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三力”汇聚 同心战“疫”
发布时间 : 2020- 02- 19   10 : 33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安徽与湖北山水相连,交流密切,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紧急作出部署,以党员为主体的5000多名税务干部主动请缨参战,汇聚同心战“疫”的税务力量。

硬措施:税收服务添力

针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安徽省税务局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延长申报纳税期限,推出了延期办、网上办、容缺办、豁免办、错峰办、预约办、特别办等服务措施。

这些天,每到下午3时,六安市裕安区税务局的王舒就通过办税系统收集纳税人提交的发票领用需求,分好发票并装进专用EMS邮袋,交与邮政投递人员寄出。六安市税务部门与当地邮政部门紧急协调,加派投递力量,确保发票当天申请、当天出票、次日送达。

豁免办、容缺办等措施给纳税人缴费人吃下“定心丸”。对因受疫情影响且属纳税人缴费人自主办理的事项,经主管税务机关确认后,可免除相应的滞纳金和税务行政处罚。同时,若纳税人办税时缺少部分资料,在纳税人作出补正承诺后,即予以办理。

金寨高贝斯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医用口罩和无纺布的企业,今年1月25日接到指令,提前复工。由于销量急剧增加,原先核定的十万元版发票已经不能满足结算需求,企业亟须发票增版。2月12日,公司办税人员花婷婷只用了不到30分钟,就领到了百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非常时期,税务部门简化流程,省去实地查验程序,帮助企业快速办理发票增版。”负责办理此项业务的金寨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宋永久说。

据统计,目前安徽省网上申报比例维持在99.98%左右。同时,税务部门还引导纳税人采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或自助终端办理方式领用和代开发票,通过这些方式日均发放发票60000份左右。疫情阻隔了交通,却阻断不了税收服务的脚步。

急先锋:落实政策给力

连日来,安徽各地税务机关战“疫”联系微信群热得烫手,微信群每天更新政策通知和基层落实情况。随着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快速兑现,税收支持重点物资生产供应的效应正在显现。

2月7日一大早,六安市税务局货劳税科的赵煜昆就联系安徽富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冬琴,专题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富美医疗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的企业,1月26日,该公司接到指令,提前复工生产防疫物资。为提升产能,公司紧急购置生产设备。刘冬琴说:“最新优惠政策非常及时,仅设备购置、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就给企业节省近30万元资金。”

近日,黄山市金太阳置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富标宣布减免疫情期间的商户租金,这一利民之举得到了各方好评。当地税务部门立即联系陈富标并告知,据市政府刚刚出台的扶持政策,减免租户租金的纳税人可申请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据测算,该公司第一季度就可以申请至少30万元的税收减免。“只要我们上下同力,万众一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陈富标激动地说。

勇担当:下沉社区加力

“全省税务部门要坚决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防疫部署,党员干部要下沉到社区,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作出批示。全省5000多名税务干部闻令而动,下沉社区,化身为防控一线“劝导员”“防疫员”“服务员”。

这个春节,靳瑞东始终坚守在南陵县黄山村,成了村民抗击疫情的主心骨。1月22日,刚刚准备回家过年的他,得知疫情防控形势不乐观,立即回到村里,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研究制定防疫方案。他召集8个村民小组的网格员明确责任分工,与每户村民签订防疫责任书,劝告村民取消请客聚餐等活动。对4名武汉市返乡人员,靳瑞东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安排村医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并叮嘱他们在家隔离观察。靳瑞东还自己驾车走遍芜湖、南陵的药房,购置防疫物资,为黄山村筹来口罩500只、消毒液30瓶、酒精1箱、体温枪1支。

在泗县徐贺村,泗县税务局纪检组长孙浪涛承担着排查重点人员这一风险高、责任重、劳动量大的工作,17户村民家有来自武汉以及途经武汉的人员,需要逐一入户排查、登记、见面。每次入户,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孙浪涛还努力做好心理疏导,减少排查对象的心理压力。“在危险面前,作为党员,我们必须挺在前!”孙浪涛说。

(作者:本报记者 许蒙亚 通讯员 郑刚 李德炎 韦智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