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宁国:“非接触式”办税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 2020- 11- 17   15 : 45 来源 : 人民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宁国市税务局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特殊、不窗口”的原则,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

发票邮寄达,领票不出门

“想不到网上领票这么方便,坐在家里点点鼠标,第二天就可以收到免费邮寄的发票!”宁国市宁溪耐磨材料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宋海燕说道。疫情期间,平均每个月宋海燕都会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领邮寄发票50份。

 除了邮寄发票,宁国市税务局全面梳理了非接触办税缴费服务“全程网上办清单”166项,“线上线下融合办清单”19项,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服务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渠道,为纳税人提供“网上办”、“自助办”、“容缺办” 、“延期办”等服务。

 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办理“网上申领、邮寄发票”业务50余笔,邮寄发票9300余份,网上申报率超过90%。“对于少数确需在办税厅办理的业务,我们开通了服务热线,根据预约情况,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分时分批错峰办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宁国市税务局副局长徐菊荣说道。

  退税加速办,稳住外贸盘

 “这笔168万元的退税款来得太及时了,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难题!”安徽省宏宇铝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余敏说。该企业是宁国市重点外贸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生产的铝型材系列产品60%左右出口海外。疫情发生后,企业出口业务受到一定的影响,目前,已有70万美金的海外订单延期,部分海外订单存在流失风险。

 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稳住外贸盘,宁国市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通过优化受理、审核、审批、退库的出口退税业务流程,提高退税效率。

 疫情期间,该局平均办理一笔出口退税业务时间压缩在2.5天左右,有力支持了外贸企业发展。今年一季度共办理出口退税4301万元,同比增长30.29%。

 业务线上答,包保解难题

“我们厂是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国家重点保供协作企业,请问这次疫情有没有相关的优惠政策?”近日,宁国市沙埠粮油加工厂会计吕琳艳通过包保服务群向宁国市税务局梅林分局工作人员张鹏发来了咨询信息。张鹏立即向企业宣传了可以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

 疫情发生后,作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另一种形式,该局大力推行线上包保服务,各分局相继建立了包保服务微信群,通过微信群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解难题,在线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政策咨询和业务辅导。截至目前,已建立包保服务微信群 18个,4000余户纳税人加入包保群。

“税企包保服务群架起了征纳双方沟通的空中桥梁,成为税务干部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服务的重要渠道。我们会发挥好包保群的作用,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宁国市税务局局长田兆祥如是说。(人民网,2020年4月14日,张志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