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宣城: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的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 : 2020- 11- 12   10 : 00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宣城市民营经济发展遭遇困难。但随着一系列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密集落地,税务部门用“减”助力企业的“进”,极大提振了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为民营企业在复产复销“加速跑”的赛道上,赢得了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

税惠加持 研发创新提士气

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密封件、特种橡胶制品。今年上半年,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高端特种硅胶密封技术,成为美国通用呼吸机项目精密橡胶密封产品的批量供应商,目前已投入量产,预计可新增营业收入6000万元。

作为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百强企业,中鼎密封在做强主业的同时,不断拓展多元化布局,全力应对疫情冲击。1-3季度,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4亿元,高于去年同期收入。

上扬的背后,离不开税费政策的加持。

“受全球疫情形势影响,公司资金压力加剧,许多科研项目一度面临停滞危机。”公司财务管理部经理王少南说,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及时“回血”复苏今年以来,中鼎密封共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4089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9543万元,社保费减免478万元。

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既减轻了民营企业的资金压力也激发了其研发投入的意愿,更提升了民营企业发展向上向好的士气

安徽省小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链条套筒等汽车零部件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公司一直致力于产业升级和技术更新,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占销售收入的5%左右。“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到各类税费优惠共计超过600万元,得益于持续不断的税费政策红利,我们才有持续投入研发的动力。”公司财务总监章树佳说,目前,公司拥有15项核心专利技术。1-3季度,该公司产值突破2.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生产目标。

民企得利,经济复苏。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宣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63.2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比上半年加快2.5%。

政策护航,抵御风险有底气

“多亏了税务部门贴心帮助,1000万元的‘税融通’贷款很快就到账了,政策红利变成我们调整经营策略的最大底气。”安徽黄山恒久链传动有限公司负责人寿飞峰说。该公司是一家链条制造民营企业,出口业务占公司业务总量的一半以上。遭遇疫情冲击后,税务部门主动帮助企业申请办理了“税融通”贷款,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企业大胆调整经营模式,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目前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

同样是出口外向型企业的安徽省广德市中隆轴承有限公司,也在疫情中续写了高速发展的传奇。目前,中隆公司订单量相比上半年提升了23.5%。实现销售额2.58亿元,同比增长26%。

“税务部门加快流程,让我们一天之内就收到了410多万元的退税款,强有力的税务支撑让我们在和国外工厂谈合作时底气更足了。”负责人胡先根说。资金问题缓解了,企业才有精力和空间去逐步调整市场布局、冲刺销售。

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实施和高效落地,增强了民营企业抵御风险的韧劲。

今年7月,宣城出现持续强降雨,位于宣城高新区的宣城亚邦化工有限公司受洪水影响,生产设备和部分存货受损严重。“知道厂区被淹了,税务干部一大早的就来帮我们搬货清污,还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真是贴心!”公司负责人张华十分感动。灾情发生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核实受灾情况,指导企业列明受灾资产明细并整理资料留存备查,提醒他们在申报所得税时进行抵扣。

税收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宣城市民营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占同口径新增减税降费总额的七成以上。税费红利持续不断的“输血”,为遭遇疫情和灾情冲击的民营企业提供有力保障,提振了抵御风险的底气。

精准服务,民企发展增元气

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大棋局”中,宣城市处于重要位置。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是安徽省宣城市和杭州市萧山区政府合作共建的承接羽绒产业转移平台,也是宣城市践行长三角地区跨界区域的先行先试项目。

疫情暴发初期,羽绒价格一路下跌,行业遭遇发展“寒冬”,产业园区内的21家企业均遭受不同程度影响。税务部门主动提供“线上包保”“容缺受理”“不见面退税”等多项服务,落实税费优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妙奎说:“羽绒作为不可替代的填充物、又是废物利用,行业总体不会出现问题。有了税务部门支持,我们信心更足了。”

税务部门一路呵护,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我们成长壮大的过程中,真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全方位服务带来的各种便利。”旌德县万方日用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鲍敏为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点赞。作为一家生产销售各类卫生纸制品的民营企业,疫情期间,公司提前调整经营战略,提前打通国内市场,各地订单源源不断,目前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45%。

“发货量比较大,对发票的需求也很大,最忙的时候去办税厅申领发票的时间都没有,税务局的‘非接触式’领票帮了我们大忙。”鲍敏说,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指导她线上申请,当天就收到了税务局邮寄的260份发票,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已实现“非接触式”领票14.5万户次,占全市总领票量的78.87%。

一个个税收数据刻画着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前行轨迹。民营经济有力推动了宣城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根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3.9亿元,增长13.8%。民营工业企业对全部工业的贡献率为108.8%,拉动工业增长4.6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