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人民网宿州税务回眸“十三五”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 : 2020- 11- 09   10 : 34 来源 : 人民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十三五”期间,宿州市税务局切实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自觉,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向一线扎根,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减税降费让中小科技研发企业成“大赢家”

在安徽邓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企业荣誉展示墙上,一份份专利证书展示了企业的科技含量。企业负责人邓衍夫介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

安徽邓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科技型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小、资金不足,研发投入一度受到影响。2017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摊销扣除公告》发布后,市税务局及时安排专家,上门“一对一”宣传政策、“手把手”辅导业务。“当年多摊销研发费用30多万元,享受这么多红利,一下子给企业注入加大科技研发的‘强心剂’,当年我们申报专利技术5项,通过3项。”说起过去的这段往事,邓衍夫脸上洋溢了开心的笑容。

3年来,安徽邓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科技研发先后投入近200万元,研发了智能薯类收割机、秸秆碳化压块热循环系统等多个发明专利。宿州市税务局认真做好政策落实,为企业加计扣除研发费用100多万元,特别是企业所得税率从25%降到15%,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省80多万税款,更好地释放了政策红利。

“在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下,公司先后取得近30项发明专利,参与多项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制定,让我们这样的民营小微科技企业成了减税降费‘大赢家’。”邓衍夫情不自禁地为税务机关竖起了大拇指。

宿州市税务局以税收优惠办理程序的“简化”换取企业发展速度的“快增”。通过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已实现95%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同时,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20%,目前实现8个工作日内办结。

24小时自助办税让办税服务不打烊

“上次开会的时候,听说税务局开通7*24小时办税服务,今天是真实地感受了税务局的办税服务速度。”2020年7月的一天晚上,报着试试看的心理,季三勤到政务服务中心的24小时办税服务厅,通过自动发票发售机顺利领购了增值税发票。

“十三五”期间,宿州市税务局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就近办税,并发布“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为打破办税时间限制,满足纳税人自助办涉税事项的需求,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宿州市税务局及时调整纳税服务新理念,创新纳税服务方式,开设了“7*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厅内配备了2台功能齐全的自助办税终端,可供纳税人自助办理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等涉税业务,有效地解决了纳税人8小时之外领票难的问题,全面打通了“前后台”,疏通业务“堵点”,带来了全天候“不打烊”办税新体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宿州市税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税务力量。(周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