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税务部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扎实有效开展税收工作
发布时间 : 2020- 02- 11   09 : 02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目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各地税务部门闻令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在全力开展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服务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湖北:疫情防控主战场税务人在行动

1月下旬起,一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骤然打响。在疫情核心区、防控主战场的湖北,税务铁军迅速行动,开展联防联控,筑牢防疫堤坝,凝聚税务力量,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一班人高度警觉,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召开局党委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我和两位原籍在湖北省外的班子成员取消了休假,都没有回老家过春节,一直紧盯着疫情防控,一刻都不敢懈怠。”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胡立升说,目前湖北省市县三级税务局都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紧责任链条,采取应急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每日报告、宣传引导等措施,确保信息通畅、决策高效、防控有力。 

同时,湖北省税务局要求各市州局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12366平台向纳税人、缴费人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温馨办税提示、延长纳税申报期限通知、车辆购置税业务办理流程通知,督促各级税务机关落实延长2月纳税申报期限措施,推行网上申报、邮寄申报等多种申报方式,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进厅”,选择“非接触式”方式办税缴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据了解,湖北已有5000余名税务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他们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取消休假,积极参与社区乡镇防疫、街头劝导、驻村防疫等服务工作。武汉、襄阳、宜昌、黄石、荆州、黄冈、孝感等地税务部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纷纷组建青年突击队、党员志愿者等队伍参与当地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西藏:抗击疫情路上的税务坚守

“拉萨市纳税人、缴费人相对较多,办税服务厅人流量较大,如何更好更有效地做好防控工作,一直是我这些天思考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拉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华登政边工作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他告诉记者,目前,拉萨市税务局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办税温馨提示,引导纳税人通过线上办理涉税业务,最大程度减少了感染风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一定坚守岗位,保持良好的状态和高昂的斗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税务总局阿里地区税务局副局长大尼玛扎西告诉记者,阿里地区税务局于1月27日召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会议,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了办税服务大厅的环境消毒工作,以及大厅工作人员防护物品的配备工作。同时利用办税服务厅LED液晶显示屏、宣传手册等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掌握疫情预防知识。

这个春节,自治区很多税务干部都坚守岗位,默默地为防控疫情努力工作。从建立“非接触式”线上办税缴费渠道,到定时为办税服务厅及相关办税设施消毒清洁、12366纳税服务热线在线守候……正常办税缴费的背后,是全区2000多名税务干部的奋力坚守。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在哪儿,我们的党旗就高高飘扬在哪儿。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税务总局的团结带领下,在全区税务干部的共同坚守下,在全体纳税人、缴费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下,我们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定会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郭顺民说。

吉林: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税务防线

“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必须到单位完成的工作,向我汇报,我一直在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宫春河在微信工作群里再次发出这样一条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吉林省税务部门的各个岗位,像宫春河一样为了应对疫情而提早进入工作状态的税务干部还有很多。召开视频会议、制定应急预案、发布办税提醒、成立党员先锋队……为群众守住安全防线,为企业快速疏解难题。吉林省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和应对措施,用最严的标准、最实的要求、最硬的举措,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税务防线。

大年初一,修正药业集团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防控药品已经装车完毕,即将出发。随着药品出发的还有税务部门提供绿色专项服务的保障措施。据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爆发以来,不断有吉林省内企业向武汉捐赠物资,也有很多省内企业在加班加点赶制口罩等各类防护用品,针对“慈善捐赠如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发票存量不足怎么办”等涉税问题,税务部门将提供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企业开展专项辅导。

“今天的防疫课堂马上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在保障各项业务不受影响的同时,做好纳税人的防疫知识宣传和自我防护。”晚上7点,长春市高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的微信防疫视频课堂刚刚下线。“这样的培训在节后上班前就开始是非常必要的,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接触密切,在办税服务大厅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重要保障。”长春市高新区税务局负责人说。

辽宁:倡导网上办税远程服务便利纳税人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以上率下、快速反应、全方位动员,扎实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员的健康安全。

1月22日,辽宁省税务局充分利用省局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各类工作微信群发布相关与防控疫情相关的通知公告,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短信系统等多渠道向全省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员发出了提醒通知,倡导办税人员“非必须,不聚集;非必须,不窗口”,引导错峰、预约及网上办税。

农历正月初二,在关注疫情的同时,辽宁省税务局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纳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春节假期延长,在官方网站发布《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务局关于进一步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办税服务提示》对纳税人和缴费人再次进行办税提醒,引导纳税人非必要,不窗口!

 在丹东,市税务局推出了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纳税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新模式—“云税通”远程办税服务。该服务包括视频通话、资料上传、人脸识别、信息输入、回传存档等交互功能,高清实时、双向互动。主要在市局、县区局层面实施,集成于智能办税终端与手机端APP,旨在解决办税服务厅拥堵,纳税人多次往返税务机关等问题,变“纳税人围着窗口转”为“税务资源围着纳税人转”,最终实现办税、缴费服务“纳税人一次不用跑”。

“云税通”的应用,远程服务、隔空办税,大大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的风险。接下来,丹东市税务局将对“云税通”业务覆盖范围进行整合与优化,同时将向全社会广泛宣传信息化支撑下的纳税服务新方式,推广“非接触也办税”的健康办税方式。

陕西:坚持“四早”“四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快速反应,周密安排、科学部署,坚持做到“四早”“四清”,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人员底子清、外出情况清、就诊情况清、与重点人员接触情况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干部职工、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全造成的危害,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为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陕西省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局党委直接负责领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全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联络组,每天及时收集、分析、报告有关信息及异常情况,特别是收集并密切跟踪从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及其接触人员情况。

 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按照省局党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因地制宜制定了相应的落实举措,统筹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并对疫情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控体系,形成闭环管控,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采购了酒精、口罩等防疫物品,对办税服务厅、办公楼等场所进行全覆盖消毒;全面了解干部职工假期活动情况,尤其是对假期外出人员和接触重点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和登记报告。陕西省税务局党委及各级基层单位向广大干部职工发送倡议书,倡导大家科学有效应对疫情,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为消除纳税人、缴费人的后顾之忧,陕西税务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办税理念,于1月22日、24日先后在“陕西税务”微信、微博和网站发布了《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办税温馨提示》和《陕西税务明确网上办税(费)渠道减少窗口业务接触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为纳税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办税服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建议纳税人、缴费人选择陕西省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单位社保费申报客户端等非接触式的网上办税途径,减少赴实体窗口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安徽:“硬核”服务措施助力疫情防控

税务事项“容缺办理”、免滞纳金免处罚、提速办理延期缴纳税款……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出台多项有“硬核”措施,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纳税时,因疫情影响暂无法提供财务报表等附报资料的情况,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资料不齐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作出资料补正书面承诺后,可按正常程序办理。

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刘利庆解释道,以往税务机关对符合条件的税务注销允许承诺后容缺办理。疫情期间,我们决定将这一做法扩大到所有纳税人的所有涉税行为。只要纳税人作出资料补正书面承诺,我们先予办理,待疫情得到控制后,纳税人再补正资料,最大限度信任纳税人,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

合肥三品财务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龚志岚表示,“容缺办理”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这对于当前减少出行、防控疫情十分必要。

安徽省税务局还对延期缴纳税款的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以应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按期纳税有困难的纳税人,方便纳税人快速得以延期缴纳税款。省税务局要求,市级税务机关可采取集中统一受理并以列表的方式层报省税务局审批,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和基层负担。

2020年2月3日起,根据安徽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预案要求,安徽省税务局暂时关闭实体办税服务厅窗口,实行“网上办”或“预约办”;纳税人、缴费人预约的急办事项,安排专人限时办理,确保群众办事不断档。

领用发票,是纳税人最常见的办税业务之一。为保障疫情期间纳税人发票需求,安徽省税务局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邮政投递的形式,领用所需发票。税务部门与当地邮政部门紧急协调,加派投递力量,提升投递速度,确保纳税人“当天申请、当天出票、次日送达”。

“下一步,要研究将临时性办税措施常态化、制度化。”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表示,对在疫情期间受到纳税人欢迎且对税收征管秩序影响轻微的临时性办税措施固定下来,持续改进税收服务,提升税收营商环境。

四川:筑牢防控疫情的“蓝色防线”

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成都面临着严峻的疫情防控任务。国家税务总局简阳市税务局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控制疫情蔓延贡献税务力量。

 “疫情急,征期延。非必须,不进厅。有咨询,打电话。需辅导,有QQ。要发票,可邮寄。缴社保,公众号。走网路,少马路。确必须,先预约。戴口罩,严消毒。测体温,密防护。少逗留,速离去。保安全,共行动!”

这是简阳市税务局自行编制的办税服务“三字决”。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2月纳税申报期延长至2月24日。为了避免人群集中产生风险,简阳市税务局通过发布《温馨提示》《致涉税机构的一封信》,大力倡导线上办税服务,成立了远程办税服务支持中心,除了12366办税服务热线外,四川省电子税务局、成都税务微信公众号、智能服务终端等平台,都成为了纳税人的“非接触式”办税新途径。同时,办税服务厅每天定时消毒,配备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做到严密防护。

为了确保干部职工上班期间的安全,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简阳市税务局还利用钉钉办公软件开展线上会议、请假、物资调配工作。对办公大楼、食堂等重点区域和外出公务车辆等重点对象进行消毒,设置专用垃圾桶,加强口罩、手套等废旧防疫物资的回收处置。“有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细致的疫情防控措施,我们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只想再为消除疫情多做点贡献,希望这场战斗早日取得胜利!”税务干部叶慧玉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