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税务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 : 2020- 02- 12   11 : 1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税务系统紧急动员,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全面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战“疫”取得全面胜利助力。

专人专班对接重点企业

疫情警报拉响后,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迅速行动。在春节休假期间,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要求有关处室,紧急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的税费管理和服务措施。2月3日,安徽省税务局公布《关于强化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部署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明确重点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与供应的相关企业。

安徽省各级税务机关闻令即动,对医用防护服、口罩、有关药品等防疫物资生产与供应相关的重点企业,以及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机构等,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安排专人对接,开展专班服务,逐户宣传与辅导,以确保企业了解掌握相关税费政策。六安市中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是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修建项目的重要供应商,已发送5车优质PE给排水管道产品至武汉。得知这一情况后,六安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干部立即联系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并指定纳税服务股股长朱锋负责保障其涉税服务,一包到底,确保“随叫随到,随到随办”。

“做好这类企业的税收服务,就是服务抗击疫情的大局。”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刘利庆表示,目前,税务机关已针对全部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建立起“一对一”工作机制,快速响应涉税需求,使这类企业能够把全部精力聚焦到抓生产、保供应上。

“硬核”服务保障复工需求

随着各行业企业开始有序复工,为确保办税缴费工作平稳有序,安徽省税务局提前公布多项临时性服务措施,包括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集中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免除滞纳金和税务行政处罚、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等,切实加强办税缴费的安全防护。

“承诺制”容缺办理原是指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办理税务注销时,若资料不齐,税务机关可在其作出承诺后,出具清税文书。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徽省税务局将这一做法扩大到所有纳税人的所有涉税行为,若资料不齐,只要纳税人作出资料补正书面承诺,都可先予以办理,待疫情得到控制后,纳税人再补正资料。合肥三品财务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龚志岚说:“‘承诺制’容缺办理给予了我们最大限度的信任,也带给我们最大限度的便利。”

除了“承诺制”容缺办理等服务性措施,安徽省税务局还推出另一项“硬核”举措——对因受疫情影响且属纳税人、缴费人自主办理的事项未按期办理,经主管税务机关确认后,可免除相应的税务行政处罚等。“这项举措打消了我们之前的顾虑,让我们能够集中精力抓生产、保供应。”得知这一举措后,负责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安徽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瑞雪高兴地说。

优惠政策“速递”到位

2月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2月7日一大早,六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干部赵煜昆就通过工作群组织大家学习。

与此同时,赵煜昆立即联系安徽富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冬琴,讲解政策梳理细节。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的企业,大年初二,该公司就提前复工生产防疫物资。为提升产能,公司正在紧急购置生产设备。刘冬琴说:“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出台的最新优惠政策非常及时,仅设备购置、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就直接给我们带来近30万元的现金流,为我们开足马力生产注入后劲。”

据介绍,为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安徽省税务局采取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通过各级主流媒体、税务机关公众号等平台,速递疫情期间的税收政策与服务。同时,安徽省税务局紧急组织人员开展政策梳理,编写《抗疫税收业务及问答》,就纳税人关切的各类政策问题,做出明确答复,及时消除政策疑点,保障社会生产有序恢复。同时,安徽省税务局还扩展电子税务局办税功能、推出发票邮寄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据统计,截至2月5日17时,2月申报纳税期安徽省的网上申报率已达99.97%,其中11个市级税务局达到100%。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表示:“目前,我们把全省系统的干部都动员起来,确保所有政策及时宣传到位、落实到位。疫情阻隔了交通,却阻断不了税收服务的温暖,我们将继续加强税企合作,汇聚疫情防控合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