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日报】精准复工春潮涌——我市各地各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综述
发布时间 : 2020- 02- 20   08 : 31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

  加强分类指导 确保安全有序

  2月14日早,在歙县经济开发区城西园区的黄山创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门口,工人们佩戴口罩间隔排队,依次接受体温测量,体温正常的有序进厂上班。车间主任鲍诚宇介绍,公司自2月11日起,在领到由歙县企业开复工领导小组颁发的审批证后复工生产。复工当天,公司与每位员工签订健康承诺书,开展预防新冠肺炎知识培训;复工后,加强员工上下班、出入厂、在岗工作期间流程管理,定期对车间、食堂、办公室等区域进行卫生消毒,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复工复产才能让经济“活起来”,然而也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我市依法依规从严管理,建立复工申请审批制度,对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等条件具备的项目,经审批通过后允许复工;坚持分类指导,力促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与项目在落实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及早复工复产。

  针对工业企业,研究制定开复工相关申请事项,按照“谁申请、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企业开复工方案评估、审批手续,对疫情防控责任未落实到位的企业坚决不予开复工生产;成立企业开复工防控工作指导组,深入企业督导检查开复工工作,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方案、企业员工通行卡发放、建立员工健康登记卡、分餐及环境消毒制度等防控工作,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专门成立了“三返”(返岗返学返工)专项工作组,下发《关于做好返岗返工返学人员防控保障工作的通知》,从人员管理、食堂管理、现场管理、日常管理、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防疫工作措施。

  主动跟进服务 解决实际困难

  2月14日,徽州经济开发区安徽东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佩戴口罩规范操作设备赶制生产订单。“受疫情影响,企业比预期开工晚,客户催得紧,要感谢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园区各方面的协调,我们的物流顺利进厂,保证了生产线正常运转。”总经理姚曙明介绍说。

  连日来,徽州区全面摸排园区341户企业,掌握具体情况和需求,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实行重点项目乡镇属地包保和行业主管部门包保,全区56个区直单位和7个乡镇全面包保联系服务企业,包保专班每日实地了解复工复产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宣传防控知识,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截至2月15日,徽州经济开发区已有185户企业实现复产,预计全区规上企业2月25日前可全面复产。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今年,黄山高新区排定重点项目101个,计划完成投资65亿元。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黄山高新区集中力量开展67个项目集中调研活动,重点攻坚中国银联(黄山园区)、黄山小罐茶运营总部、绿色食品产业园、青云科技城、多弗总部创新基地、中科创新广场、上海城投高铁CBD等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对拟挂牌出让、拟开工和续建的项目,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为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奠定基础。高新区还开展问题全检视,部门主要负责人到现场,围绕“谈地、净地、挂地、工地”和项目开工审批流程,将用地指标、征迁、林地、规划、审批、开工等10余个方面问题一一摆出来,列出问题清单;实行“药方”全开具,包保领导对部门梳理出来的问题,逐个现场提出解决措施,明确解决时限和责任人,列出责任清单。调研结束后,要求项目明确挂牌、开工、竣工的路线图、时间表,实行并行、交叉工作法,压缩推进时间。

  针对疫情期间人员“进不来、出不去”的实际情况,黄山高新区启动实施“市外流失市内补”战略,联合重点网络媒体,开展“在家就业,‘键’康选择”网上招聘活动,并且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城管巡逻车循环播放招工信息,在新潭镇16个村居和周边30个小区张贴宣传广告,畅通渠道,让有意向者精准对接用工企业。园区企业黄山海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调度企业,因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缺生产人员,2月8日,通过相关微信公众号发布急招车缝熟练工专题招聘信息,阅读量当日达1.3万,截至2月14日,新录用员工17人已上岗。

  疫情打乱了既定的施工和生产计划,防控物资紧缺、流动资金跟不上、用工人员不能及时到位等具体问题困扰着企业和项目。我市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各部门协调联动采取措施,为在疫情下开复工生产保驾护航。

  市发改委建立健全“一个重点项目、一位联系领导、一家责任单位、一位责任领导、一名项目联络员、一位业主单位”的项目责任落实制度,督促重点项目及时开复工,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制约项目开复工的问题,项目办负责针对项目问题制发《问题事项交办单》,由相关部门负责协调解决,联系项目责任领导督查问题解决落实情况,项目联系领导对照推进方案督查总体进度,确保完成投资建设目标。

  市经信局成立应急保障组,开展企业开复工人员、防控物资、疫情影响、资金需求等情况摸排,积极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疫情期间积极扩大生产,积极申报国家、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专项资金补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

  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会同黄山银保监分局召集市级银行金融机构、黄山信投集团等单位研究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金融扶持政策,要求在疫情期间,金融机构不得对现有企业存量贷款抽贷、断贷、压贷,及时给予企业无还本续贷或展期支持。市人行加大再贷款再贴现资金运用,确保全年累计发放不低于10亿元。各银行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合理降低条件,积极满足企业开工流动资金需求,结合实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黄山信投集团为10户企业提供4815万元续贷过桥服务,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市税务部门优化纳税缴费服务,通过落实纳税申报延期办理、推行网上办理、预约错峰办理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方便,针对因疫情影响暂无法提供附报资料的情况,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待疫情结束后补报相关资料;细化相关税费支持,对医疗防护物资、生活必需品供应生产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困难行业企业依法落实延期或税费减免等政策。

  为减少人员聚集,市人社部门全力组织线上招聘活动,广泛征集岗位信息,通过网络多渠道向社会分批次发布,针对返乡人员中多数暂未外出务工的特点,采取“不见面”招聘服务模式,引导求职者通过网络应聘,已发布企业信息378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0640个。

  各区县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四督四保”制度,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主动上门为企业做好服务,及时纾难解困,有力保障企业和项目开工、复工、复产。

  强化精准施策 促进平稳运行

  为应对疫情不利影响,2月13日,市政府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以实实在在的政策干货支持中小微企业、文旅企业共渡难关、持续发展。

  这些政策主要有:加大财政支持,包括2020年市级涉企财政资金优先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加快涉企财政资金拨付进度等;强化金融扶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水平基础上下浮10%以上,降低市及区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取消市级续贷过桥资金上浮30%的要求等;减免缓缴税款,主要是对因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申报或延期缴纳税款,对受影响较大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可申请减免2020年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加大稳岗支持,对符合条件企业实行失业保险返还、稳定就业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等。其他还有缓交社会保险、降低要素成本、加大技改补助、减免企业租金等方面具体措施。

  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基础上,市政府还针对文旅企业增设帮扶政策措施,通过减税减负、财政奖补、金融信贷支持等,为推动文旅业复苏打好基础。

  当下,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复工复产亦是当务之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有更顽强的意志、更有效的举措打好复工复产战,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