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税务服务靠前 助企业复工扩产
发布时间 : 2020- 02- 25   09 : 56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2-24 07版

(本报记者 汤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省税务部门密切关注企业涉税服务需求,坚持服务不断线,政策打连发,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增信心强动力,加紧复工生产、提能增效。

涉税服务不断线 企业无忧抓生产

“从申请增票到开出千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全程网上办理,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阜阳市颍州区安徽嘉海服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童金侠对于“非接触式”办税“新速度”表示惊叹,表示将全力冲刺生产进度。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近期正加班加点扩大产能,尽可能缓解医用物资紧缺的现状。产能增加的同时企业面临着发票额度受限的问题。“以往这种情况,税务部门要事前实地查验。”童金侠是一名资深会计,明白立即增票的难度。没想到,阜阳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主动电话联系,帮助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领用了100份千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

2月10日,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规定对生产、销售、运输医疗救治设备、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申请增值税发票“增版”“增量”的,暂按需调整其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不需事前实地查验。“政策刚发布,我们就想到了嘉海服饰公司,并打电话向企业宣传、解读政策,远程辅导企业办理了增票业务。”阜阳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安徽嘉海服饰有限公司也成为新政策措施发布后,安徽首个未经实地查验,通过100万元以上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的企业。

针对嘉海服饰公司这样提前复工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销售、运输企业,该市税务局还提供了延伸服务、预约办税、容缺容错服务等措施,最大限度方便企业。

“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预约办税电话,没想到服务这么给力。”安徽金牛药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赖华春拿着300份发票惊喜地说。

该公司因业务量突增,原有发票提前用完。又突遇客户紧急需求,必须在当天下午四点前办理好发票增量及领用。阜阳市颍东区税务局立即为赖华春预约了增值税发票超限量领用特批业务。赖华春不到10分钟就领到了申请的增量发票。“发票开具关系资金回笼速度。税务部门特事特办的‘加速度’让我们能够更安心地接单生产。”赖华春表示。

政策加速落地 企业压力减信心增

“这项政策含金量实在太大了,直接为企业减负超过105万!”六安市安徽酷豆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迎年兴奋地说,这是春节以来他听到的最好消息。

张迎年所说的最好消息,就是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其中“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受到中小企业高度关注。“根据会议精神,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都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对于“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紧迫而必要。

张迎年所在企业是一家平均用工200多人的中型制造业企业。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复工进度缓慢,手里订单大量积压,工人情绪也不稳定,担心工作不保。“真是心急如焚啊!停产以来,工人工资和社保支出一分也不能少。”张迎年说。而这次社保费减免,出乎意料地化解了张迎年的大麻烦。“之前我们预测可能会减免一部分,但没想到这次减免力度非常大!”张迎年表示,有这么好的政策,困难再大也要坚持不裁员,带领工人共克时艰。

与酷豆丁这样动辄上百万的减负不同,六安市广厦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才一年多的小微企业,参保人员只有八九个人。平时有收入时,基本能够维护收支平衡,这段时间没有业务,但每月近万元的支出成了公司负责人陆涛的“心病”。他也在考虑,如果再这样下去,只能关掉公司。2月18日晚,陆涛在网上看到减免社保费的新闻后,立即转发朋友圈,兴奋地写道:“这下有救了!”据陆涛初步测算,5个月的减免期,直接为公司减免将近5万元。“这5万元可能就是小微企业的‘救命钱’。”陆涛激动地说。

“中小微企业获得5个月免缴‘待遇’,而大企业也获得了社保费3个月的减半征收优惠。”六安市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协会秘书长鲍传俊说,相对于大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此时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可以有效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这对于中小微企业渡过当前的难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 助企顺利复工复产

对于企业而言,资金、原料是生产经营的血脉所系,也是顺利复工的关键所在。连日来,我省税务部门主动靠前站位,精准调研摸排,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对于尚处量产启动阶段的安徽锦海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而言,因缺少流动资金而无力采购原材料,是复工复产最大的难题。太和县税务局了解到情况后,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申请贷款,并向企业宣传新购设备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等最新政策。目前,4400万元的贷款资金已极速到账,可有力支持企业满产。“我们新上两条生产线、一个100立方米的灭菌柜,工人轮班机器不停,口罩日产量增至45000片。”企业负责人何长灵表示,税务部门的“雪中送炭”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他们将抓紧组织生产,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

像锦海公司一样遇到复产困难的还有阜阳市宋氏面业有限公司。“复产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原料,库存快见底,现在到处都买不到小麦。”面对阜阳市颍州区税务局局长王建军的电话问计问需,企业法人代表宋会清的回答简短而焦急。

王建军当即联系了中储粮阜阳直属库、阜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颍州区粮食局,会商解决办法。粮食部门很快拿出部分小麦储备,2300吨小麦如期进入了宋氏面业的粮库。

“短短三天,税务局就帮助我们解决了最大困难!”宋会清告诉记者,“税务人员还告诉我,新购置设备能享受到税收优惠,我粗略估算了一下,仅此一项就可为公司节约资金70多万元。这几天,我正在着手新增3条生产线,公司一定加班加点扩大产能,千方百计保生产保供应。”

据介绍,我省税务部门还通过网络问卷问需、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点对点”跟踪服务、强化部门联动等,高效落实各项举措,防疫情、稳经济、增信心,加足马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