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好差评”评出服务新气象
发布时间 : 2020- 12- 04   09 : 22 来源 : 安徽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日前,从事运输业务的纳税人杨玉成早上8点刚过便走进全椒县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大厅开具运输发票,在现场导税员的引导下,他从叫号机取号,到指定的14号窗口办理,从提交认证,到拿到发票,前后不到3分钟,在办理完开票业务后,他在窗口台面的评价器上按下了自己对此次服务“非常满意”的评价。“这样高效的办税速度不得不叫好!”评价后他赞许地说。

其实,自今年11月1日起,前来该县办税服务大厅办理税费事项的纳税人,就发现窗口多了一台如同手帕一样大的小设备,在每当办完事项后,税务人员会当即提示:本次服务怎么样?您可以在此设备上进行评价。纳税人可依据服务过程中的实际感受作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原来它是一台供服务对象适时使用的服务评价器。

据了解,该县税务部门为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认真落实《安徽省税务系统政务服务“好差评”运用管理办法》,迅速组织了实施行动,采取召开学习布置会、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安排评价器采购、反复试用检测、宣传引导和开展检查督促等行之有效举措,做到决策部署有令即行、一贯到底,确保了11月1日税务服务“好差评”正式启用。

“这项制度不但在政务中心窗口得到实施,在6个基层办税服务厅也得到执行,总共安装41台评价器供39个业务窗口和两个导税窗口使用。同时,不但线下‘面对面’服务可以评价,线上‘不见面’服务也能通过省税务系统设置的评价页面评价,基本实现了办税缴费业务评价全覆盖。”该局主抓此项工作的党委委员、副局长茆恩浩说。“我公司在经济开发区,过去申领发票,必须要到办税服务厅按照审核规定一步步走流程,遇到人多时还得排队等候,一趟来回少则两个小时、多则半天时间。现在省事多了,坐在公司网上即可申请,而且还可以邮寄送上门,一般当天就能收到,这样的贴心服务我们当然非常满意。”全椒达诺乳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茂田颇有感触地说。

这种评价制度会不会受到人为因素的制约,对此,该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孙福来解释道,虽然“好差评”面向社会进行了广泛宣传,鼓励服务对象参与评价,但仍然坚持以纳税人自愿和自主评价为原则,不得干扰纳税人的评价,更不得强加纳税人作出违背客观事实的评价,除了上级纳税服务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外,本局纪检部门也将同步负责全过程监督,确保这一原则落在实处。更何况办税场所设有全系统联网的视频监控,税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和一举一动都被全程记录,因此,可以有效防范人为操控现象的发生。“我今天是公司成立后第一次上门办理领购发票,本来觉得会遇到一些阻隔,没想到现场有导税的,窗口服务人员热情细致,按照讲解的方法步骤到发票自助终端上几分钟就顺畅取到了发票,让我一身轻松,首次办理业务就令我好感十足,我主动要求给了‘非常满意’评价。”新开业的滁州宇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许波感叹道。

“实施‘好差评’制度,对我们窗口人员来讲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促进我们加强业务学习,练就过硬的服务本领,端正服务态度,努力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陶泉认为。据该局牵头负责的纳税服务股工作人员王晓妍介绍,截至11月底,共接收到评价3593条,全部为“满意”以上评价,没有一条“不满意”“非常不满意”的。

“好的制度只有得到好的执行,才能发挥应有的效力。”该局党委书记、局长黎向东表示。为此,该局将把“好差评”评价结果,与税务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评、评先评优、晋级任用等密切挂钩,激励税干牢固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思想,持之以恒地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便民利民服务意识,切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