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税笔写融字 一体兴自来
发布时间 : 2020- 12- 07   16 : 06 来源 : 央广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宣城税务在保障政策落地、优化涉税服务等方面花大力气、下狠功夫,助力宣城在融入长三角的进程中跑出“加速度”。

  善用平台,融合之路更通畅

  “长三角电子税务局办税专栏”上线以来,宣城税务开展多维度宣传,就专栏目前推出的16项征管服务和5项“一网通办”措施编写介绍说明,确保纳税人切实享受到相关便利。其中,“企业跨省迁移业务”“跨省涉税报验业务”等可直接通过专栏办理的涉税事项,更是宣传推广工作的重中之重。

  “以前我觉得办理企业跨区域迁移一定很复杂,通过税务部门制作的推文,才了解到登陆‘长三角电子税务局办税专栏’就能办,连大厅都不用跑,实在太方便了。”中广核新能源(宣城)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范小燕惊喜地说,“这一摞提前准备的资料全都没用上,公司的资质和业务也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必须给税务部门点个赞!”

  自6月30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企业跨省(市)迁移操作规则》印发以来,依托专栏,沪、苏、浙、皖和宁波市区域内纳税信用等级为A、B的企业,实现了迁出手续“即时办”、迁入手续“自动办”,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1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即时办结,最大程度便利了纳税人。

  除了“长三角电子税务局办税专栏”,税务部门还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利用供应链查询系统为长三角企业牵线搭桥。

  “我们原本的铝管供应商停产了,库存的原材料也即将用完、生产可能中断,订单一旦无法按时完成,我们还要承担违约赔偿,幸好税务部门为我们找到了新伙伴江苏兴业铝材公司,”安徽泾县春雅工艺美术用品有限公司的会计说,“新伙伴来自江苏扬州,他们为我们提供了2000万支笔刷生产用铝管,解决了我们“无米下锅”的大难题。”

  泾县春雅工艺美术用品有限公司生产油画笔历史悠久,规格繁多,其产品选料考究、制作精良,远销欧洲及东南亚国家。如今通过供应链查询系统穿针引线,两家企业顺利达成合作,来自安徽的油画笔穿上了江苏的外衣,一起走出了国门。

  首违不罚,融字里饱含温情

  “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的规定,你们企业是首次违法,且违法行为轻微,又及时改正,依法不予处罚。”宣城市园梦家庭农场的法人刘永兴听了宣城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话,终于松了一口气。

  因为疏忽,园梦家庭农场未按时申报第二季的增值税。“我当时正在鸡棚添饲料,突然想起自己还没申报,心一下子凉了半截,扔下饲料就往税务局赶。”刘永兴说,“本来我想趁着疫情形势稳定了,抓紧时间扩大养殖规模好减轻年初疫情造成的损失,可没想到还没开始干,可能就要先吃张‘罚单’。幸好有‘首违不罚’这个好政策,吃一堑长一智,就冲这份‘人情味’,我也绝对不会再犯了。”

  “人情味”是“首违不罚”政策实施以来,纳税人说得最多的评价,宣城市各级税务部门全力为这份温情保驾护航,确保“首违不罚”政策平稳落地。

  宣城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因为客观原因,我们的附加税申报逾期了,在向税务部门说明情况后,他们认定我们企业符合‘首违不罚’条件,没有对我们进行处罚。”企业财务负责人张倩南说。

  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上海托新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宣城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是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的样板企业,良好的税收行为记录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如果受了处罚,一定会对公司的纳税信用评级造成影响,进而对企业的融资以及招投标工作产生不利。现在终于不用担心了,我们一定会牢记这次教训,感谢税务部门给了我们一次改错的机会。”拿到《不予处罚决定书》的张倩南开心地说。

  一地六县,融合跑出“加速度”

  资源得天独厚,机会千载难寻。宣城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同时与江苏、浙江接壤的城市,必须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地六县”的东风,狠抓发展。宣城市各级税务部门抢抓机会,积极作为,为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坐落在宣城市郎溪县、广德市的上海白茅岭农场是沪在皖最大的“飞地”,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这块“飞地”在区域合作共建、互促互融方面的作用愈加凸显。

  “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享受社保和各项税费减免近440万元,切实降低了农场用工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让我们企业可以‘轻装上阵’。”白茅岭农场财务总监董卫东说。

  郎溪县税务部门充分认识到白茅岭农场在“一地六县”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主动上门开展跟踪服务,畅通绿色办税通道,及时了解企业的涉税需求,做好税收政策辅导。

  “了解到白茅岭农场转型升级在即,针对农场在资产重组、注销等方面的涉税需求,我们将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确保农场顺利转型,充分发挥好这块‘飞地’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郎溪县税务局局长葛贤良表示。

  和郎溪相邻的广德市,同样是“一地六县”的重要成员之一。坐落在广德市经开区的电子电路产业园从无到有,在税费政策的一路扶持下,已发展成为行业翘楚,近60家电子电路行业相关生产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

  “广德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营商环境非常好,所有和我们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们总能第一时间了解到、享受到。”牧泰来电路广德事业部总经理刘立说道,“这里的税务干部都已经是我们的老熟人啦!有很多沪苏浙的上下游客户都因为良好的营商环境选择落户这里,现在我们足不出园就能买到所需原料,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了解,广德市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在落实包保制的基础上,创新采取“1+1+N”模式为企业做好服务,根据企业产品上下游关系建立多个微信群,每个微信群安排“1”名税管员+“1”名财会业务水平较高的会计+“N”名企业财务人员,既打好配合战,又加强企业联动性,助力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