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税务“硬核”服务措施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 2020- 02- 06   10 : 15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税务事项“容缺办理”、免滞纳金免处罚、提速办理延期缴纳税款……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出台多项有“硬核”措施,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容缺办理”全面扩围

针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纳税时,因疫情影响暂无法提供财务报表等附报资料的情况,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资料不齐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作出资料补正书面承诺后,可按正常程序办理。

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刘利庆解释道,以往税务机关对符合条件的税务注销允许承诺后容缺办理。疫情期间,我们决定将这一做法扩大到所有纳税人的所有涉税行为。只要纳税人作出资料补正书面承诺,我们先予办理,待疫情得到控制后,纳税人再补正资料,最大限度信任纳税人,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

合肥三品财务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龚志岚表示,“容缺办理”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这对于当前减少出行、防控疫情十分必要。

“双免”增添执法“温度”

除了“容缺办理”这样的服务性措施,还有“免滞纳金免处罚”这样的“硬核”举措——即对因受疫情影响且属纳税人、缴费人自主办理的事项,经主管税务机关确认后,可免除相应的滞纳金和税务行政处罚。刘利庆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纳税人可能会因交通中断、感染治疗等原因,造成业务未能按期办结等轻微税收违法行为,税务机关对其中的纳税人、缴费人自主办理事项,予以责任豁免,且不纳入税收诚信记录。

“这就打消了我们之前的顾虑,可以集中精力抓生产保供应。”看到安徽税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相关消息后,位于安徽金寨县的安徽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盒生产企业,目前公司正开足马力提升产量保供应。公司财务负责人蒋瑞雪表示,目前公司所有人员都在服务生产部门,为前线提供物资保障,有些业务不能按期办结,税务部门对这样的情形予以责任豁免,让我们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延缴”税款审批提速

记者还了解到,安徽省税务局还对延期缴纳税款的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以应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按期纳税有困难的纳税人,方便纳税人快速得以延期缴纳税款。省税务局要求,市级税务机关可采取集中统一受理并以列表的方式层报省税务局审批,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和基层负担。

“疫情期间及疫情之后,申请延期纳税的企业可能会增多,采取集中统一受理并以列表的方式层报省局的方式,大大减轻了基层的工作量,也提高了税务行政审批效率。”六安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石光明说。

关闭窗口不停止服务

自2020年2月3日起,根据安徽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预案要求,安徽省税务局暂时关闭实体办税服务厅窗口,实行“网上办”或“预约办”;纳税人、缴费人预约的急办事项,安排专人限时办理,确保群众办事不断档。

2月4日下午3点,六安市裕安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王舒准时登录系统,收集纳税人通过网上提交的发票领用需求,逐一打印后,与正在等候的当地邮政人员章征宇对接当天需要邮寄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按需求分好发票并进专用EMS邮袋。

领用发票,是纳税人最常见的办税业务之一。为保障疫情期间纳税人发票需求,安徽省税务局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邮政投递的形式,领用所需发票。税务部门与当地邮政部门紧急协调,加派投递力量,提升投递速度,确保纳税人“当天申请、当天出票、次日送达”。六安鑫嘉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杨传发说:“我是2月3日通过网上提交发票领购申请,4日下午就收到了发票了,这个速度真快,一点也不耽误我们用票。”据了解,仅2月3—4日两天,全省税务部门已受理370户纳税人的发票领用申请,发出增值税发票10.75万份。

 

“下一步,要研究将临时性办税措施常态化、制度化。”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表示,对在疫情期间受到纳税人欢迎且对税收征管秩序影响轻微的临时性办税措施固定下来,持续改进税收服务,提升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