入核算股四级主办,她主动承担了繁阳社区挨家挨户地毯式入户摸排工作,重点筛查湖北、浙江返繁人员。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配合,如何尽可能不让居民产生排斥心理,张勋荣给一起的志愿者讲起了小诀窍:“一定要规范文明礼貌用语,上来先拜年,寒暄几句。”

从入户排查到物资发放,张勋荣都认认真真,从没说过苦,也没喊过累。当别人问起有没有害怕过,她说“有困难党员就要上,我们共产党员啥都不怕!”

 

张勋荣统计清点防疫物资

 

李辰若是繁昌县税务局税政股一级行政执法员,1米6的个子才80多斤,她还是两岁孩子的母亲。听说她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大家都说“这么瘦弱,能扛住吗?”她回答:“我看着瘦,却不弱,力气大着呢!”

她利用精通信息技术的优势和女性的细心,主动承担了社区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工作。社区有多少外来人员,重点人员每天的体温数据,口罩、消毒水的发放情况……她将这些数据做成柱状图和线状图,一目了然,社区工作人员为她竖起大拇指:“李辰若同志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不仅如此,她还主动要求值夜班岗,让男同志也能回家休息。由于爱人也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两人都值夜班的时候,李辰若只能将孩子送至外婆家,她告诉孩子:“妈妈去打‘怪兽’,等把病毒打跑了,妈妈就能带你和小伙伴们一起好好玩了”。

 

李辰若在夜间值班

 

她是一位高三妈妈,还是一名警嫂,也是单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联络人——她是无为市税务局党建工作股负责人徐细涓。无为市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早在1月30日,徐细涓就与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金河社区对接,搭建起“濡须税苑”志愿者值守点。第二天,她就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摸排情况、张贴通告、了解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情况。

 

徐细涓张贴防疫公告

 

除了社区值守,徐细涓还要负责志愿者排班、工作调度、防护物资发放等工作……同事们开玩笑说她忙成了“旋转陀螺”。她常给志愿者们“点赞”,为他们加油鼓劲,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及时帮助解决,还为志愿者们购买了保险,她说:“大家都很辛苦,我一定要把服务保障做好,让他们在一线放心战‘疫’。”截至3月4日,“濡须税苑”志愿服务队已有120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值守1200余次,其中女税官60人。

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明知有风险却依然前行。可爱的巾帼税务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信仰和担当。

 

她们穿上最美“情侣装”

王君彦和徐志高,是南陵县税务局一对90后小夫妻,夫妻俩第一时间报名到南陵县荷花塘小区值守。他们政治上是同志,生活中是爱人,防疫中是战友,彼此扶持、并肩作战。虽然在同一个执勤点,但排班班次不同,每天早上6点钟徐志高就开始值班,到了12点,王君彦再到社区换丈夫回家吃饭,对他们来说,一起吃一顿饭都很“奢侈”。每次交接班的时候他们都会告诉对方“保护好自己”——这就是他们最深情的告白。

 

王君彦值守

 

2020年的情人节,魏丹丹和男友项立凡在社区执勤点度过。两人都是2018年加入南陵税务的95后“新兵”。单位招募志愿者时,他们异口同声地报了名,“我年轻,抵抗力好,精力旺”。由于分配在不同的社区,虽在同城也难得相见,一连20多天都只能“云相会”。刚开始时,有的群众不理解,甚至因为不让他们出门散步而破口大骂,这对小情侣也曾感到委屈和无奈,却坚持通过视频为彼此打气加油。“受点委屈没什么,只要大家都好,就值了!”魏丹丹说。

 

魏丹丹在值守点

 

章慧宁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女干部,还是南陵县心予公益协会的骨干成员。面对疫情,她与同样是税务干部的丈夫何来宝双双报名请战,下沉到社区。由于两人都要早出晚归,常常都是几片面包、一碗泡面,一餐就对付过去了。章慧宁说:“值守虽苦,心里却甜,这点付出不算什么,我们这个小家能为祖国大家庭贡献一点力量,我们十分自豪。”平日里喜欢养花的章慧宁,早上出门值守时发现,阳台上的绿植探出了新芽,她高兴地告诉丈夫:“春天到啦!”他们坚信,春暖花开,一切都会好起来。

 

章慧宁登记信息

 

“税务蓝+志愿红”,是她们与爱人的情侣装。同心战疫,是她们与爱人的约定。

除了“红蓝配”,还有“蓝白CP”。徐惠玲是无为市税务局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的丈夫是无为市人民医院的骨干,一直冲在一线。徐惠玲不仅忙里忙外操持家务,为爱人提供坚强后盾,还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连续近一个月,不管刮风下雨,她都准点到岗。由于天气寒冷,她的手上出现了一块块冻疮,她笑着说:“回头能给我爱人说,不止是他在战‘疫’,我也不差,这些冻疮就是我的‘军功章’。”

 

她们晒出战疫“全家福”

元宵节,本应是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时候。无为市税务局的蒋媛媛起了个大早,开车送走在乡镇工作要下乡防疫的爸爸,再送身为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妈妈到社区为返乡人员监测体温,赶在7点前到香榭丽苑小区值守点报到,一家三口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战“疫”。“刚开始并不是完全不害怕,但想想前线医护人员,我们这些都不值一提,我只是努力做些力所能及的、小小的贡献。”蒋媛媛说。

徐小雁是南陵县税务局最年轻的党员干部,也是最年轻的防疫志愿者。这名1997年出生的小姑娘,一直忙碌在社区值守岗位上,体温测量、防控知识宣传、进出人员和车辆登记、通行证发放、信息摸排……每一项工作她都做得一丝不苟。除了社区值守,她还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咨询解答,通过电话、微信辅导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

 

徐小雁值守

 

徐小雁的父母都是南陵县的中学教师,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后来,按照上级要求不参加值守,如今他们都在家中精心做好网络教学,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育人一个都不落下。他们一家不仅主动参加单位的党员捐款活动,还一齐通过韩红慈善基金会为湖北捐款400元。

 

她们跑出服务“加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芜湖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80%以上是女同志,她们坚守在办税服务最前线,努力践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认真落实延期办、网上办、容缺办、豁免办、错峰办、预约办、特别办等服务措施,与疫情抢时间,让政策落地有温度,服务跑出加速度。自2月以来,已累计接听咨询电话1383个。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为保证重症病人的转运和救治,需要对新增救护车紧急办理车辆购置税缴税业务,在网上预约后,到窗口办理车购税缴税业务,办理人员却忘了携带公章。第二税务分局驻数字资源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王钊,按照特事特办的规定实行“容缺办理”,快速办好车购税并开具完税证明,确保车辆顺利上牌,让“救命车”及时上战场。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唐燕通过“唐税官办税微服务”微信公众号,推出网上办税系列推文和办税提示,及时解答办税缴费咨询,讲解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日均答复和业务转办180人次。唐燕还积极协调金融科技服务商,将公众号接入公益性在线问诊平台--微医,方便用户及时获取疫情信息和基本就诊服务。如今,公众号的关注量已超过4300,辖区企业纷纷为唐燕的贴心服务点赞。为了让纳税人安全放心办税,唐燕还经常用酒精棉片给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消毒。不仅如此,她还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200元。她说:“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我只是做好自己的事,尽一份力。”

“第一税务分局邵芳在群内发言最积极,获得龙王标识”,这是南陵县税务局纳税服务QQ群里弹出的一条系统通知。据了解,根据系统设置,在群内回复纳税人最积极、频率最高的人员,将被推送认定为“龙王”。最近,纳税服务QQ群成了邵芳的工作主战场。她每天在线宣传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收政策,积极解答纳税人提出的问题,并通过视频会话等方式,指导纳税人操作。

许晓洁是镜湖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首席办税员”,入职不到三年的她,如今已是区局的“业务专家”,还曾获得全市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第一名。“有问题到大厅找许老师,肯定能搞定!”这是纳税人的共识。

 

许晓洁解答纳税人问题

 

雄鹰文体用品经营部是镜湖区个体工商户,网上申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到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打印时,因操作失误,导致抵扣信息出格。疫情期间,出一次门不容易,想着快办快回,却没想到出了这种问题。经营部老板正着急时,许晓洁前来问询了情况,带其到绿色通道,两分钟就重新开具了发票。因为热心服务,许晓洁还曾收到安徽恒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送来的写有“微笑服务便民行,蓝衣天使暖民心”的锦旗。

她们,都是平凡的女子,却挺身而出,在战“疫”一线咬牙坚持,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只因为,她们怀揣着一切美好都值得守护的信念。她们坚守的身影,成为抗疫战线上一道靓丽而暖心的风景。她们的模样,真美!

花开得胜时,愿那些平凡又不凡的“她”们,平安喜乐,所得皆所期,每个人都是明媚的模样。(系统党建科 李德炎综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