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 马鞍山税务人勇往直前
发布时间 : 2020- 02- 21   16 : 25 来源 : 马鞍山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马鞍山市税务局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政府、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确保相关工作抓实抓细抓狠抓紧,引领全市税务系统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积极应战,有效凝聚税务力量,以高度自觉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马鞍山市税务局迅速行动,把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市税务局党委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部署全市税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江立中同志便到市区各基层单位了解督促防疫相关工作,并迅速成立以他为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后勤保障、政策法规、纳税服务、宣传舆情、监督检查等6个工作组,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采取坚决果断、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举措,进一步强化对疫情防控的领导保障。

扎实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市税务系统把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市税务局迅速响应惠企“19条”政策措施,采取八个方面具体措施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包括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困难企业、公益捐赠等,加速办税流程,优化纳税服务。

充分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挺在前,做表率,响应地方党委的号召,把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遏制疫情蔓延作为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党员责任担当的有力举措,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全市税务系统与社区政府一起筑牢防御疫情的“红色长城”。

和县税务局先后共有110名税务干部组成志愿者团队,栉风沐雨,配合历阳镇共义社区,进驻素琴雅筑、富贵苑等12小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疫情宣传、人员排查、管控督导等疫情防控工作,每日24小时不间断,构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博望区税务局防疫志愿者连续2天顶风冒雨来到博望镇三杨村农贸市场,积极主动参与防疫工作。在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卡口处,志愿者协助农贸市场管理人员对进入市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规劝外出人员做好佩戴口罩、手套等必要的防护措施。同时向市场管理人员宣传博望区委区政府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督促他们做好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学习防控新知识。

 

当涂县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前往县内20个包保小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提醒小区人员减少外出、及时佩戴口罩,同时劝阻外来人员和车辆,推进“封闭式”管理。县局每天还组织50名志愿者参加社区联防联控,截至目前,累计派出志愿者420人次。

雨山区税务局组成了一只50名党员的抗疫志愿服务队,参与佳山乡陶庄村疫情防控工作,配合陶庄村工作人员,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对出租房屋重点排查;发放告知书、一封信、悬挂横幅,为居民解读最新防控要求及疫情变化情况;在防疫过程中,对需要提供涉税服务的人员、企业,及时推荐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慈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1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主动协助市局门卫做好错峰工作人员体温测量等工作,深入慈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南门防疫卡点登记人员外出,测量体温,通过小喇叭播音,广泛宣传防疫工作,为防疫工作贡献税务力量。

 

为“非接触式”办税添力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要求企业陆续开工复工后,办税缴费业务逐渐增加,必须坚决做到“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市税务局从各办税服务厅精选业务骨干15名,成立“办税业务专家团队",并搭建“办税业务专家答疑”群,长期在线提供办税业务答疑,目前已建的服务一群,现有在线纳税人近500人,每日在线解答办税业务问题100余条,为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税提供了服务保障,为战“疫”注入更多税务力量。

花山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三股的孙康科长作为老党员,也作为股室负责人,主动要求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揽起股室值班工作。在做完基础的每日防疫工作后,他通过微信与电话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时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网络途径,防止纳税人在不知道面对面业务暂停的情况下白跑一趟,在尽心尽责为纳税人排忧解难的同时,也降低了疫情的传染风险。

含山县税务局积极开展预约服务,全天候循环值班,努力做好群众防控引导,全面助力防控工作紧张有序进行。“打通了咨询热线,我感到非常开心”含山县万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周会计说道:“我正愁受疫情影响业务该如何办理,工作人员电话里就指导我进行了业务预约,解决了我的问题,还给我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真好!”

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疫情期间,采取“非接触”税务服务,通过互联网辅导他们享受“增量留抵退税”、“扩大产能设备一次性扣税”等优惠政策。税务干部一边在线辅导该企业其他财务人员网上申领发票,一边协调相关科室做好发票出库配送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会第一时间解决企业的‘用票荒’。”税务干部罗龙目光坚定地说道,“我相信税企同心,齐力抗‘疫’必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